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责任关爱行丨 梦幻般的屯堡之行

    如果不是“懵”了一个奖,我不可能从远隔千里的江淮大地来到贵州黔中高原去看望600年前来此定居的江淮老乡(屯堡人)。也有逃离40度高温的上海去避暑胜地感觉。谢谢评委,谢谢组织者,让我在短短一周,穿越时空,梦里来,梦里去。

    参加了《责任与关爱之旅:穿越时光六百年 寻访黔中屯堡》活动,回来后仿佛还在梦中。此前只是在文献中知道那一段关于明朝移民的历史故事,但不知道现实的屯堡人为了传承先祖的文化传统,在这个多民族的黔中高原,如何历经600年,演绎了一场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特有的汉族文化传承活动,而且形成了一种在黔中大山里独特的地域文明。

    600年前,如今屯堡的先人从遥远的江淮大地,迁徙云贵高原,因征战有功,划封黔中最富饶之地生活。600年来,客居他乡思乡的情结,从祖辈一代又一代传了下来。一种渴望保留传统文化的心态,已经成为百年来屯堡人强大的内聚力,这些顽强地表现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形成了独特的“屯堡文化”。

    有远方的朋友看到图片里女子穿着的服饰往往第一个疑问就是“这是哪个民族”。说汉族,信么?走南闯北的你我,如果没有来过贵州安顺的屯堡,你怎么会知道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汉族。   

    有人称,屯堡是汉族文化的“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后的明代古村。我们只有短短的几天,得到的最大感受就是,中国的汉民族真的太伟大了。

当你走进屯堡,那独特的语言、服饰、生活习俗、文化活动,让人恍若穿越时空的界限,走进了 600 年前古汉秦淮大地。这里拥有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争鸣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8-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