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贵州 景家屯

  景家屯位于贵州省兴义市景峰大道东南部。是20世纪初曾任黔军总司令的王文华(字电轮)和大夏大学创始人王伯群的故里。

  忆往昔,景家屯与朱元璋有关联。

  景家屯创始人景双鼎,字纯阳,江南应天府上元县(今南京市江宁县)清水沟人。

  景双鼎自小骑射娴熟,智勇双全,景双鼎屡建战功,颇为朱元璋看重,在消灭云贵残元势力的同时,朱元璋非常清楚,稳定贵州进而控制云南及周边藩属国的必要性。

  为了避免在这里再次成为中央的权力真空地带,决定把足够强大的军队留下,屯兵驻守,威慑四方。来自江南、中原的精锐部队沿着横贯云贵高原的咽喉要道布防,建立卫所,按照明军的编制驻扎下来。景双鼎也从那时起,再没有返回家乡,最终定居于贵州兴义黄草坝南的风景迤逦之所,此地“景家屯”之名由此而来。

  在贵州省兴义市区东南郊,有一片呈西北-东南向展布,具有典型锥状喀斯特地貌特征的洼地平坝,坝地及四周山峦碧翠,身处其间,莽林迎风动涛声,生态环境非常良好。

当地人常把具有这种地形地貌的区域通称为槽子地,但这一区域却没有人这么称呼,因为它很早就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景家屯,是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村庄,也是云贵最早的囤堡之一。

  数百年来,景家屯虽为城镇郊野,然而并不偏僻清冷。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飞快发展,这里距城市交通主干线景峰大道也就三五分钟车程。

  悠悠的田园,清新的空气,景家屯俨然具备着成为兴义城市后花园的各种条件。

  兴义市景家屯,这里有民国时期风云人物王伯群、王电轮兄弟的故居。这里有“王电轮将军故里”摩崖,象鼻子岩。这里还有一座“侯爷坟”。

此坟墓主 姓景,名双鼎,字纯阳;“侯爷坟”的准确名称叫“景双鼎墓”,景双鼎是江南应天府上元县清水沟(今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县)人。

  兴义景家屯的历史源远流长,其得名就着落在那座曾经的“侯爷坟”之上。“侯爷坟”的准确名称叫“景双鼎墓”。

  据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资料:景双鼎,字纯阳,江南应天府上元县(今南京市江宁县)清水沟人。景双鼎自小骑射娴熟,智勇双全,初入元军将领王志部,元至正十七年(1357年)随王志归附朱元璋。之后,景双鼎屡建战功,颇为朱元璋看重。例如至正二十年(1360年)鄱阳湖应天之战,朱元璋大破宿敌陈友谅,筑龙湾、虎口二城防御陈友谅,即令景双鼎镇守虎口城。

  至朱元璋的洪武六年(1373年)时,南征北战的景双鼎积功进光禄大夫,授同知都督。明代光禄大夫为从一品,另据《明史·职官五》记,明初于中央设大都督府,在大都督和左、右都督之下设同知都督,位从二品,洪武元年(1368年)升为从一品。

  至洪武十三年(1380年)改大都督府为五军都督府,各都督府设置左、右都督,之下设置都督同知,仍为从一品,协助左、右都督管理本府所辖都司、卫所。

  此时,朱元璋已经将景双鼎当作了统一天下这盘棋局里的重要一子。

  朱元璋建立明帝国之后,元梁王把匝剌瓦尔密凭借云贵高原的险山恶水负偶顽抗,多次杀死朱元璋派遣的招降使。

  明太祖朱元璋心里很清楚,若要统一云贵,进而控制云南以外心存观望之意的藩属国,消灭云贵残元势力必有一场大战。

  当时明军已控制广西,景双鼎进一品官员,朱元璋即诏令其进驻广西泗城,领二十四土州之地。

  景双鼎任命世袭土司岑善忠为泗城土州第一任土知州,州治建于现在的广西凌云县县城。

岑善忠授次子岑子成分管西林,三子岑子得分管西隆,也就是现在的广西西林县,监控残元普安路辖区。

  1381年九月,消灭云贵残元势力的时机成熟,朱元璋命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左、右副将军,率步骑30万南征,兵锋直指云贵,中国历史上明代初期著名的“调北征南”拉开了序幕。

