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晴隆行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云贵高原中段。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北角。毕水兴经济圈的中间联结带。距兴义市90公里。沪昆高速公路、晴兴高速公路贯穿县境。

  晴隆县东与关岭县隔江相望。北与水城、六枝特区划江为界。境内河流、溪沟较多,主要河流有西泌河、大桥河、麻布河。全县年平均降水量为1380毫米。

  总集水面积1325平万公里,全县辖14个乡镇,境内分布有汉族、苗、布依等14个民族群体,全县总面积1309.8平方公里。境内有三望坪景区、沙子岭景区等旅游景点。

  晴隆县在春秋战国时期,为牂牁国(郡),夜郎国(郡)属地。秦汉时期设立县制,在县属地一度置夜郎县、谈指县。

  蜀汉时为贲古县和漏江县,可称贲古县,亦可称漏江县,后废贲古县,称漏江县。

  魏晋时期,西南少数民族爨蛮势力扩张,东爨乌蛮首酋阿轮占据盘江地,废除县制,称于矢部。

  唐贞观年间,太宗遥置盘州,县地属盘州,仍归于矢部领。直到元代,于矢部附元,置普安路总府。

  1369年,改置尾洒驿紧卫,继在今县城内设尾洒堡。

  1392年,由指挥使梁海择地,在尾洒堡设安南卫,建安南卫城,今县城始定。1687年,裁卫建安南县。

  1687年5月,裁卫建县为地方行政机构。

  民国初,县衙改称县公署,改职宫称谓为知事。

  1927年,国民政府实施宪政,以县为自治单位,定县政权机关为政府。1941年,安南县更名为晴隆县。

  1949年12月15日,建立过渡性的临时机构~晴隆县人民解放委员会。

  1950年4月2日,组成晴隆县人民政府,撤销晴隆县人民解放委员会,隶属兴仁专署。

  1952年12月,兴义专区设立,晴隆县隶属兴义专区;同月,省人民委员会通知,将晴隆县人民政府改称“晴隆县人民委员会”。1956年,兴义专区建制撤销,晴隆县人民委员会改隶安顺专区。

  1965年,兴义专区恢复,将安顺专区晴隆县划入兴义专区。兴义专区辖兴义、兴仁、盘县、普安、晴隆、安龙、贞丰、册亨、望谟9县,专署驻兴义县城。

  1958年12月29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晴隆县并入普安县,县人民委员会同时并入普安县人民委员会,称“普安县人民委员会”。1961年8月18日,国务院批准,恢复晴隆县,恢复县人民委员会。

  1971年,兴义专区改称兴义地区,晴隆县隶属兴义地区;1981年,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隶属黔西南州。晴隆藏在千峰之中,我们在到达那里之前,一点儿没有预感到即将进入城区。

  这是一座典型山城,不在沟壑峡谷,却在半山腰上,县城在这个季节透着清凉,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晚上县城里的体育场会变成炙热大地。......

  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属三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县易地扶贫集景区和县城打造的示范点。

  我们看见1、2、3号地块安置房26栋。

  这里区位条件优越,距离关岭、黄果树景区和云南都很近,具备融入晴隆‘大旅游’版图的条件。

  阿妹戚托特色小镇是按4A级景区的规格建设的,主体工程竣工后,有1233户、5854名移民入住。

  苗族的图腾是牛。彝族的图腾是虎。

  在晴隆县三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特色小镇,地方政府、群众代表、企业以及社会监督方共同敲定的特色小镇的建设方案:

  根据天然的山体形状,在苗族居民安置区别出心裁地依山左侧区域打造一座“牛头山”。

  在彝族居民安置区依山右侧区域打造一座“虎头山”。

  让两族居民能够在搬迁后守住乡愁。

  2013年6月3日,由贵州省教育厅、民政厅、文化厅和省残联共同组织开展的第八届贵州省残疾人艺术汇演比赛在贵阳拉开帷幕。

  晴隆县盲人代表陈克兴在声乐类比赛中获铜奖。

  2013年12月30日,在晴隆县文联选送参加全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先进人口文化”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征集活动中,绘画作品《和谐家庭》获三等奖,摄影作品《传承》《计生文化大院》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2013年12月14日,在“多彩贵州·激情广场”2013全省广场舞大赛决赛中,晴隆县代表队参加决赛的广场舞《阿妹戚托》获得节目表演及舞蹈编导二等奖。

