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安顺行

  安顺是贵州省下辖的地级市。

  位于贵州省中西部。

  距贵州省省会贵阳90公里。

  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

  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

  东邻贵阳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西靠六盘水市。

  南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北接毕节市。

  安顺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

  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甲类旅游开放城市。

  全国唯一的“深化改革,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生繁荣,加快发展”改革试验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是“贵州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200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

  世界喀斯特风光旅游优选地区。

  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和贵州西部旅游中心。

  国务院批准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主要组成部分。

  安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7年6月,安顺市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2017年10月,被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今安顺市境春秋时属牂牁国。

  战国时属夜郎国。

  秦属象郡之夜郎县和且兰县地。

  西汉初,西南夷各方国据境自立,《史记》有“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之记载。

  公元前126年,在夜郎国地置夜郎、且兰两县,今市境属夜郎县。

  前111年,汉王朝灭南越、且兰诸国,保留夜郎国,封夜郎侯为夜郎王,赐印绶。同年在夜郎国地置牂牁郡,形成郡国并治。今市境为牂牁郡中心,领17县(东汉领16县)。西部各县属谈指县,东部属且兰县。

  前28年-前25年,夜郎王反,汉灭夜郎国,其地尽属牂牁郡,至东汉末。

  三国时期,属蜀汉益州牂牁郡之夜郎、且兰两县。

  233年,牂牁、兴古僚民反,后主调济火讨平,遂将普里一地赐封。济火让其兄之子柏墨前往统管,史称“贝勒大革”。辖今普定、平坝、安顺一带。

  晋代,分属益州牂牁、夜郎二郡之且兰、夜郎、广谈、谈指、谈乐等县。

  311年,今市境尽属夜郎郡,关岭、紫云为谈指县,镇宁、郎岱为谈乐县,安顺、普定为广谈县,平坝初属并渠县后属广谈。史称“三谈之地”。南北朝时,建置未变,多为遥属。

  隋代,先后属牂州、牂牁郡,辖宾化县;曾为东爨乌蛮所据。

  唐代,先属谢氏牂牁国,后分属罗甸国和普宁郡王地。牂牁、罗甸、普里先后归附朝廷,接受封号。

  630年,置琰州,为谢氏所领之羁縻下州,辖5县,贞观中增置2县,共7县。在今市境有6县:武侯县,在今关岭顶营,为琰州州治;望江县,在今安顺、镇宁之间木浪枝二浪河侧;应江县,在今平坝县南场堡;降昆县,在今紫云西之火烘;琰州县,在今关岭之永宁;始安县,在今普定县沙家马场。另,今市境东平坝马场一带为清州属地。

  836年,东爨乌蛮于矢部鬼主阿佩内附,封其地为罗氏鬼国。

  842年,其别帅内附,封罗甸王,其地为罗甸国,辖有今紫云、关岭、镇宁东南部一带。同时,普里部内附亦封为滇王,寻改普宁郡王,领九部。曾几次出兵侵占谢氏牂牁国地,据有今安顺西部各县。是时罗甸王居岭南,普宁王居岭北,地各数百里。

  936年-941年,南楚西扩,楚王派马平、龙德寿率柳州邕管八姓兵入黔。

  940年,置南宁州(今都匀),授龙德寿怀远大将军,率军西进至惠水、长顺及安顺东南一带,“遂分土授世职”,今安顺旧州(旧称八十一寨或龙家寨)为张氏据控,史称大姓张番。

  宋代,今安顺市境西部大部属普宁郡王领地,部分属罗甸国。

  其中属普宁王的普里、普东二部有今普定、平坝、西秀一部及镇宁、紫云、关岭大部分;属罗甸国的有紫云、镇宁、关岭的东南部。

  1257年,普里、普东二部北降蒙古,以其地置普定万户,寻改为普定府,领和宏、达安二州,隶云南行省曲靖宣慰司。

  1290年,别置罗甸宣慰安抚司,属湖广行省八番罗甸宣慰司。

  1292年,云南行省上奏力争,普定还隶于云南行省。

  1303年,改普定府为普定路。

  1351年四月,罗甸国归附,置习安州、安顺州和普定县,改和宏州为镇宁州,达安州为永宁州,至此普定路领四州一县。路总管府治所在今天西秀区杨武洗马塘。

  1372年,置普定土府,仍沿领元朝时所辖四州一县,即:安顺州、镇宁州、永宁州、习安州和普定县。治所仍在今西秀区杨武。

  1382年1月4日,明朝廷择地阿达卜寨建今安顺城。

  1382年1月21日,即新置普定卫指挥使司,属四川都司,该城即为其治所,时称普定卫城。同年4月16日升普定卫指挥使司为军民指挥使司。4月23日将普定府升为普定军民府,属四川布政司,仍领四州一县。

  1385年八月废除普定军民府,并改安顺州为直隶州,隶于云南布政司。同年,罢除普定县、习安州,其属地并入安顺州。镇宁、永宁二州则属普定军民卫。

  1392年八月,朝廷以安顺州属普定军民卫。史称其“屹为边垒,襟带三州”。

  1413年3月8日,朝廷新建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即贵州省).

