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断杉行

  近日,我们一行驱车到了贵州省惠水县断杉镇。

  该镇位于惠水县南部,是惠水县乃至贵州省南下重要出口通道,俗称惠水“ 南 大 门 ” 。

  全镇总面积169多平方公平。

  东与抵季乡接壤。

  南和罗甸县罗沙乡为邻。

  西与芦山镇、王佑镇、打引乡隔河相望。

  北和甲戎乡毗连。

  断杉镇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18公里,总面积169.6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八大村,距惠水县城42公里。

  断杉镇地势东南部高,西北部低,地貌类型主要有高山、丘陵、盆地,平均海拔高度1100米。

  断杉镇属亚热带气候,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

  年平均气温15.8℃,年平均降雨量1213.4mm,湿度年平均水气压15.2百帕,年平均日照数1318小时,风向频率偏北风、偏南风、静风各占三分之一,风速平均1.5-2.5米/秒。

  年平均降雹1次,年平均降雪日数4.5日,年平均无霜期为282日。

  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干旱、低温连雨,每年都对农作物有一定的影响。

  水文方面: 有涟江河从该镇董朗、大坡、新场三个村与芦山、王佑、打引三个乡镇交界处流过,镇境内长约7公里,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已开发的海里电站、团坡电站已投入使用蛮江电站也在开发筹备之中。

  断杉镇境内新场摆所、光荣翁良、翁址大湾等有小沟若干条,总长约5公里。

  有灌溉用塘库四个,人畜饮水以井水、地下水、望天水为主,水资源较缺乏;

  以黄壤土和石灰土为多,黄壤土主要分布在董朗片区三个村,土层较厚,质地较粘重,淋溶作用强烈,呈酸性反应。

  石灰土主要分布在断杉和新场两个片区,呈碱性反应和中性反应,适种性广,肥力高,但岩石裸露,不方便耕作。

  全镇土地面积16204亩,其中:

  田9642亩,土6562亩,有大片适宜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的荒山荒坡。

  林业资源分别实施了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珠防工程造林、封山育林等工程,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煤矿主要分布在大坡村、摆惹村。经省地质矿产资源局区域调查大队和省煤矿局调查,煤层较为稳定,含煤岩组中含煤1~7层不等,最大可采度3.6米,地质储量1747万吨,煤质符合动力用煤及炼焦配煤的要求,已采掘中的涌水量不大,开采条件好。

  现有有证煤矿6个,年开采量约10万吨,年创税约13万元。

  新场村有石英砂矿。

  八大村有陶瓷矿;

  有省级自然资源天生桥风景区和董朗民族风情村寨待开发......

  黑山羊特色养殖业是需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们从困难入手,以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为目标,先后协调解决养殖资金100多万元,提供畜牧养殖技术支持10余人次。

  目前,全镇山羊养殖户已达50多户,户均年收益3万元以上。

  早熟玉米是断杉绿色农业的支柱。

  断杉镇总人口2.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3134人,有耕地面积16204亩,人均达到0.8亩,农民平均收入3500元。

  由于年降水量少,这里的农民大都种植抗旱性较强的玉米、花生、小杂粮等农作物。

  其中玉米因为好莳弄,农民60%的耕地都会用来种玉米,全镇每年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10120亩。

  如何发挥耕地资源和交通优势,尽快让农民富裕起来,成了镇领导班子着力解决的问题?

  该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寻找商机,因势利导,在发展避灾能力强的养殖业和蔬菜保护地的同时,把玉米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在全镇推广既保持水土、又增强土壤肥力,还能提高玉米质量的保护性耕作技术,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里的玉米产量逐年提高,去年产量达50000吨,一举成为全县早熟玉米产量第一大镇。

  通过种植早熟玉米,农民年均收入提高到3800元。绿色早熟玉米棒子也成了断杉镇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柱......

  该镇的民间乐队也很有特色。

  当天我们吃过晚饭,就发现断杉镇摆惹村下摆组的村主任没有像往常那样打开电视或者出去串门,而是把家中收拾整洁,随后拿出村里购置的乐器一件件擦拭,乐器的种类繁多,有:二胡、长短笛、葫芦丝、三弦、小鼓等。

  不一会,就有村民三五成群的来到村主任家中,十分熟练的拿起自己擅长的乐器演奏起来,真是“吹、拉、弹、唱”各显神通,待人齐之后,合奏开始了。

  村民们拿手的曲目自然是当地山歌,别看他们个人的水平比不上专业音乐家,但合作起来煞是好听,只听歌词唱到:

  “感谢嘞!感谢各位好乡亲,我家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送亲人!”

  高亢的歌声配合着优美的旋律,把农民群众勤劳质朴、热情好客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村主任介绍: 这支乐队名叫“下摆民间小调”,成立于1982年,主要演奏民间山歌乐曲,人数也很有讲究,至少需要8个人才能将“小调”的精髓演奏出来。

  当初是农民群众因为兴趣爱好自发组织的,一开始参与的人数不多,乐器也很少。

  在村干部带的动下,这支队伍慢慢壮大,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伙热情不减,还演奏了《东方红》、《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颂党和美好生活的歌曲。

  村民们自己就是观众,自己就是评委,一曲结束,大伙一起鼓掌,然后指出哪里还存在瑕疵,谁累了就放下乐器给大伙打打节奏,当一回指挥,气氛十分融洽。

  村主任说,以后还会继续购置新种类的乐器,把“下摆民间小调”继续办下去,让全村老少都参与进来则是他的心愿......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