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平坝行

  平坝区,是贵州省安顺市的一个市辖区,位于中国西南地区贵州省中部。因“地多平旷”而得名。

  北临毕节市织金县。

  东临省会贵阳。

  西靠西秀区。

  沪昆高速公路、厦蓉高速、沪昆高铁等国家交通大动脉横贯全境。

  是贵州省乃至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素有“西部黄金通道,黔中文化走廊”之称。

  处于中国喀斯特地貌典型区。

  自然风光旖旎,民风淳朴。

  面积999平方公里,36万人 。

  少数民族9.6万人。以汉族为主,境内还有回族、彝族、白族、布依族、壮族、苗族多个少数民族......

  平坝在春秋时,属牂牁古国。

  战国时,属大夜郎国至夜郎邑。

  秦时,属象郡所辖夜郎县。

  汉时,属牂牁郡所辖夜郎县。

  西晋时,改属牂牁并渠县。东晋时,属夜郎郡之广谈县。

  南齐时,牂牁郡改称南牂牁郡,夜郎郡所领不变。

  隋时,属牂牁郡宾化县。

  唐时,辖区分割更迭较大,东南部属琰州应江,大部分地区又属清州,西南部曾属罗氏鬼国和罗甸国。

  宋时,属绍庆府普里部。

  元初属普定路及普定府。

  至元十七年(1280年),改属顺元路。

  至元二十年(1283年),顺元路改亦溪不薛(蒙语,意“水西”)宣慰司,平坝继属之。

  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改金竹寨为金竹府(同金筑府)后,改属金筑府。

  明朝推行卫所制,平坝地方政权始逐步建立。

  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因路当驿站,首置驿站名沙作站(今平坝县下头铺村),逐步显示了平坝在黔中地区的重要地位。

  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以原“卢唐三寨及今金筑府地”置平坝卫,平坝之名由此而始,含有“地多平旷”之意。

  平坝卫隶于贵州都司,下辖5个千户所,设指挥使1名,为军政合一建置。

  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裁平坝卫,设县,名安平县,隶于贵西道安顺府。

  民国三年(1914年),安平县改名为平坝县,隶属贵州都督府安顺府黔西道(又称贵西道)。

  民国十二年至三十五年(1923~1946年),先后隶属于贵州省第二、第三行政督察区及直属省辖。

  1949年,隶属贵州省安顺专区,辖人民政府驻安平镇(今城关镇)。

  2000年,辖两办七镇二乡。

  2003年,平坝辖8镇、2乡(个民族乡),193个村、5个社区。

  2014年12月13日,经国务院同意,撤销平坝县,设立安顺市平坝区,以原平坝县的行政区域为平坝区的行政区域......

  2015年5月4日,安顺市平坝区正式挂牌成立。

  辖7镇2乡2个街道:齐伯镇、马场镇、天龙镇、白云镇、夏云镇、高峰镇、乐平镇、十字回族苗族乡、羊昌布依族苗族乡、鼓楼街道、安平街道。

  平坝区地处黔中腹地,素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东北距省城贵阳48公里。

  西南与西秀区相隔38公里。

  是安顺的东大门......

  境内地势平坦,河流纵横,最高海拔1645.6米,最低海拔963米,平均海拔为1250米.......

  平坝区属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3.3℃,1月平均气温6.0℃,极端最低温度-7.4℃。

  7月平均气温23.5℃,极端最高气温31.8度。平坝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全年无沙尘天气,无台风影响紫外线辐射强度较低,气候温和......

  境内有河流17条,流域面积775平方公里,径流总量50.34亿立方米。主要河流有三岔河、老营河、乐平河、羊昌河、麻线河、马场河、林卡河7条。

  平坝区主要有煤炭、铁矿、铝土矿及石灰岩、白云岩、硅石、高岭石、绿泥石、重晶石、云母等30多种。其中,铝土矿和绿泥石中含镍、锆、钛、铌、钽、黄金等多种可综合利用元素。

  平坝区境内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分布地带,生物资源比较丰富。

  全区林木有39科85种。用材林有松、杉、柏等;经济林有山苍子、杜仲、棕榈、油茶、油桐、乌桕、漆树、盐肤木等,以油桐、油茶和漆树为主。草木植物有25科210余种。野生药材有647种,主要有拳参、续断、龙胆草、金银花、桔梗等20余种。

  平坝区境内野生动物兽类有猕猴、狐狸、箭猪、野锗、穿山甲等;爬行类有蛇、晰蜴、树蛙等;水族类有大鲵、鳖、蟹、蚌、虾等......

