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的《了迷河》 一条会唱歌的河

  贵州省的 了迷河,一条会唱歌的河。她又名老棉河、老面河。是贵州省贵定县第二大河。发源于都匀市摆忙乡烂木山西北麓和牛河山北麓,流经贵定县、平塘县,进入下游摆浪河、曹渡河(摆金河)。支流有:甜茶河、麻冲河等。了迷河在贵定县内长48.3公里,自然落差289.8米。

  了迷河各河段另有名称,从摆龙乡红光村下寨以上河流一段名翁树河,从下寨至窑上乡大塘村苦竹园一段名三道河,从苦竹园至长寨一段名打鲤河,从长寨至出境一段始称了迷河。

  了迷河,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六硐河,发源于都匀市摆忙乡烂木山西北麓和牛河山北麓,西北流,一路归纳河流小溪,于贵定县打铁乡高坡村横河入境,然后由西转南流经昌明区的昌明、打铁、摆龙三乡(镇),平伐区的窑上、谷撒、摆哈三乡,于谷撒乡山脚寨南两公里与甜茶河(甜蔡河、甜菜河)相汇,西南流约两公里与麻冲河相汇,而后流入平塘县。

  了迷河在贵定县内长48.3公里,流域面积401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16.8立方米/秒,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约19803.55干瓦。

  了迷河各河段另有名称:从摆龙乡红光村下寨以上河流一段名翁树河。从下寨至窑上乡大塘村苦竹园一段名三道河。从苦竹园至长寨一段名打鲤河。从长寨至出境一段才叫了迷河。

从源头开始,它就无拘无束,欢快的跳动着千古岁月的音符,汨汨流淌着东流而去。哦,它亘古的音律告诉我,这是一条有音乐细胞,能够给人们带来愉悦心情的河流。

  千回百转的行程里,一首歌,或激昂,或幽怨,或轻快的唱着,唱得山里的精灵忘记了疲倦,唱得天上的星辰差点偏离了轨道,唱得两岸的乡民将生活的艰辛当成了欢喜。

  九曲回肠的了迷河,在流经长寨时,蜿蜒着顺着寨子的边沿绕了一个颇大的湾子,就像一个完美的月牙儿。月牙儿的地界里,每年的夏天,或淅淅沥沥,或倾盆而至的雨水,往往在人们不经意间,就将群山里血管般茂密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了一股股势不可挡的山洪,呼啸着在山谷里奔腾,且行且舞。

  大山深处的河流,性情总是那么的率真,浑厚、壮观的气势让人们在顷刻之间就能感觉到它巨大张力的魂灵,以及让人魂牵梦绕般的神韵。一忽儿,它温润得像个农家刚过门的小媳妇,羞羞答答地潺潺流过,那水声听起来就好似一曲曲纤纤玉手奏出的妙曼之音。有时候又凸显出它鲁莽的野性本能,让人感觉它是那么的桀骜不驯。每当汹涌波涛发出的怒吼声在山谷里阵阵回响之时,其宏大的阵势莫不让乡民们惊恐、无助,人在其面前无一不显得弱小不堪。

  回忆当年1886年许,福山场满腔热血的贤达人士李春山来到这里,一面结茅为庐,一面打造木船,尔后做起了义工,驾舟渡人。人手不够时,就邀约好友刘在山、张一堂等人来帮忙。这样一来,了迷河畔的长寨就有了渡口,尽管粗陋,但由于人气日盛而渐渐变得有模有样。

  在渡舟的同时,他想:舟与船无不飘飘荡荡,危险因素太多。过往之客逢涨大水必得长坐候望,须等水消了才能渡过对岸,如此还是需要造座石桥才能长久。于是,在征求了母亲的意见后便将其纳入议事日程,并设席恭请众绅首人,订下缘簿捐挂,请工匠择吉兴工。

  这座由李春山主持,凡五历寒暑耗费千金修建的顺天桥,于光绪庚寅年落成,因其工程浩大而轰动四里八乡。之后,有笔上功夫颇好的文士浓墨重彩的记下了当时踩桥的那一幕:“桥已功圆,路已成就,择于庚寅年九月十五日踩桥,遂禀请县主与文武各官和远近绅耄人等至期到来,各处绅商士民,云集数千人等来观踩桥,各官见三十余里之路开修补砌已成坦荡之岖,十分赞叹,及至了迷,见得桥高数丈,一连五拱,外有一路小桥四五座,修得十分整齐,县主李公肇峰上桥先踩,各官绅民随后,好不闹热……”

