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宅吉安家洞之谜

  近日,我们一行5人,来到贵阳市开阳县宅吉乡政府所在地。

  宅吉乡,位于贵州省开阳县北部,距县城50公里。

  东与瓮安县的珠场镇、高水乡以乌江河为界, 南邻冯三镇, 西接楠木渡镇, 北隔乌江河与遵义县团溪镇、铁厂镇相望。

  境内有安家洞、白岩半边山、翁口塘等景点。

  安家洞,雅称曙云洞、宝王洞。

  位于宅吉乡政府所在地西北隅大约500米处。

  民间相传,“安宣慰”曾于洞内驻兵,故名。

  洞内至今保存大量摩崖石刻,

  除“人来迷处是仙居,

  客到此间无俗气,别有洞天”

  对联摩崖为时任开阳县长王壬林镌于民国16年(1927年)之外,

  其余大半镌于“壬辰岁”。如:

  “不厌尘中日去留,云和风静水声幽。人生剩有陶闲处,苦向尘埃自白头”系“壬辰岁龙泉清吏廖子书”;

  “仙洞云间草自春,石拜禅榻净无尘。寰中亦有忘机处,遥岛何劳复问溶”系“壬辰岁夏五月李佐侯书”;

  “为寻幽意石岩开,水静云间鸟去来。惆怅箕山高尚者,不将姓名换尘埃”系“壬辰岁夏槐亭陈君书”;

  “何必桃源更问真,云崖长日自生春。幽看流水循环妙,巧爱悬空象纬新。坐久不辞山月上,机闲真得海鸥亲。奇踪更觉尘中少,一曲沧浪此濯缨”系“起吾”镌于“壬辰”年。

  又传说为明末水西安邦彦叛明屯兵处而得名,洞内摩崖石刻十分丰富,大多系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贵州宣慰使(水西安氏土司)安国亨及期幕僚所题刻,是水东地区(今鸭池河以东贵阳地区)十分难得的彝族文化遗迹,也是水东水西彝汉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历史物证。

  据悉: 贵阳发现的这批明代彝族土司摩崖石刻,工作人员在核实《中国文物地图集·贵州分册》文稿工作中,文物工作者在贵阳市开阳县发现一批明代彝族土司摩崖石刻。

  该县宅吉乡的这一天然溶洞,俗称安家洞,洞内保存许多摩崖石刻。均刻于“壬辰岁”。

  由于历史上长期使用天干地支纪年,人们一直弄不清楚安家洞摩崖石刻中的“壬辰”究竟应为哪一年。

  在这次田野调查中,在开阳县与瓮安县交界处的乌江王回渡开阳一侧发现摩崖石刻,为打开“安家洞之谜”提供了钥匙。

  其中一方楷书阴刻《济王回渡》:

  “古渡雄吞海岳收,澄清今济木兰舟。循源望入银河去,直北长安天际头。”落款楷书阴刻:

  “明万历壬辰岁仲夏七日,龙源主人安国亨题。”

  “明万历壬辰岁仲夏七日”即万历二十年五月初七(1592 年 6 月 16 日)。

  龙源主人安国亨,时任贵州宣慰使司宣慰使。

  安国亨是彝族女杰奢香的后裔。

  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 年)其父安仁(幼名阿写)去世后,袭任贵州宣慰使。

  在安氏诸多慰使中,安国亨是汉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个。

  他不仅能诗善文,治政也较为开明,颇得民心。

  王回渡口另外一方摩崖楷书阴刻:

  “冠盖同登万里澄,王回气概自今增。吾生幸际明时久,自愧无才报未能。”系“启吾高汝吉书”于“壬展岁仲夏”。

  题诗右上方阴刻“从主君渡王回。感而赋此”。

  由此得知,高汝吉(字启吾)在安家洞的壬辰题诗,同样刻于明万历二十年。

  安家洞内“壬辰岁夏槐亭”题诗,不仅同样刻于万历二十年,还表明是多年担任贵州宣慰使司高官~

  “慕魁扯事”的陈恩所为。

  陈恩,字“槐亭”,祖上系汉人,

  传为陈友谅三弟陈友德的六世孙。

  陈世家族历代在贵州宣慰使司内担任要职。

  陈恩接连辅佐安国亨及其儿子安疆臣、安尧臣和孙子安位管理政务,长达三四十年。

  万历四十四年(1616 年)去世,

  葬于今大方县六龙乡母鸡山。

  安国亨、高汝吉、陈恩等一批明代土司摩崖石刻的发现,对研究彝族历史具有重要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民族文化遗产。

  我们应加强管理,重点打造土司文化品牌,加强保护和开发,还历史本来面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