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花溪傩文化公园

  10月25日上午,在贵州师大宝山校区与欧阳恩良院长、贵州知名画家徐永超相约,我们从贵阳至青岩的青溪路左侧,到了〈占地面积40亩)集傩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傩文化主题公园》……

  我们步行在公园里,看见公园内的场馆设施相对完备,有花园、长廊、亭子……仅亭子就有5个是按5方来排列,很特别……

  公园内有3个停车场可以停车300辆车位……有大小包房20余间,30多个餐桌……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

  公园里的特技表演有:

  各种傩戏、上刀山、下火海、踩铧铁等......

  贵州知名画家书法家徐永超对公园内的对联、画图提出许多改进意见,他说:公园要有特色,要有神秘感……神圣感……

  傩文化,在古代周朝,就已形成“大傩”之礼……

  时代变迁,傩文化几经荣光、几经衰落……

  但他依然深深地扎根于中华大地的民众之中……从“宫廷独享”变成“百姓共享”……

  从“驱邪悦神”变成“悦神悦人”……

  傩文化的主神是伏羲和女娲,也是中华人文始祖之一……

  全国各地都有傩神的信仰……

  而保存较为完整的当属贵州,这得益于贵州的高山僻岭……

  几次影响较大的“文化洗礼”,对贵州的影响相对较小……

  贵州傩文化的特点是:

  分布较广,几乎全省覆盖……只有贵州的傩堂戏实际供奉傩公傩婆……

  戏种有:傩堂戏、地戏、阳戏、端公戏、撮泰吉、仡佬傩、苗傩、庆坛等……

  仅贵州就有:印江、德江、松桃、道真、湄潭、威宁、安顺(西秀)、福泉、岑巩等代表县……

  在贵州,铜仁地区的傩堂戏又独具特色。

  依托梵净山的灵气,傩文化九个区县全覆盖,其中的印江、德江、松桃,又各具特色。铜仁的最高学府铜仁学院设有武陵文化研究院(以傩文化为主),贵州唯一的傩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铜仁市区(正在申报为“中国傩文化博物馆”)……

  在铜仁,傩文化最具特色的应该在印江,现在整个印江的傩文化科仪有近千册……

  据民间统计有从业人员近千人……

  仅木黄、天堂两镇就有近三百人的传承队伍,超过好多县市的总和……

  印江的七百渡秦氏傩,2014年才被外界所知,秦氏傩坛在当地做大型“傩技”表演;秦氏傩坛一代宗师秦法通(秦祖发),在贵阳花溪给第33代关门弟子秦法雷(秦仁军)迁階过职……

  秦法雷将傩堂固定下来搬到了花溪,并将印江的两栋老屋也整体搬家组装到了花溪,古色古香……这开了傩堂戏的先河……

  作为第33代传承人,秦法雷自己成立傩文化公司,又将傩堂引到省会贵阳,落户到文化底蕴丰富的高原明珠花溪,又紧靠青岩古镇,丰富了这里的人文生活……

  傩堂戏传承人秦法雷向专家学者及徐永超老师介绍戏文,讲解神秘的傩堂戏……

  声泪俱下,好不感人……

  2014年,正式迁堦过职,法名:秦法雷,亲口传渡师父秦法通,证明师郭法深,接法师秦法明,引渡师秦法旺,统兵师傅何法初,见证师:庹修民(新增职位)。成为新一代掌坛师,秦氏傩坛第33代传承人之一……

  从1998年至今,他在创业的同时,多次进行公益表演。并将自己学到的技艺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为广大事主排忧解难。为傩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4年,主持贵州福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各级领导以及各位专家的好评。2014年,印江县人民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傩堂戏传承人。

  2015年,被铜仁市政府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傩堂戏传承人……

  我们与秦法雷座谈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与众不同、专门以傩堂戏为主题的傩文化公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