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最美的自己,是在路上

记录那些年我当导游的时光

  有一句话这样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而我,就是一名常年行走在贵州美丽山水之中的导游。这份职业于我而言,颇有“青山绿水共为邻”的意味,我将时光挥洒在湖光山色,我把汗水滴落在月夕花朝,只为带给游客一段美妙旖旎的旅行享受。

  我带着四面八方的来客一起走过云蒸霞蔚蓝的梵净山,气吞山河的黄果树,翠色欲流的小七孔,流光溢彩的织金洞,姹紫嫣红的百里杜鹃,还有数不清的风情苗乡和古朴侗寨……在每一次旅行中,我不仅要为游客安排参观游览,解决问题,提供服务,更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成为专业的风景讲解人,敬业的文化传播者。因为我热爱家乡贵州,这里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足印,我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破少数人“贵州缺文化”的印象。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其实源于对脚下这片土地的认知甚少。作为导游,我拥有了展示真实贵州的机会,除了洞天福地、山辉川媚,还有那些引人入胜的故事,那些百年传承的经典,那些神秘独特的习俗……八年导游生涯,我让无数游客朋友认识贵州浓醇丰富的历史沉淀,了解贵州璀璨多姿的民族风情,爱上贵州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

  时光芿苒,白驹过隙。我从初入行时的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从拘谨变开朗,与游客相处融洽,把酒言欢,这一路我付出了努力和心血,也因此收获了友情与成绩。如今细细想来,这段经历将是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

  我刚当导游的时候,讲解词总是很简单,寥寥几句空泛无物,对于游客来说相当乏味无趣。我的业余爱好是唱歌,初出茅庐时期不擅讲解,于是我就在车上唱山歌,唱着唱着就活跃了气氛,游客也跟着我一起唱啊笑啊。但是我认为这样远远不够,欠缺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之后我开始注意丰富知识,经常翻翻书加强头脑“武装”,上网关注一些行业信息,在带团实践过程中,观察其他资深导游的风范,对比自身不足进行完善。同时我还做足了功课:仔细研究各个景点的特色,挖掘其中的传说与故事,做到胸中有物,自然可以言之凿凿,如指诸掌。后来我的讲解渐入佳境,慢慢有了个性与特点,得到不少游客好评。

  导游与其他职业有一个明显不同,那就是必须与游客朝夕相处,这使得我们对服务的感触比一般人深刻,让来宾玩得开心、游得快乐,是导游的核心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讲,导游职业的无穷魅力正是源于我们对服务的热爱。虽然有时带团辛苦,不能时常陪伴家人,偶尔还会遇到不配合的游客,但我仍然矢志不渝。若问是什么力量令我坚持至今?我想,大概就是我从带团中获得的感动与磨炼,让我不断鞭策自己,自省自强。

  记得去年,我带过一个难忘的团队,那次的景点是黄果树大瀑布。团里有位88岁的老大爷,此行对于他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团友们都劝他在景区门口等我们,老大爷却说,他喜欢大自然,这次贵州之行就是为了完成心愿,再困难也一定要亲眼看看壮美的大瀑布。我被他深深感动了,一位耄耋老人尚有这份信念,我一个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上进?前往瀑布时,我让老大爷选择乘坐扶梯,减少体力开支。最后在我的搀扶下,他终于慢慢走到了瀑布。站在溪流银瀑的脚下,迎接飞珠溅玉的洗礼,大爷的眼眶有些湿润,看得出他内心的激动。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在往后的日子里,大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他的执着、勇敢、坚毅,不正是我们身为导游必须坚持的信念吗?

  今年国庆黄金周带团也令我印象深刻,这个是高素质知识分子团队,发团时间是2号——7号。黄金周车多、人多,容易出现混乱,因此在接到游客后,我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说了一遍,游客们都表示做好了准备。

  前两天的行程很顺利,没有遇到堵车拥挤现象。第三天我们到达镇远古镇,由于车辆骤增,古镇限制大车进入,唯一的办法只能步行过去。吃了午饭,我和游客说明情况,整顿队伍,我们便向古镇走去。从酒店到古街需要走40分钟左右,我想大路上人车混杂,干脆带着游客沿着舞阳河边走,顺便介绍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镇远古城,包括民间故事,风俗,小吃等,尽量以生动的解说来分散注意力,缓解疲劳。这一招很奏效,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向我提问题。不知不觉,我们便到了古街。虽然走了一程,但游客们都没有抱怨,反而认可我的安排,说舞阳河风光秀丽,走一走人也变得神清气爽。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早早到酒店前台做退房准备。团里的领导最早过来,她主动问我:“小吴,你知道你什么时候最美吗?”我觉得她可能在夸我呢,于是开玩笑地回答:“领导,我什么时候都美啊!”她笑着说:“你在说到你家乡的时候最美,你是那么自信,那么骄傲。因为你,我们对贵州有了新认识,你很棒!”当时听了这番话,我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游客的褒奖,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啊。在送走团友时,我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那饱含鼓励和感谢的掌声将永留心中。

  尽管此时的我已不再是当初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头”,但我深知学无止境,修行无边。导游界竞争激烈,须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紧跟行业发展步伐,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提升工作技能,方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我个人而言,这份工作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谋生工具,而是一项我愿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导游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简单行走,完成解说与指导,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美好,理解生活,追求梦想。我坚信,最美的自己,是在路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廷艺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