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西域十日行

 

  新疆宛如我国西北部的一块美玉,她以悠久的历史、奇特的地形地貌、浓郁的民族风情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丝绸之路,被我国学者喻为“文化运河”,全程七千多公里,横穿中亚、西亚、欧洲,把中西方的文化连结在一起,而在新疆境内丝绸之路就长达2000多公里。新疆是一份沉甸甸的牵挂、是憧憬已久的向往。

  这个夏天,这一群不怕热的人,定下西行十天的行程,准备在最热辣的日子,看我们眷念已久的新疆!

  车过綦江,夜凉了下来。山势比贵州境内平缓,柠黄的月光照着雾气朦朦的山峦,树影依稀可辨,象一幅流动的水墨画。和着火车三拍子的节奏,细细翻阅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夜凉如水,心情却无比畅快,出游的感觉真好!

  没料到才出行就接连遇到飞机晚点、火车晚点。结果,在兰州上演了精彩的一幕——汽车追火车!从成都到兰州已是16:15,刚好赶不上16:20的火车。当地的旅行社对处理这种问题还蛮有经验,在火车站接站之前就包好了汽车直奔武威南站。司机看我们一行人双目熠熠生辉的模样,笑着解释:大家不要太兴奋,我们是操近道走,比火车先到达下一站,所以,没有你们期待的电影上的那种平行的场面。大家听了,开怀大笑。

  武威因汉墓出土的“飞马踏燕”成为旅游标志而成名,相邻的张掖是出产夜光杯的地方。大家一听导游介绍,便吟诵起唐朝诗人王翰的名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来。公路上,是乘火车看不见的风景,连黄土坡上的窑洞都令从未见过的我们兴奋不已。导游介绍兰州的市花是玫瑰,再看着周遭的黄土高原,联想起《小王子》里的小小火山和那朵矫情而可爱的小小玫瑰花。

  飞驰在祁连山脉腹地,小麦的绿和菜花的黄在窗外快速移动,不知谁脱口喊出——巴西队!大家戏称沿途的风景为田原桑巴舞。

  到了武威南站,听说这个站快要拆除了,更是觉得庆幸。今天要没有它,还不知要怎样追火车呢。小站上的工作人员象70年代生活在小镇上的人,朴素、守秩序,象开幕式一样高举着标志牌,还不断要求我们排好队,站整齐,蛮有意思的。

  到达敦煌的柳园火车站是早晨7:00。很大的风,站前的巨幅装饰画是敦煌飞天,飞毯上的三名女子舞姿曼妙。路两旁是黑黑的山脊,泛着绿,却寸草不生。导游说蕴藏着丰富的铜。看得倦了,沉沉睡去。睁开眼看见一片戈壁滩,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是第一次看见戈壁地貌。行一段却又是生机勃勃的绿洲,让人惊叹造物的玄妙。

  正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感受沙漠的玄黄和细腻。因为是中午的直射光,拍的照片不太理想,于是将兴趣转向玩沙。

  先是滑沙,坐在简易的竹筏上,飞驰而下,感受两肋生风,细沙卷杂着扑面而来,双手轻触了一下沙面,是无法忍受的烫——当然了,太阳一直毫无保留地照耀着沙丘呢。接着去玩沙上越野车。几个人比速度,加足了油门,同行六十余岁的老秦坐在车上,开心得哈哈笑,真正是老夫聊发少年狂!

  下午到敦煌。车驶近,心中庄重和肃穆起来。“敦,大也,煌,盛也”!汉武帝为其命名时曾何等的志得意满?繁华一时的敦煌故城,曾有着怎样的灿烂历史?

  艺术宝库莫高窟中那492个洞窟的珍贵壁画和彩塑,是那么绚丽多彩、千姿百态。

  曾经,斯坦因等掠夺者垂涎的目光掠过……

  走过那座道士塔,忍不住回望一眼。纵然再多的骂名又如何呢,错已铸成。更何况那样的年代,根本就无人重视。

  尽管今天的莫高窟依然瑰丽,可我们听着介绍,心里仍觉得痛,是不是所有的美好都要在失去后才觉遗憾,才知珍惜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玲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7-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