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兴义行

  兴义市,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

  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

  东与本省安龙县连接。

  西与云南省曲靖市连接。

  南与广西自治区百色市相连。

  北与本省普安县、兴仁县、六盘水市盘县连接。

  南盘江横贯市境。

  历来就是三省交汇区的商业集散地和通衢要塞,有“三省通衢”之称。

  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是贵州精神的发源地、贵州省重点建设的产业发展示范区。

  国务院批复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兴义属革命老区,被确立为桂黔滇区域合作中心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区域交通枢纽、新能源城市、商贸物流中心、旅游度假目的地、现代服务业开放试验区。

  兴义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是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的永久会址与举办地。

  兴义市山川秀丽,气候宜人 ,文化底蕴深厚,清代乾隆年间创办了著名的笔山书院。

  兴义人杰地灵,涌现出张之洞、王伯群、王文华、何应钦、 刘显世等大批人物......

  三叠纪时期(2亿年前),兴义就有最古老的海面滑翔脊椎动物“兴义飞鱼”和爬行动物“贵州龙”等存在。

  旧石器时代的猫猫洞遗址就有古人类“兴义人”繁衍生息。

  战国时期,兴义属夜郎国。

  秦代设吏属象郡。

  西汉元鼎(前116-111年)年间司牂牁郡。

  225年,诸葛亮南征,南部将李恢率军“追奔逐北,南至盘江”,以功封汉兴亭侯,始设汉兴县于今市境。

  632年,设附唐县于市境,为盘州治,系戎州都督府所辖之羁縻州。1276年属云南行省普安路总管府。

  明代改隶四川布政司。

  永乐十一年始隶贵州。

  1797年,改南笼府为兴义府,统辖盘江八属。

  1798年,设兴义县,直属兴义府、添巡检分治捧乍。

  1911年,辖贞丰州(今贞丰县及望谟县部分)、册亨州(今册亨县)、普安县(今普安)、新城县(今兴仁)、安南县(今晴隆)、兴义县(今兴义)。

  1913年,兴义县为大县,属贵西道。

  1917年,兴义县为郎岱审检厅兼管。

  是年,贵西道署由安顺迁毕节,兴义县仍属贵西道。

  1923年,撤贵西道,兴义县直属省公署。

  1932年3月,兴义县划分为7区,7乡、6镇。

  1935年12月,裁撤捧乍分县并入兴义县。

  1936年3月,全县改划为9区,56联保、266保、2634甲。

  1945年,裁撤区署,各乡镇直属县政府,全县划为2镇、28乡、251保、1988甲。

  1949年12月,兴义解放。

  1950年,将国民党时期所设保甲改为行政村组,全县设7个区,30乡镇、250村。

  1952年12月,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批复,设立兴义专区,专署驻兴义县城,下辖兴义、盘县、普安、兴仁、关岭、贞丰、安龙、册亨、望谟、晴隆10个县。

  1956年,将盘县所属阿衣乡大部分划归兴义县,原属安顺专区的郎岱县划归兴义专区。同年7月,撤销兴义专区,兴义县隶属安顺专区。

  1965年,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恢复兴义专区,专署驻兴义县,将安顺专区所属兴义县、兴仁县、盘县、普安、晴隆5县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望谟、册亨、安龙、贞丰4县划入兴义专区。

  1965年11月,设盘县特区,兴义专区辖8县、1特区。

  1970年,兴义专区改称兴义地区。

  1982年5月1日,成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原兴义地区的行政区域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行政区域,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县。

  1987年11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兴义撤县建市。

  1988年3月1日,兴义市正式成立。

  2015年,贵州省政府通知,兴义市被列入全省重点建设的10个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之一。

  2016年,兴义市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12月,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兴义市辖国土面积2911平方公里,设有8街道,5乡,17镇,共计30个街道(乡镇)。

  兴义市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州西南部,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东经104°51'-104°55',北纬24°38'-25°23',州内与安龙、兴仁相邻,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和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距贵州贵阳357公里,距云南昆明362公里,距广西南宁525公里,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的中心,地理区位优越,素有“三省通衢”之称,辖区国土面积2911方公里。

  兴义市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峦起伏、河流纵横,喀斯特地貌发育十分良好。喀斯特地形地貌占71.5%,丘陵占20.5%,平坝占7.2%,村庄、河流占0.8%。

  境内喀斯特地貌发育完好,自然资源极其丰富,被地质学家誉为中国第二个“金三角”......

  兴义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日照长。大部分地区年均气温在15o~18o之间,一月平均气温7.1℃,七月平均气温22.2℃。

  雨热同季,年降水量在1300~1600毫米之间,无霜期在275~334天之间。

  由于昆明静止锋的影响长达全年的二分之一时间,使得兴义天气气候不同于省内其它地州,而与云南东南部气候相近,但又由于纬度偏南,海拔低于昆明,高于贵阳,因此,其气候又有其独特性和优势。兴义气候的主要特点是:

  “冬暖夏凉、阳光和煦、空气清新滋润、气候舒适宜人”。

  舒适期长,最宜人居、防寒避暑和旅游,海拔适宜。

  按照“贵州省旅游气象舒适度标准”,兴义从3月中旬到11上旬都较舒适,时间长达230天,其余时间属次舒适,是全省乃至全国舒适期最长的地区......

  兴义以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荣登“2014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榜50佳”。

  兴义万峰林入选“2014中国避暑名山榜100佳”,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事处、则戎乡入选“2014中国避暑小镇榜100佳”。

  兴义矿产资源丰富,品位高,分布广,主要有黄金、铁、煤、锑、钼、汞、砷、硅、石英石、白云石等10余种。

  截至2011年,钼、汞、砷、石英石、白云石等矿产开发尚在起步阶段,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储量75.28亿吨,远景储量达196亿吨,2000m以浅的资源/储量为160.37亿吨,其中l000m以浅为85.09亿吨。

  多样的地貌和良好的气候,形成了独特的生物资源。

  这里亚热带及温带植物都能生长,农作物品种达530余类,以盛产优质烤烟、油桐、芭蕉芋、生姜而闻名,其中级内烤烟年产4700吨,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干鲜果种类30余种。 一年四季都有上市。

  兴义大红袍(红桔)、海子梨、冬梨久负盛名。

  野生动、植物繁多,有飞虎、黑猴、穿山甲、娃娃鱼等国家保护动物;还有竹荪、杜仲、黄草等药用植物1000余种。

  境内有万峰湖、兴西湖、木浪湖、围山湖等湖泊多个,蓄水103亿立方。

  北盘江,黄泥河等20余条河流纵横交错,水能资源蕴藏量达261万千瓦,水位落差集中的河段多,开发条件优越,是人们投资置业宜居宜游的美好地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