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走石头寨

  石头寨位于贵州西南镇宁县的扁担山上。

  寨子依山而建,所有房屋均为石头建造,石屋层层叠叠,布局井然有序,极富民族特色。

  石头寨,当地布依语称之为“板波森”,其意是“背靠石山,世居石屋”。

  最著名景观便是石头建造的民居。它以石为墙,以石为廊,以石为柱,以石为瓦。

  石屋层层叠叠,沿着山坡自下而上。

  寨边竹林、树下也安置着石凳、石椅与石桌,可休憩、娱乐,连寨里的路面都是石板铺就。

  石屋的主人都是布依族,家里的男人都是心灵手巧的石匠,手艺世代相传,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建造房屋,安居乐业。

  石头寨又是蜡染之乡。

  全寨八成以上的妇女都会制作蜡染布。

  从刚出生孩子的被服,到青年人婚嫁的被褥,到去世老人的寿衣寿鞋,无不是蜡染布制成,堪称是蜡染布的世界。

  有趣的是,在这里,游人可直接参与,自己设计,自己操作,做一副属于自己的蜡染。

  石头寨前的一条小溪清澈见底,风景优美。

  城里的人都喜欢在周末来这里戏水游泳与烧烤。

  游客们评价:

  位于贵州省中部的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的石头寨,距离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只有六公里,这是一个布依族村寨,寨子依山傍水,而寨子里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由石头和石板建造而成,所以叫做“石头寨”。

  走进寨门,就像走进了石头的世界。

  街道是石头铺的,房屋是石头垒的,屋顶也是石板盖的。

  布依族石头寨值得一来,最好找个当地人做向导,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特色......

  石头寨还是值得一看。

  全寨石屋层层叠叠、依山修建,布局井然有序。

  房屋建筑均为木石结构,不用一砖一瓦,石屋经久牢固,冬暖夏凉,由寨民自行设计,自行修建,极富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到这里去,距离黄果树景区约10分钟车程。

  由黄果树天星桥景区前往即可,费用约50元;

  在安顺临时汽车东站有到镇宁的中巴,车费5元,发车频密。

  去了这里,游客韦元龙发出感叹:

  石头寨

  百座石磨

  将灾难磨成粉末

  注入滚滚的河流

  将岁月磨成因果

  长存于转世轮回之中

  将青春磨成花蕾

  一年一度

  盛衰于你的眉宇

  你是不是前世就站在这里

  苦苦等我的那个绝色美女

  去年来时 我匆匆小憩就别离

  今天我又来了

  默默凝视你的温情

  轻轻追寻你的心机

  你已经等了两个轮回啊

  两次 我都在此歇息

  让你的躯干

  阻挡眼前当下的洪流闪电

  让你的绿荫

  遮拦今生今世的风霜雪雨

  我就和你在石头寨并肩而立

  让那温润的石头化为青烟一缕

  分解封锁千年的深深壁垒

  身体羽化成蝶 思绪幻化为仙

  让日月星辰

  见证人类和大自然的不离不弃.....

  我们看见石头寨的大榕树,又让我想起了另外的几株大榕树......

  在北京北郊的中华民族园的大门口,矗立着一架巨大的雄伟壮丽、气势磅礴的连体古榕(模形)。

  在像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公园门口,为什么单单要设立古榕树呢?因榕树具有“独木成林”、“母子世代同根“的特性,最能代表我国各民族大家庭“同根生”的寓意。

  而且榕树是我国南方的榕带雨林植物,而我国的南方又是少数民族众多地区。

  所以榕树是最能代表少数民族的树种。

  很多地方的少数民族人民视当地的古大榕树为“神树”。

  榕树又名大青树,属桑科榕属的常绿大乔木。

  因榕树的枝干上生长着很多飘浮的气生根,这些气生根一旦着地,着地部分便会生根,而上部就会长枝叶,又形成一棵新的小榕树。

  这样,日久天长,年代久远,榕树就会“独木成林”,姿态万千,形成各式各样的“古榕奇观”。

  可以说,在我国的树木中榕树的姿态是最奇绝的了。

  我国的榕树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台湾等省。

  在世界上,南亚的印度、越南、缅甸等国古榕最多。

  在我国浩瀚的古榕中,最著名的一棵就要数广东省新会县天马河中的一个小岛上的一棵叫“小鸟天堂”的巨体古榕了。

  这棵古榕树的近百条粗粗细细的树干纵横交错,盘根错节。

  庞大的树冠覆盖了整个小岛,其面积达三亩多。

  整棵树莽莽苍苍,浓荫遮日。

  里面栖息着大量的白鹤、黑鹤、灰鹤,黄莺、喜雀、麻雀等鸟类。

  它门飞进飞出,和睦相处,犹如鸟的天堂。

  这棵古榕已六百多年。

  我国著名的戏剧家田汉曾赋诗云:

  “三百年来榕一章,浓荫十亩鸟千双。并肩差许木棉树,立脚天马江。新枝更比老枝壮,百鹤能眠灰鹤床。历难经灾全不犯,人间毕竟有天堂“。

  在云南景谷县官缅寺内,有两棵“古榕包塔“的奇观。

  一棵是“树包塔”,一棵是“塔包树”。

  “树包塔”是在一座浮雕石塔的外边,由一棵从塔身内生长出来的古榕,其盘根错节的枝叶根系,把古塔几乎完全包住。

  这棵古榕已五百多年。

  而“塔包树”的古榕才近二百年。

  而古榕又生长在塔的上部中央,远远望去,好像是塔包着树。

  每逢有重大的节日,傣族的青年男女都要在像征吉祥的二树前,载歌载舞。

  在广东顺德县桂洲乡水仙宫村的村外小河上,有一棵著名的“榕树桥”。是小河在靠村的一侧生长着一棵数百年的古榕,它的三条大干沿水平方向河的对岸。

  村民们在其上面铺设上木板,形成一座“榕树桥”。

  在桥面上约80厘米处,又有一条横向的大干形成桥栏。

  真是“无独有偶”,在贵州省安龙县坡脚乡石头寨村,其村外的小河上,也有一架“榕树桥”......

  榕树不仅长寿,而且生命力也极强。

  在广西防城县东兴镇有棵古巨榕,在1980年7月,它被大风刮倒。

  半年来,附近的群众砍了它的近万斤枝干当柴烧。

  可是在1981年4月的一天,它却在一夜之间翻身而起,又成活了。

  原来它的根部并没有死。

  这等奇事一时轰动了方圆数百里,围观者达二万多人。

  从此,人们叫这棵古榕名为“翻身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