  风景名胜有:

  天龙屯堡古镇为中国境内现存完好保持明朝汉装的老汉族居住地,屯堡文化是平坝区最具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这里修建奇特,集佛、儒、道三教合一、三位一体的天台山五龙寺,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屯堡文化源于明朝朱元璋大军征南和后来的调北填南。

  朱元璋的军队征服南方后,为了便于统治,大军就地屯田驻扎下来,朝廷还下令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调集一些工匠、平民及犯官等强行迁至贵州安顺天龙一带居住。历经600年的沧桑,就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

  天台山,位于平坝区城区西南13公里,系贵州西线旅游重要景点之一。天台山风景区方圆约2平方公里,地理气候、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自然天成......

  斯拉河全长32.9公里,优美的自然风光贯通景区。

  引子渡电站的建成,使其高峡出平湖,形成了一个水面为17.9平方公里的高原湖泊,集高原湖泊和峡谷风光为一体,具有特、新、奇、险的特点。斯拉河峡谷有“十里长峡一线天”之称......

  棺材洞,位于平坝县城北21公里的齐伯镇桃花村,这里是苗族聚居地,有公路相通。葬洞为一天然岩石溶洞,系当地刘姓苗族的传统丧葬地。洞内厅堂宽大无缝隙,干燥凉爽,洞外树蔽藤挂,甚为肃穆。洞内出土了宋代的部分文物,其中两件鹭纹彩色蜡染折裙,已收藏在贵州省博物馆,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法源寺原名“东岳庙”。

  据平坝县史料载:

  “该寺旧毁于兵,康熙九年、乾隆二十六年、光绪初年历次修葺;有前殿后殿各三间;及两边厢房。”法源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寺内塑有释迦牟尼、观音、地藏、十八罗汉、韦驮、弥勒等佛像。另有碑刻五块,佛经十部。可接纳一千多人参加大型佛事活动......

  高峰山属典型的峰丛地段,峰巅为一片凹地,四周峰林碧翠,古树参天,万华禅院座落于凹地之中,三层佛殿金碧辉煌,气势宏大。可游塔林和观赏“独印把关”、“古柏参天”、“乌鸦早朝”、“平地烟霞”、“怪石蟠龙”、“玉屏夹道”、“殿阁双流”、“西来面壁”等景观......

  青鱼塘有民族风情园、梦幻月亮湾、万亩葡萄园、草莓园、荷花园、树苗基地、花卉基地、樟园大道等景点。游客可体验独特少数民族文化,观光农业生态,采摘绿色水果......

  邢江河河道弯曲迂折,两岸翠竹垂柳郁郁葱葱,其间栖息着美丽的白鹭和鸳鸯。游客可划木船、徒步行走,游览独具特色的民族村寨,参观民族特色建筑群,体验风情浓郁的民族风情,品尝风味独特的布依美食,参加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活动......

  珍珠泉又名喜客泉,若人至井旁或言谈笑语、或拍手或跺脚,气泡则随声而出,一串串气泡自井底冒起,似迎客之到来,气泡宛若一串串铮亮的珍珠晶莹夺目。

  该泉属神州20大趣泉之一,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到此游览,称此泉“串串宝珠链,天下第一泉”......

  平坝区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完成投资1亿元,白水龙国际风情园完成投资0.7亿元。

  建成三星级酒店2个。

  旅游总收入(2013年)22.3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2.76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10.4%......

  平坝是“中国屯堡文化之乡”。

  “中国清真美食之乡”。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画、屯堡地戏)之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