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醉在红阳村

  为了欢迎我们赴贵州台江县采风.距县城20余公里的大红寨红阳村村长带领几名干部热情地接待我们去红阳村没有直通的公路,下车后,还得走一段狭窄的山路才能进村,村里还准备吹奏芦笙曲欢迎我们。

  奏芦笙曲就安排在寨中的学校操场内。场外的一旁是一条小河沟.水沟旁边是茂密的树林,丛林里有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野杨梅等等。放眼望去,一簇簇深浅不一的绿覆盖在山间.苗乡特有的木楼此刻却成为一种点缀。芦笙曲.就在这雨水洗过的翠绿丛中欢快的响起。据知情人介绍.芦笙曲的开头只是一种简单的发音,也是他们正在邀请同伴,译成汉语就是“来、来、来,大家来跳舞……”类似的催邀曲.随着音律的飞旋招唤更多的伙伴,人们随着音律欢聚在一起。尽情地跳舞表达对丰收或对各种节日的庆贺以及来年美好的祝愿。

  红阳村的芦笙更为奇妙,它不仅招来了同伴共舞.不大一会儿,居然把周围树丛林里的蛙声、鸟叫、蝉鸣之声全部都“诱引”出来。芦笙与各种叫声交织在一起,此起彼伏,越叫越大,好像互相在叫劲或标榜.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呆住了。大家心里同时产生一种疑惑,到底是芦笙引来了这群精灵。还是精灵带动了芦笙,恐怕谁也猜不透其中的奥妙了。

  伴着芦笙曲的结束声及精灵们的欢叫声.我们兴致勃勃地涌进村长家吃中餐。苗家特备制的鸡稀饭,鸡肉,猪肉摆满了一桌子。刚进门时屋内的光线很暗,村长在给客人斟酒。觉得那酒瓶好熟悉。待他走进一看:“唷,还是我们镇远的青酒呢!”我忍不住高声叫了起来。惹得旁人都把目光移过来,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就是嘛,‘喝杯青酒,交个朋友’,来!来!来!能在交通如此不便的地方看到它.我真的好高兴!“噢!青酒出自你们家乡,那你对它了解吗?”村长笑着问。“青酒呀,它有两大特点:一洞藏.二加工过程的讲究。它吸纳了高粱、小麦、糯米、玉米之精华,由传流的工艺酿制而成。经过蒸、凉、酵、馏、出酒。所以酒的味道特别醇甜.可口芳香。有‘洞中藏一日,开瓮千里香’之说……”等等。凡是我肚子里关于青酒的话题我都收肠刮肚地借着洒兴一吐为快。“青溪酒厂我去过。真的很不错”。“哟,看样子,小杨是在青溪酒厂上班咯!”几位省写作学会的专家教授争符问我,“不,我不是青溪酒厂的.但青酒厂是我们镇远的!我自豪地回答,赢得了一阵掌声。酒在迅速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大家尽情地享受着这份浓浓的乡情。雨,不知不觉地停了下来。站在村长家的木楼窗前,任清凉的风拂过微熏的面颊,爽快而且惬意。美酒佳肴的香味与泥土的气息都一股脑儿被我吸进五脏六肺.慢慢地流进全身的每一个关节与血管。放晴后的红阳草坪终于羞答答地露出一角.远远的青山绿草地映在蓝蓝的天空下。山顶上一缕缕白雾,如同美丽的苗族姑娘尽情地欢歌在那连绵起伏的青山之巅……

  呵!如此的景致,我真的醉了,醉在家乡的美酒里,醉在苗家的芦笙曲里.醉在主人的盛情中。

  依稀仿佛.身着苗装的我正悠闲地漫步在红阳草坪上。放着牧儿.哼着歌曲,呼吸着草坪内的新鲜空气,面对着起伏的山峰,蠕动的白云.感受那种远离尘世天地人合为一体的安祥与宁静。心随之而飘飘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未知 文章来源: 网络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5-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