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长顺行

  隆冬时节、春节前夕。

  2021年1月27日上午,著名作曲家、作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师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音乐研究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贵州作家网顾问杜兴成携夫人,贵州省农村开发扶贫促进会秘书长秦仁智,贵州作家网主编、贵州作家报社社长郭太东,贵州省乐知传媒老总刘灵一行到长顺县调研、采风。

  这次活动,是大家不约而同,心系广顺进行的。

  当天上午九点,刘灵驾车来接秦仁智时,杜兴成与东郎张超正与秦仁智通过微信相约,大家一心系着贵州省长顺县文艺事业的发展,秦仁智与刘灵驾车去接了杜兴成、秦惠琴后,又去接了郭太东,一路顺利。杜兴成吩咐不要惊动当地的县领导,秦仁智建议在长顺县的前一站吃一个惠水马肉火锅,杜兴成说就吃碗粉面再去长顺看看……

  此时,程及电话不断,要求直接到长顺吃豆米火锅,并在一个农家乐 煮上了,盛情难却。

  这样,杜兴成一行只有直奔长顺了……

  饭后,该县的领导得知我们一行到了长顺,立即与我们一起走访了当地的景点,讲解了当地的故事……

  贵州省长顺县文化底蕴厚重。1935年,中央红军转战贵州,途径长顺,为长顺留下了光辉的红色足迹,长顺涌现出吴学礼等革命先辈、“马特洛索夫式”的剿匪战斗英雄萧国宝事迹……

  在贵州省长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李华祥,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画家程及,县作家协会李启明陪同下,杜兴成一行先后参观了长顺县神泉谷景区、长顺画院、长顺县种获社区“知青”公社、长顺县广顺镇广顺州署、长顺县千年银杏王古树等……

  长顺县的这棵千年银杏王是稀世珍宝,它生长在长顺县广顺镇石板村天台组。

  距长顺县城20公里,景区内现有7棵树龄上千年的古银杏树,其中有一棵树高50余米,树围16.8米,树干胸径5.4米,冠(3.9×26)101.4米,树龄4760多年,需12个成人才能合抱。每年结果实3000多斤,单是掉在地上的银杏树叶就有千余斤,树龄有47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银杏王”。

  此古树乃冰川时代留下来的树种,堪称生物界中的“活化石”。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组织给4700年树龄的长顺“中华银杏王”颁发“千年贡献奖”,银杏树的种子捐赠给总部设在瑞典的世界种子库收藏,银杏果则制成工艺纪念品赠送给各国贵宾。

  这棵中华银杏王由两根硕大枝干组成,宛如一对“夫妻树”,通直向往高处,形成塔型树冠。

  灰褐色深裂状的树皮,见证了曾经的沧海桑田。

  粗大的侧枝上悬垂着许多钟乳状枝,俗称“树奶”,这些奇特的现象似乎已蕴含着许多有趣的传说和遐想。

  据当地老人介绍,银杏王立春则豆蔻含苞,至夏则葱绿欲滴,仲秋尤金黄可掬、璀璨炫目,冬季则玉骨琼枝,一季一景,四季四美,被誉为“生命艺雕”。

  因此,周围村寨的苗族村民视银杏王为神树,于是便常有不少村民到树下许愿、祈福、祭祀......

  近年来,“中华银杏王”也同样吸引着海内外游人幕名前来,一睹它的风采。

  也会随俗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人丁兴旺,寿长财旺,祈求爱情天长地久,白头偕老,祈求健康长寿,富贵平安……

  这次杜兴成携家人、作家、朋友到长顺县调研、采风活动,对贵州省长顺县文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与褒奖,对今后长顺县文艺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长顺县文艺事业发展指引了明确方向,我们期盼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2-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