  1438年八月,以安顺、永宁、镇宁三州直隶贵州布政司,改普定卫属贵州都司。

  1465年-1487年,安顺州治所迁入普定卫城,州卫同城而治,旋政原安顺州地为旧州。

  1602年九月朝廷升安顺州为安顺军民府,府、卫同城而治。

  安顺军民府领镇宁、永宁二州。原安顺州辖地不另划出,作为府亲辖地。

  1658年,安顺区域纳入大清国版图.1660年三月,清廷准洪承畴请∶“云贵总督兼任两省,令驻适中之地,半年驻曲靖,半年驻安顺”。

  1661年, 贵州提督由贵阳移驻安顺。

  1662年,划云南、贵州二省归平西王吴三桂管辖。

  1673年, 吴三桂叛清.

  1673年,清廷平息叛乱。

  改平大黔威守备道为贵州分巡贵西道,驻安顺。

  1671年, 改贵阳府南笼通判厅为安顺府南笼通判厅,移驻安笼(今安龙县)。

  1672年, 改普定卫为普定县,定南所(今普定县城)划入,裁安庄卫保留镇宁州。

  1687年, 改平坝卫为安平县,改威清、镇西(今清镇卫城)二卫为清镇县,属安顺府。同年,改安南卫为安南县(今晴隆县),属安顺府。

  加上1661年所置普安县(今普安县城),保留普安州(今盘县),一并划归安顺府。如此,安顺府所辖区域扩大,包括普定、安平、清镇、安南、普安五县、镇宁、永宁、普安三州和南笼厅等,共9个县、州、厅。

  1687年, 改安顺军民府为安顺府。1727年,清廷改南笼厅置南笼府,将普安州、普安县、安南县从安顺划出,分属该府。安顺府领州二:镇宁、永宁;县三:普定、安平、清镇。

  1730年, 设归化厅(今紫云县) 。1731年,设郎岱厅(今六枝郎岱)。

  安顺府领普定、清镇、安平三县,镇宁、永宁二州,郎岱、归化二厅。这一格局延续至清末未变。

  民国时期,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贵州响应,成立大汉贵州军政府。

  1912年一月安顺成立军分府。三月滇军入黔,安顺军分府遭颠覆。

  1913年一月十五日,民国政府实行县制.

  1914年, 撤销安顺府,置安顺县公署。

  同时将与安顺府同城的普定县移至定南(今普定县城)。安顺县辖地为原安顺府亲辖地及原普定县一部。

  1913年,  归化厅改紫云县,永宁州改关岭县。

  1914年, 安平县改平坝县,镇宁州改镇宁县。

  民国实行县制,恢复道的设置,全省分为黔中、黔东、黔西3个道。安顺属黔西道又称贵西道,先驻安顺,后移至毕节,辖安顺等23个县。

  1923年,废除贵西、镇远2道,全省81个县均直隶于省。

  1935年五月,贵州省开始实施行政督察专员制度,划分为11个行政督察区,安顺属第二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安顺,辖有安顺、织金、郎岱、关岭、普定、镇宁、平坝、紫云等8个县。

  1936年三月,清镇县划入。

  1937年十一月,贵州省政府又将8个行政督察区中的15个县划为省政府直辖,其余划为5个行政督察区。安顺属第三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安顺。辖有安顺、兴义、安龙、盘县、郎岱、关岭、镇宁、紫云、普定、贞丰、兴仁、安南、普安、册亨等14个县。

  1949年十月,省政府又将全省划分为9个行政督察区,安顺属第八行政督察区,专员公署驻安顺。辖有安顺、普定、镇宁、织金、平坝、长顺、紫云、郎岱、惠水等9个县。

  建国后,1949年11月18日安顺解放,26日安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成立,驻安顺。辖安顺、平坝、紫云、镇宁、郎岱、普定等6县。

  1950年12月安顺专署各县废除乡村保甲制,改划区乡镇。1953年初统计,共划41区、386乡、7镇、13个居委会或街公所。

  1951年8月22日至28日,安顺专区第一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安顺专区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成立。1952年6月24日按省政府通知,改称贵州省人民政府安顺专员公署。

  1956年将紫云、镇宁2县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郎岱县划归兴义专区;后贵定专区所属清镇、息烽、修文、开阳、瓮安、贵定、龙里、贵筑8县,都匀专区所属福泉县,兴义专区所属关岭、晴隆、兴仁、兴义、普安、郎岱、盘县等7县划入安顺专区。辖19县。

  1957年撤销贵筑县并入贵阳市。1958年,撤销安顺县,改设安顺市;将清镇、修文、开阳3县划归贵阳市;瓮安、贵定2县划归黔南自治州;息烽县划归遵义专区;原属黔南自治州的安龙、镇宁2县划入安顺专区;撤销关岭县,并入镇宁县;撤销晴隆县,并入普安县;撤销福泉县,并入瓮安县;撤销龙里县,并入贵定县。安顺专区辖1市、9县。

