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阳"毛公馆"

  云岩区隶属贵州省贵阳市。

  地处贵阳市南北向“船形盆地”的北部。即贵阳市区北半部。

  东、西、北三面与乌当区、观山湖区接壤,南面与南明区相邻。

  西北部与白云区交界。

  东西长17.5千米,南北宽12.5千米。 面积93.57平方千米。

  总人口97万人。

  云岩区是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

  是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

  是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地所在地区。

  仅2013年,云岩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500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

  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境内著名景点有黔灵公园,

  有革命纪念遗址,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旧址等,充分的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饶的精神和澎湃的爱国情怀......

  还有一个"毛公馆"......

  贵阳市中华北路六广门西南侧有一座民国时期贵州省主席毛光翔的官邸,老贵阳人习惯称为“毛公馆”,建于1926年至1930年期间。

  1929年第二十五军军长、贵州省主席周西成在与龙云、李晓炎的战斗中死于镇宁,按照桐梓系接班顺序,毛光翔随即被推为二十五军军长、贵州省主席,并于当年在贵阳宣布就职。

  不久毛家公馆竣工,毛光翔入住,一直到他离任,可以说,毛光翔当选省主席期间的是非功过,大都孕育于此......

  毛光翔,字群麟,贵州省桐梓县茅坝人,1893年10月2日生。

  他幼年丧父,家贫,少时入县立明德学校肄业。

  1911年,与表兄周西成相约从军,旋入新军模范营。

  12月,随黔军北伐。

  后入贵州讲武学校第一期毕业。

  1914年调任贵州陆军第十团二营排长。

  后随营入川参加护国战争。

  1920年任周西成营 营附长,其任连长。

  后随周西成旅入川,任四川讨贼军第五混成旅第一团团长。

  随周西成转战川南黔北,升旅长、师长。

  刘湘曾以川康边防督办名义委毛任“川南边防军总司令”。

  周西成被委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五军军长时,毛任副军长,并于1928年5月兼任贵州省军事厅厅长。

  1929年6月,毛光翔在王家烈等桐梓系骨干支持下,重组二十五军各部反攻贵阳,赶走李燊部及滇军,恢复了桐梓系在贵州省统治权。

  10月2日,国民政府正式任命毛光翔为第二十五军军长兼贵州省政府主席。

  1932年2月26日,他被王家烈等 逼迫宣布“自愿休息”,由王代理省主席之职,以第六路军总指挥虚衔,让出了黔政。

  其后,毛光翔又策动桐梓系其余骨干蒋在珍、犹国材、车鸣翼等于1932年11月联合起兵反王,一度取得省城控制权,但随即又被王家烈反攻夺回。

  王重掌黔政,结束了毛光翔政治生涯......

  毛光翔当时在贵阳市六广门附近的中欧式建筑就是他的官邸。

  1932年毛光翔其在贵州的军政职务被王家烈取代,其退出贵阳去赤水,1947年病故于桐梓......

  在红军长征的危急关头,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后,红军到敌军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去开辟新的根据地。

  12月31日又召开猴场会议。

  1935年1月7日占领黔北重镇遵义城,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遵义会议,挽救了中国革命。

  1月19日至3月22日“四渡赤水”。

  展开了机动灵活的运动战,奇袭娄山关,再占遵义城,南渡乌江,佯攻贵阳,分兵黔东,诱出滇军来援,红军出其不意地进入敌人兵力空虚的云南,粉碎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取得战略转移的胜利。

  在红军“四渡赤水”,展开运动战期间,1935年3月24日蒋介石及夫人宋美龄由重庆飞到贵阳,亲自指挥对红军的“围歼”。

  当时蒋介石的行营设在贵阳六广门附近“毛公馆”厢楼二楼。

  为了加强对“毛公馆”的警卫,命二十五军警务处长兼公安局长王天锡兼贵阳警务司令。

  规定随行高级官员顾祝国、陈诚、端纳、晏道刚、吴中信等可以自由进出,其他人员一概不得擅自出入。

  红军南渡乌江、佯攻贵阳时,蒋介石召集随行高级官员举行紧急军事会议,加强贵阳城防,命令调滇军入黔到贵阳“保架”。

  4月1日红军南渡乌江至10日先后进入息烽、修文、开阳、贵阳县今乌当地区东北面,在青岩镇休整后前往惠水等地入云南,蒋介石“围歼”红军失败而离开贵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