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云岩行

  云岩区隶属贵州省贵阳市。

  地处贵阳市南北向“船形盆地”的北部。位于贵阳市区北半部。

  东、西、北三面与乌当区、观山湖区接壤,南面与南明区相邻。

  西北部与白云区交界。

  东西长17.5千米,南北宽12.5千米。 面积93.57平方千米。

  总人口97万人。

  云岩区是贵阳市中心城区之一。

  是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

  是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地所在地区。

  仅2013年,云岩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500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00亿元;

  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

  境内著名景点有黔灵公园、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云岩区境1282年,置顺元路军民宣慰司,属湖广行省。

  1292年,改为八番顺元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元末降为顺元路军民安抚司,今区境均属其管辖。

  1371年,置贵州宣慰司,隶四川行省。

  1413年,改隶贵州行省。

  今区境均在其辖下。

  1568年,移程番府入省城。

  1569年,改程番府为贵阳府。

  今区域是府城附郭。

  1586年,置新贵县。

  今区境为其附郭。

  1601年,贵阳府升贵阳军民府。

  辖地含今区境。

  1687年,裁贵州前卫,设置贵筑县,贵筑县辖9里。

  其中的红边里、西上里、南隅里等均在今云岩区境域。

  1749年十月,贵阳府亲领8保,其中内城东北保、西北保及外城西南、东南、东北、西北等保所辖地范围大部分在今云岩区境域。

  1781年9月,以贵筑县北门外(今喷水池以北地区)新城日繁,商贾云集,令将贵筑县丞移驻新城,就近稽查(新城在今区域)。

  1911年十一月初四日,贵州光复,成立贵州军政府,后改贵州省公署;

  治所地址一直在今省府路贵山苑小区内。

  1914年1月,改贵阳府为贵阳县,同年8月将贵州分为黔中、贵西、镇远三道,贵阳县属黔中道管辖,今区境均在贵阳县辖境内。

  1920年,废黔中道,贵阳县直属于省。

  1941年7月1日,贵阳市正式成立,贵阳设市之初,仍然沿袭旧制,城市治安由警察局管理,警察局之下设5个分局,警察分局有行政职权,分局之下设联保,联保之下设保、甲。当时,警察一分局驻中华北路,警察二分局驻中华中路,警察三分局驻公园北路。

  1943年春,经贵州省政府核准,将原来5个警察分局下辖的22个联保改为20个镇,各镇建立镇公所。

  这20个镇当中的毓秀镇等13个镇在今区境。

  1944年)11月,将贵阳市的20个镇裁撤,成立9个区,区级政权之下未设乡、镇,区公所直接领管保,这一建置直到1949年11月贵阳解放都未再变动。

  1949年11月15日,贵阳解放。

  11月22日,贵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派出军代表接管贵阳市的一、二、三及七、九区公所隶属今云岩区境。

  1950年5月,将原来的9个区划为7个区。

  1952年8月,贵阳市郊的五至七区管辖范围又改划为5个乡,36个行政村。

  1953年6月,又将郊区的5个乡改为7个乡、8个办事处。

  1954年,将贵筑县划拨给贵阳市管辖,原来由贵筑县乌当区下辖的偏坡、雅关、渔安划为乡。

  将大宅吉、小宅吉、建水、市北村、大洼、桥下等村划归大洼乡;

  黔灵、香狮、头桥、中寨、黄泥田等村划归头桥乡;

  东山一带划归东山乡。

  1954年,贵阳市将郊区的8个街道划归两城区。

  1955年8月,贵阳市第一区更名为云岩区,第二区就更名为富水区。

  1982年8月,云岩区下辖14个街道及黔灵公社。

  1984年6月,撤销黔灵人民公社,建立黔灵乡。

  1989年1月,在贵乌路、北京路街道、黔灵乡的大宅吉、小宅吉为主的一部分地区(东至贵乌路的半边街,南至盐务街,西至雅关、南垭路,北到麻冲地区)划出建立宅吉街道。

  2000年4月,撤销黔灵乡,建立黔灵镇。

  云岩区下辖15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镇。

  2001年,全区辖15个街道、1个镇,112个社区、13个村。

  2009年,全区共18个街道,1个镇,134个社区,19个村。

  2012年,全区共1个镇、26个社区。至2011年,云岩区有文物保护单位69处,其中,2处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该区新发现文物35处。

  云岩区境内名胜有以“黔南第一山”~黔灵山为主体的黔灵公园,园内有清朝康熙年间建造的弘福寺。

  山北坡有麒麟洞,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曾囚禁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于此。

  境内古迹有位于扶风山畔,建于1841年的阳阴祠。

  有位于市区内建于1609年的文昌阁。此阁是中国唯一三层三檐九角不等角的攒尖顶建筑。

  有位于黔灵湖西岸山峦、建于1403年的圣泉,该泉间隙涨落,蔚为奇观。

  辖区内革命纪念遗址有:

  中共贵州地下党工委、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旧址、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等。

  此外,云岩区还有鹿冲关森林公园、小关湖湿地公园......

  2013年,云岩区成为贵阳市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区(县)。

  2014年荣膺“最美中国·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目的地”。

  云岩区的面积不到100平方公里。

  虽面积小,富裕程度却是一点都不低。

  云岩的GDP总量约为758.58亿元(参考),但其人均GDP却约为7.99万元。

  遵义是贵州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约为4.4万元。

  毕节是贵州省的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约为2.77万元。

  由此可见,云岩富裕程度却远超毕节、遵义......

  云岩的富裕还离不开它灿烂的旅游资源,云岩区虽然小,但旅游景点一点都不含糊......

  拥“黔南第一山”的黔灵山,山上的弘福寺是清朝康熙年间建造,历史悠久而又风景秀丽。

  明永乐年间建造的圣泉,泉间隙涨落,蔚为奇观。

  辖区内还有革命纪念遗址,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旧址等,充分的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屈不饶的精神和澎湃的爱国情怀。

  此外,还有还有鹿冲关森林公园、小关湖湿地公园......

  云岩区的特色美食非常的美味,也是吸引人的一大因素。

  肠旺面是贵州极负盛名的一种风味小吃,苗侗酸汤鱼有美容养颜功效。

  豆沙窝是贵阳很常见的油炸糯食。还有许多美食,不能不尝一下哦......

  这就是贵州面积最小的区,不到100平方公里,却拥有很多的旅游景点,富裕程度还远超毕节、遵义。到贵阳一定要来走一走游一游看一看,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