  “阿妹戚托”系彝族一支群体的原生态舞蹈名称。

  汉语意译为“姑娘出嫁舞”。源于晴隆县三宝彝族乡。

  三宝彝族乡位于贵州省晴隆县境南部。

  历史上一直属于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山区。

  故因自然环境处于较封闭的状态,才使其民族优秀传统艺术形式较完整保留下来。

  2011年10月19日,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晴隆县少数民族风情电影《阿妹戚托》荣获民族电影展参展优秀奖和国产新片展参展优秀奖两项殊荣。

  2014年,“阿妹戚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我们看到: 村民们跳起的《阿妹戚托》,纯属无音乐伴奏的彝族婚俗舞蹈。它是在新婚姑娘临出嫁时,寨中及邻寨女伴纷纷踏至为新娘送行,在与新娘离别之际,表达女伴们依依难舍的心情,同时告诫新娘出嫁之后要勤俭持家、孝敬公婆、相夫教子、尊重寨邻;

  祝福新娘与丈夫全家和睦相处、兴旺发达。

  彝族的支系很多,在生产力比较落后的历史阶段,彝族祖先为了生存的需要而产生了分支。

  几千年前,有了武、乍、糯、恒、布、慕的六个分支。分别迁徙到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经过长期发展,形成彝族支系。目前较大的几个支系是:阿细、撒尼、阿哲、罗婺、土苏、诺苏、聂苏、改苏、车苏、阿罗、阿扎、阿武、撒马、腊鲁、腊米等。

  地域不同,生活习惯、口音、服饰也不尽相同。

  尽管彝族各支系住得方天各一方,却能保持文化高度统一,这是因为每个村子都有“毕摩”。

  毕摩在民主改革前是彝族奴隶社会五个等级中最受尊重的人,还担任黑彝奴隶主的家庭老师。

  毕摩是彝语音译,“毕”为“念经”之意,“摩”为“有知识的长者”。是一种专门替人礼赞、祈祷、祭祀的祭师。

  毕摩神通广大,学识渊博,主要职能有作毕、司祭、行医、占卜等活动;其文化职能是整理、规范、传授彝族文字,撰写和传抄包括宗教、哲学、伦理、历史、天文、医药、农药、工艺、礼俗、文字等典籍。毕摩在彝族人的生育、婚丧、疾病、节日、出猎、播种等生活中起主要作用,毕摩既掌管神权,又把握文化,既司通神鬼,又指导着人事。

  在彝族人民的心目中,毕摩是整个彝族社会中的知识分子,是彝族文化的维护者和传播者。

  晴隆三宝乡彝族服饰也很有特点:

  男人穿的是麻布衣服,主要以白色和蓝色为主,女人把毛巾折成四指宽绕在头上,再用一尺二寸宽、十二尺长的白布折成四指宽包在几块毛巾外面成直径约1尺多长的圆盘,包得越大越体现漂亮;

  上衣锈花领,后背齐脚跟,前面齐腰,前面都要系上围腰,围腰有飘带;

  脚上穿布鞋,从头到脚所有的服饰都是手工缝制,并且在领口,袖口,飘带等处锈花。

  做工之细 首屈一指。

  有郑榜良-阿妹戚托小镇赋为证: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云消雨霁,立新革故。

  看群山脚下,亭台楼宇,穿堂过梯,或聚或疏。

  半山腰上,玲珑小筑,各抱地势,相望守护。

  得佳木掩映,芳草同住,又有兰菊相伴,高山翠竹。取人间之宝地,造仙界之行宫。

  引蓬莱之清泉,浇世间之良种。

  于是道路两旁,百花争艳,青山一侧,四处飘香。

  云间能下榻,天上开歌场。祝酒辞未尽,酒酣尚开张,彝家小妹开声唱,愿将他乡作故乡。

  东方踢踏舞,阿妹美名扬,远方游子莫心慌,此时归去定断肠。

  不说此地好,游人只愿此地老。

  北有盘江浪涛涛,亦映明月当空照。

  南来杜鹃红艳艳,十万愁心皆不见。

  西观沙子美食镇,三碗凉粉饱饥肠。

  东去便是脐橙乡,机场脐橙闻南疆。

  莫言山高行路难,二十四拐随时攀。

  健身不用交会费,喝水何须买“矿泉”。

  可作闹市赏花客,亦为山中活神仙。

  阿妹戚托宜居地,明月楼头又一年。

  盛世江山少风烟,绿树红花荫后檐。

  闲来观景台上坐,可至农家品白干。

  非帝子之长洲,有仙人之旧馆。

  取江山之秀丽,览铁桥于江间,顾古城之风貌,鉴巍山之奇观,观将军之遗墨,看阿妹之笑靥。

  可与佳客登临,可同酒仙手谈。

  老王山上彩虹桥,牂牁江头一线天。

  享如画之风景,得风俗以怡颜。

  阿妹戚托镇,相见当恨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