  听当地百姓讲,踩桥的那一天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颇有传奇色彩。

  修桥本是一个地方千秋万代的头等大事,完工后就必然要请县里的最高长官来踩桥,即是今天的剪彩仪式。然而,第一个过桥的,却是一个衣衫褴褛似乞丐的人。他悠悠地哼着小曲从桥上的西南面往东北面走,刚行至两拱桥处,就被几个修桥人恼怒的赶了回去。那人转个身,就往回平伐的方向走。还没走几步,人们一晃过神就突然发现那乞丐不见了踪影。

李春山获悉此情,他按佛教行善的观点认为,那踩桥人不是乞丐而是神仙。他仰天长叹一声:天意啊!

  四十年后,被洪水冲垮的那三拱桥恰巧是那“神仙”没有踩过的,“神仙”踩过的那两拱桥至今尚存。谁能说得清,这是否是天意。

  了迷河,一如母亲般的宽厚,一年又一年地张开它那温润的胸怀,接纳着每一位游人,赴一场美妙绝伦的视角盛宴。

  了迷河,一如布依汉子的雄浑,一路奔流着润泽两岸青山。看,流水湍急,涛声轰鸣如雷,水自高处跌落而下,砸起的层层浪花宛如晶莹剔透的翠玉。

  平缓处,哗哗流淌的河水,澄澈如镜,湛蓝如苍穹;身临其境者,谁又能保证你不涤荡心灵般地心绪翻飞。

  了迷河,一路蜿蜒前行,来到胡家山脚下,演绎了大自然的无比神奇。河道里,水流被一块块巨石切割成一股股的涓涓细流,绕着弯汇入下一段河床。这些巨石,或高或低形状各异,星罗棋布的在河床里排列着,每一块莫不都在千百吨之上。

  在石阵间,观察着每一块石头的不一样。高者如楼,让人仰视;低的似盘,可供三五人在上面栖息。

  这里的每一块石头你都会有所发现,它们无一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无一不是大自然神奇的化身,无一不是一个个会说话会唱歌的精灵。

  这一块块流云下精美的河石,每日里被光照沐浴着,被雷电撼动着,被汨汨流淌的河水滋养着涤荡着,悄然在这深山峻岭的峡谷之间一笔一划地勾勒出一幅幅潇洒飘逸的千古长卷。

  来到断桥,残存的两孔桥面上,荒草萋萋,灌木重重,野花琳琅,幽寂万分。陪伴它的,或许就是那些过往的鸟雀,或者飞蝶。岁月的洗礼给顺天桥增加了一道道斑驳的皱裂,也是一圈圈见证风雨侵蚀的年轮,使之像一位垂暮的老人,从容安详,孤寂而静怡的守候在了迷河畔,仿佛在等待着它最美的遇见。

  忆往昔,当年李春山呕心沥血建造的这座顺天桥,因为大自然力量的不可逆而变得不完整,留下了缺憾也留下了老百姓心里不朽的神话。

  这样的风景仍然不失为一种美,一种别样的美。顺天桥的美无疑是厚重的,就像是一本历史书,需要欣赏它的读者一页页的去翻动,逐字逐句的去理解它的故事,它的深邃。

  这是我的家,一个你未曾到过的地方啊,绿水青山,钟灵毓秀。这是我的家一个你来后留念的地方啊,古老的树,清澈的河,摆结来 摆结来......啃羊麻 啃羊麻......

