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亚木沟、云舍之印像

  端午小假期,与好友相约一起赴铜仁地区梵净山采风,不想还没有出门就接市摄影家协会曹经建主席电话,告知梵净山一片大雾、能见度基乎为零,我们只好调整行程直接奔赴梵净山下的亚木沟。

  亚木沟风景区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境内的太平河(贵州省著名风景名胜区)岸边,毗邻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是梵净山生态文化旅游的重点卫星景点。

  据记载,亚木沟在唐代以前名为"鬼谷",又叫"隐龙沟",后因谷中长出一株神树,似石似木,通体碧透,花有异香,能驱邪治病,食其果实,可使多年未育的夫妇得子,引得远近无数土民对其顶礼膜拜,取名为"亚木",在古土家语里就是"树神"的意思,因而得名"亚木沟",一直沿用至今。亚木沟自古就被誉为"贵州第一沟"。

  亚木沟总长50公里,沟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7°C左右,空气负离子浓度高,无愧于天然氧吧的美誉,绝对是探险、觅奇、寻幽及休闲养生的绝佳之地,曾有诗人写下"冬暖夏凉神仙府,山清水秀亚木沟"的赞语。山上物种丰富,有金丝猴、猕猴、林麝、黑熊、穿山甲、红腹锦鸡、虎斑碟等珍稀动物,有楠木、红豆衫、桫椤、珙桐(鸽子花)等世界珍稀树种。

  沟里的水清澈见底,四季常流,山泉叮咚,飞瀑扬花,山麻鱼、角角鱼、大鲵(娃娃鱼)、胡子蛙等在此繁衍生息;沟中奇石各异,五彩缤纷,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情态各异,栩栩如生;石崖峻秀,层峦叠嶂,鬼斧神工;古藤环绕,有的大如儿臂,有的细如发丝,彼此缠绵,盘虬卧龙。沟中遍布紫袍玉带石,色层分明,温润如玉,赐予游客"紫气东来,升官进爵,玉带横腰,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木、水、石和谐连缀在一起,在这条狭长曲折的谷里描摹出一幅百里画廊。

  谷内有诸多景点如一碗水、灵猿戏水、天生桥、玉兔观天、雄关漫道、静心池、翰林亭、仙女潭、峡谷飞索、万年神龟、夫妻石、鹏羽流丹、五潭醉月、龙洞等,游客可以随处取景拍照,也可以坐在沟边亭子中小憩,有时候还能见到各种珍奇动物。不管是驻足观看,还是下沟玩水,都使人流连忘返,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每当山顶狂风呼啸,沟中却静谧如常、阴阳和谐,而在雨过天晴后,谷内又霞光万道,动静相宜。当游客朋友在这里甘泉掬水,清流濯足,穿越原始森林时,不由发出"梵净归来不看山,亚木归来不看水"的感叹。

  涧中水态动静皆宜:有飞泉流瀑、沛然莫御、一泻而下;有涓然汩没,悄然流逝,昔人所谓清泉石上流;有清冽幽深、沉静澹然、渊停如镜者。沟内有亚木飞瀑,瀑高280余米,飞泻而下,如练如素。风过处,飞珠碎玉,炫目多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欧筑新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8-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