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芦山行

  惠水县芦山镇位于惠水县西南部,距县城35公里。

  古芦山镇位于惠水县。

  芦山,有人说,他的周围是由六座秀美而奇特的山峰对峙组成,因“六”、“芦”相谐,故名“芦山”;

  还有的说,芦山人姓卢,卢姓是芦山的旺族,对此,芦山的山自然也跟着姓“芦”了。

  芦山,到底是因山而名?

  因名而有卢姓?

  还是因卢姓而名地?

  因地而名山?谁也说不清楚。

  不过,因芦山的秀美,而芦山人又大都姓卢,给芦山留下了不少传奇的佳话。

  芦山的正面是互相并立的三座山,两边的山高大,中间的山圆小,形成了二龙昂首,共抢宝珠之势。

  它 元置芦山长官司,至清雍正七年(1729年)废。

  1930年置芦山镇及潭绕、凤鸣、文明、共和等乡。

  1941年并置芦山镇。

  1953年析设雅羊、新庄、洞口、纳桥、卢山等乡。

  1958年撤乡并入光明公社。

  1961年析建芦山、雅羊2公社。

  1984年改置芦山镇和雅羊乡。

  1991年合并置芦山镇。

  芦山镇东以涟江河为界与断杉、甲戎相望,南邻王佑镇,西与长顺县长寨镇接壤,北是通往惠水及长顺县城的北大门。

  市场繁荣,商业文化源远流长,是周边乡镇及县市的商品集散地。

  土地总面积91.5平方公里;

  人口密度256人/平方公里;

  地势西高东低,坝区集中在威王公路沿线,水源丰富,土地肥沃。

  全镇辖水井坡、麦旁、羊马、硐口、格我、芦山、小石、纳冗、响水、滩绕、民族、鱼湾、河心、花鱼、勤中十五个行政村和芦山居民委员会,164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02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

  芦山镇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51%。

  民族节日有“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布依族婚嫁、丧葬等民俗民风流传至今。望郎回、神仙石等传说优美动人,竹器编织、手工生产土纸极具地方特色。

  作为旧时长官司所在地,芦山镇素有商贸古镇之称,古镇文化造就了芦山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这里有汉族的花灯、布依族的民歌、有解放初期的剿匪故事,有“望郎回”的美丽传说,有尚存的民居古屯,古庙和庙的坟茔,长官司遗址及其山峰“屯堡”,清朝乾隆时期的古戏楼台,精雕细制的古戏楼建筑,是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圣地。

  庙上坡。坡脚曾经建有两座寺庙,一是万寿宫,二是天龙寺。

  万寿宫由一进三厢组成。

  前面是戏楼,戏楼下面是前门;

  芦山的花灯过去在本地很有名气,一年至少要集中搞十次活动,方圆数十里的百姓都要赶来观看。万寿宫的正殿供奉的是许真君,常年木鱼声声,香客不断;

  与前面的戏楼相映成趣,闹静同存。

  与万寿宫为邻的天龙寺,相隔不过数十米。

  天龙寺由前面的大门,两边的厢房及后面的正殿组成。

  院中有左右水池各一,中有荷花芦苇,给天龙寺增添了不少幽静佳趣。

  庙前的大石碑叙述了建寺的历史和捐款的人名,以传千古。

  两庙究竟建于何时,又拆于何期,谁也道不详细,应有百把年......

  两庙拆毁以后,先后建起了芦山小学和芦山电影院,成了芦山文化和娱乐的集中地。

  庙上坡古木参天,藤葛缠绕,只有一条左弯右曲的林间小道可以上去,但是不管男女老少,攀援时都要十分小心,才能爬到坡顶。

  庙上坡的坡头形如昂首长啸的龙头,俗称“啸天龙”。

  龙嘴的下颌曾建有一庙,可供游客休息和观赏。

  沿着龙头的嘴角,攀援古藤和岩石,即可爬到龙头的的顶端了。

  坡顶不宽,可容一二十人休息,站在坡顶,顿时会感到人与天高,俯视芦山,尽收眼底,坡顶的神仙石上厚下薄,长宽约2~3米,重在10吨以上,如天外飞来,斜嵌在顶上石缝的凹口之中;