  在歌声的引导下,我们一路在养眼的了迷河畔漫行,赏玩着眼花缭乱的景致。

  走着走着,眼前一亮,一棵海碗粗的老藤蜿蜒缠绕在三棵枫香树、榔树之间,仿佛一具栖息在葱茏世界里的盘龙,于人们仰视间若隐若现。盘旋交错的藤蔓上,缀着一簇簇铜钱大小,晶莹的淡黄色花朵,好像是空中一闪一闪的耀眼星光。

  顺着河岸错落有致的林荫小径走,不大一会儿,一棵两三个人才能合抱的古树赫然映入眼帘。

  三百年的时空隧道里,人们奔忙的脚步来去匆匆,马蹄声声铃儿叮当,石板路已然被踩踏得铮亮见影。

  长寨人依地就势,随形生变而建造型别致的木屋,形成了独特古村落的风格。

  作为古代的木构架民居,在整体性上实现了户户贯通的古村落,特别是过街楼做到上下邻居畅通,充分体现了邻里间的和睦相处。

  因风化而斑驳的屋基条石、天井,尽透岁月沧桑的木雕门簪、木格窗,似乎就是一幅浸润了时光刻度的静美画卷,而写意出长寨三百年的沧桑美。

  长寨的老屋,以及过街楼、雕花的窗、石阶......不知不觉地就成了一面镜子,同时又是一篇篇无字的历史册页,一点一滴的记载着长寨的过去,记载着长寨的兴衰荣枯,记载着时代的变迁,记载着长寨人的风风雨雨。

  历史是公正的,它始终厚待着长寨人。它使长寨有颇多充实的内容,有许多讲不完的故事……天赐的了迷河,总是那么的风情万种,让人魂牵梦绕。

  去看看了迷河,可以从破长河桥朔溪而上,你就像是走进了一条美景的画廊,一个个美丽的景色依次向你展开。

  断桥、渡口、驿道、摩崖让你目不暇接,还有那古朴的村寨、友善的村民让你体验到乡村民风的淳朴,那清澈的河水,湾湾的河滩,河边那枝叶繁茂的古树让你忘记城市的喧嚣,忘记生活的烦恼,返璞归真全身心的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了迷渡是以前贵阳经都匀、独山到广西驿道上的重要渡口,为了方便商旅行人,由当地士绅李春山等出资在了迷渡修建桥梁,于1890年建成,命名为“顺天桥”,该桥有五孔、长百米、宽7米、距水面15米。1929年被洪水冲垮三孔,现余两孔。

  据《贵州文史丛刊》2003年第2期“贵州古桥的文物价值”一文中有关于了迷河桥的相关论述:“清末贵定窑上人李春山是位石匠,他发起在了迷河上架设石拱桥,并亲自设计,指导施工,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建成长96米、宽7.2米、高15米之三孔石拱桥。尔后,复将所剩银两在了迷河再建荣升桥、一品桥。李石匠一心架桥,终身未娶,死后被追赠为直奉大夫,特授贵阳府贵定县正堂。”

  一位住在当地河边的老乡说,他小时候听外祖母说,百年前这里是很繁华的,酒楼、茶肆、马店林林总总,过往客商不绝于途。时过境迁,有了便捷的公路、铁路后古驿道逐渐被人们冷落、遗忘,现只是岁月留痕供人凭吊罢了。

  古驿道和摩崖等都在河对岸,这里是古驿道的残段,在当时可是相当于现在的国道、省道。想当年,古驿道上达官士子、贩夫走卒、马足车尘、人声鼎沸,如今世事变迁古道上已是芳草萋萋,惟闻空山鸟语。

  平静流淌着的了迷河,象一位淑婉平和的淑女,清澈平缓、波澜不惊。

  了迷河经过石头寨时河床变窄,河道里巨石林立,了迷河也一改它平时那淑婉平和的淑女形象,突然变成一个狂怒的醉汉,面向巨石,左冲右突,击起阵阵波涛。从断桥到长寨两公里,在这里听鸟语、闻花香、看青山绿水、寻河滩奇石。走累了歇一歇,遇见老乡可以拉拉家常,摆摆农家事,随心所欲、无拘无束、放松自己,倾情拥抱大自然,度过惬意的一天。

长寨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布依村寨,村中的建筑以青瓦木屋为主,很是古朴,村里静静的,偶尔遇见的村民都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长寨三面环水,背靠青山,山上茂林修竹环境极佳。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村前这条会唱歌的了迷河,时而浅吟,时而深情,时而火热,从春秋唱到冬夏,从花开唱到花落,她是大自然最伟大的歌唱家……

  秘境《了迷河》也是艺术创作好地方,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到这条会唱歌的了迷河去探秘,放松一下自己。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