  1960年撤销郎岱县,改设六枝市,属安顺专署领导。1961年恢复关岭、晴隆2县及黔南州于1958年撤销的贞丰、册亨2县。安顺专区辖2市、12县。

  1962年,撤销安顺市,恢复安顺县;撤销六枝市,改设六枝县。1963年,将贞丰、册亨、安龙3县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原属贵阳市领导的修文、清镇2县划入安顺专区。1963年9月10日,镇宁县改设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安顺专区辖12县、1自治县。

  1965年将兴义、兴仁、盘县、普安、晴隆5县划归兴义专区;原属遵义专区的息烽、开阳2县和原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紫云县划入安顺专区。同年11月设六枝特区。安顺专区辖10县、1自治县、1特区。

  1966年以安顺县城关区设立安顺市,安顺县驻安顺市。

  六枝县恢复原名为郎岱县。

  1966年2月11日紫云县改设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安顺专区辖1市、9县、2自治县、1特区。

  1966年5月“文革”开始,1967年3月22日安顺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安顺地委、行署及工作机构停止工作。

  1970年1月将郎岱县并入六枝特区,划归六盘水地区。

  1976年“文革”结束。

  1979年1月1日恢复安顺地区行政公署。

  1990年,撤销原安顺市和安顺县建制,设立新的安顺市(县级),以原安顺市、安顺县的行政区域为其行政区域,仍由安顺地区行政公署管辖。

  1996年1月1日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清镇市(县级)划归贵阳市管辖。

  2000年6月23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安顺地区和县级安顺市,设立地级安顺市。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西秀区;安顺市设立西秀区,以原县级安顺市的行政区域为西秀区的行政区域。安顺市辖西秀区、平坝县、普定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6个县区和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

  忆往昔:  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后,鉴于“霭翠辈若不尽服,虽有云南而不能保”的局面,为了屯垦戍边,开发西南,除让沐英率大军屯驻云南,以对付主蒙胧元的残余势力和时叛时服的土司政权外,还让安陆假吴复择地在“西南冲剧,夷汉襟喉,土厚水深,川潆峰列”(《安顺府志》)的阿达卜寨设栅筑城,并将普定卫、习安州合并设立安顺军民府,从此作为地名的“安顺”二字,才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和方志典籍中。

  安顺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

  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东邻省会贵阳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西靠六盘水市,南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接毕节市,是黔中经济区的重要极点城市......

  安顺平均海拔高度在1102米~1694米之间,全境海拔高度560~1500米,具有山岳气候的典型特征......

  属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360毫米,年平均气温14℃,历史最高气温34.3度,最低气温-7.6度,年平均相对湿度80%,年平均风速2.4m/s,气候温和宜人。

  安顺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凉爽、湿润、清新、太阳辐射低......

  安顺一年有九个月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以日最高气温≥35.0℃ 的时段称为酷暑期,安顺没有35℃以上的高温记录。

  安顺夏季的平均日照每天只有4~5小时,而庐山、哈尔滨、承德等地达7小时左右。

  安顺虽然地处云贵高原,但由于云多雨多,有效阻挡了太阳辐射及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所以安顺人比其他高原地(如昆明)的居民显得皮肤白皙。

  安顺的夏季有两个气候特点:

  一是常有山谷风和夏季风,

  二是云多雨多。

  安顺地处贵州高原苗岭山脊线上,山谷风明显,西南季风来自印度洋,夏季风多,无闷热感,夏季平均风速2.5~3.0米/秒。

  安顺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的分水岭地带,境内河流纵横,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450.7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有295.9万千瓦。

  境内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有煤炭、铅锌矿、铝土矿、锑矿、金矿、重晶石、萤石、石膏、硅石、方解石、炼镁白云石、饰面用灰岩、水泥用灰岩等矿产资源分布。

  煤炭为安顺市重要优势矿产,是“西电东送”工程主要依托的能源矿产,据全市1:5万地质填图预测远景储量(地表以下1000米以上)达130余亿吨,按现有生产能力计算,尚可服务年限在50年以上;重晶石累计储量4700万吨以上,尚可服务年限100年左右;水泥用灰岩极其丰富,预测资源量在50亿吨以上,能长期保证发展需要;冶金用硅石储量3500万吨以上,能满足生产需要;炼镁白云石预测5亿吨以上。

  已发现待探明及开发的矿种有:

  汞矿、铜矿、水晶、高岭土、磷矿、冰洲石、澎润土、天青石等十余种。

  境内海拔差异较大,立体气候明显,适宜多种动植物生长,已查明有药用植物2000多种,其中全国统一普查的456中重点药材中,安顺有406中,占89%。

  安顺位于黔中腹地,素有“滇之喉、黔之腹、闽粤之唇舌”的称谓,山川秀丽,气候温和,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历史文化悠久,是黔中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安顺民居独具特色,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那些历经沧桑而保存完好的各类建筑物及其构件,不仅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而且成为特定历史文化发展的难得的物质见证......《安顺老房子》摄影图集,令人不由得感觉是历史演变写下的诗,感情真切,韵味悠远......

  岁月的长河波诡云谲,有的东西被淹没而踪迹全无,有些东西沉淀下来,不时在阳光下闪现出迷人的光辉,虽被淹没但很有价值......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