  据说数十年前还可摇动,如用手推,似可连人带石一起滚下坡来,令人胆战心惊。

  传说,那是在明朝永乐年间,仙师张三丰传道时路经此地,只见黄云漫天,妖雾沉沉,天昏地暗,一条黄龙张开大口,昂首长啸,将天上的云雨全部吸入腹中,又将热浪吐出,往复无穷。

  于是六月的芦山,田头无水,河中断流,到处是一片焦土,一片荒凉,百姓连吃水都要到十里以外去挑抬。张三丰见状,知是妖孽作怪。

  他叩开一扉柴门,只见一老太太横卧门内,有气无力,张三丰将老太太扶于床上,细问缘由。

  原来,天上的云雨都已被黄龙吸尽,满坝禾苗因数月无雨,枯萎而死,以致颗粒无收;那时晒干的裂缝可以放下男人的脚板,全家老小,除老太太走不动,能走的都已全部逃荒去了。

  张三丰连访数家,情况都差不多。于是,张三丰念动真言,用手一指,将昆仑山上的一块毛石招来,斜嵌在坡顶的一条石缝中间,镇住黄龙;又将随身携带的宝剑,一剑砍断龙身。

  顿时,云开雾散,哗哗的流水从龙腹内流进了田间河内。

  从此,芦山的这一坝田上,风调雨顺,年年丰收,逃荒的灾民又回到了芦山。

  至今为止,龙头还是那样的昂首向天,龙身却不知丢向何处,恐怕只有庙上坡的神仙石才知道了。

  现在芦山已经是四五百户人家的集镇,芦山坝子已成了近千亩良田好土,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右边的一山名“后山”。

  这里,芦山河正好从山脚下流过,两岸柳树成荫,一排排,一株株,倒影水中,加上垂钓、挑水、放牛的倒影,倒有几分桃源仙趣。

  山脚还有一庙,称“黑神庙”。

  黑神庙的建造形如万寿宫,也是一进三厢,前面是戏楼,大门也从戏楼下面通过;

  两边厢房前设有走廊,正面是黑神庙大殿。

  而今遗址尚存,庙早已毁弃了。

  后山的高度略低于庙上坡,形如一尊没有下颌的龙头,拨地而立。

  据说,还是张三丰来传道的时候,黑龙与黄龙争夺珠宝,互相比赛,看谁吞云吐雾的本事最高,珠宝就归谁所有。

  为此,黑龙使尽浑身本事,搅得河水尽黑,整个芦山天昏地暗,大旱无雨,颗粒无收。

  张三丰搬来神压顶,剑斩黄龙之后,又顺势一箭,射掉黑龙的下颌。于是后山的龙头从此就没有下颌了。

  恶龙虽斩,宝珠犹存。

  两条龙山之间,有一石山,形如宝珠,名称“碉上”。

  高不及两山的一半,周围不过数十米,从上到下,全是悬崖陡壁,犹如刀切,无法攀援。

  数十年前,周围的人家为躲匪患,用楼梯吊绳,将砖石送到坡顶,修建围墙于上,石墙上留瞭口,以观周围动静。

  于是,这无名的小山,就叫“碉上”,直到今天。

  庙上坡、神仙石的斜对面是摆萨坡,他与庙一坡之间只隔芦山田坝与芦山河;

  两山相望,芦山就像一个小小的盆地。摆萨坡形如一把利剑,横陈在芦山河南岸。

  据说还是在张三丰剑斩黄龙时,为防日后它再兴妖作怪,而将此剑横放在此,以镇妖孽。坡上林木参天,浓荫叠叠,密密层层,遮天蔽日,将摆萨坡遮得严严实实,犹如一把绿色的剑鞘,护住剑身。

  摆萨坡脚是芦山田坝,这里土地肥沃,芦山河带着绿色的透明和摆萨坡的身影,从田坝中缓缓流过,流过纳拱桥,流出芦山镇。

  芦山,周围都是山。

  除了带着神话般传奇的庙上坡、后山坡、摆萨坡之外,还有什么场上坡、凤凰山、鸭头山、石指山......

  这里,山山独特,坡坡有异,各具风格。

  每一座山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它等待着游人去寻幽访古,探寻谜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