  明军兵分两路,一路由都督郭英领兵5万,经四川叙永南下取现在的贵州威宁;一路由傅友德亲率主力25万,经湖南沅陵、芷江,占安顺,向西直趋云南。西南地区明元大战爆发,景双鼎立即发动,土知州岑善忠遣部属王、黄二姓助战,一举越过南盘江及红水河一段,直抵镇宁、紫云、安顺等地。

  景双鼎攻取之地“东至香树塘,南到捧乍,西至梅家山,北至营盘山之逃军洞”,“而云贵之屯卫自此起矣”。之后,景双鼎驻军黄草坝,实为明政权进驻如今兴义的首位高级将领,他也因功受封“定南侯”。

  消灭云贵残元势力的同时,朱元璋非常清楚的看到稳定贵州进而控制云南及周边藩属国的必要性,为了避免这里再次成为中央的权力真空地带,决定把足够强大的军队留下,屯兵驻守,威慑四方。来自江南、中原的精锐部队沿着横贯云贵高原的咽喉要道次第布防,建立卫所,按照明军的编制驻扎下来。由此,景双鼎再也没有返回家乡,最终定居于黄草坝南的风景迤逦之所,此地“景家屯”之名由此而来。

  在普安县青山水桥也有一座“景双鼎墓”,镌刻文字记载,景双鼎夫人肖氏、赖氏生二子,长子名钟,次子名全,具在老家应天府上元县固守家业。后有夫人经氏生二子,长子伏一,次子伏二,之后自兴义分脉。

  伏一祖搬迁至普安青山水桥,伏二祖迁至安龙县。普安水桥也有景双鼎墓,只有一个解释,即景伏一举家迁至该地时将父亲迁葬;或者是建一座衣冠冢以示纪念和祭拜。

景家屯的侯爷坟,也存在两种可能,即景伏一将父亲迁葬后其生前部众重整墓葬封土围石及墓碑以示纪念;又或者,这根本就是景双鼎原葬坟墓。

  前些年,景家屯侯爷坟因一户居民建房而被拆毁,如今只能够在坡脚、道边零星看到当年的墓碑构件,实为可惜。景双鼎儿子辈即迁出景家屯,倒是随其征战多年的部将王玺一族留了下来。

  500多年后,产生了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大厦大学创始人王伯群,贵州陆军总司令、护国护法名将王电轮,国民政府军政部长、行政院长何应钦之妻王文湘,再为景家屯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迁出兴义景家屯的景氏后人之中,不乏礼部侍郎等高官名流,其家族也流传着许多故事。然而,正如景氏后人为何迁离?王氏后人为何留居?两姓家族如何发展?为何兴义、普安分别有“景双鼎墓”?等等问题,与朝廷对黔西南地区的管理政策、当时的教育状况、改朝换代的影响、家族走势等因素紧密相关,决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

  忆往昔峥嵘岁月,时间的车轮劲疾如风,五百年 弹指一挥间,景家屯再次成为兴义城乡乃至黔西南、贵州省甚至更广阔地域所关注的地方。

清末至民国时期,贵州西南一隅名扬天下,兴义刘、王、何三大家族的一群杰出人物站在了滚滚狂潮的浪尖,风云点江山,叱咤写历史。

  提到兴义的历史,刘、王、何三家缺一不可。

  对于景家屯王氏来说,狮子山狮头崖壁之上的“王电轮将军故里”就是最好的注脚。当年的护国护法名将王电轮将军,驰骋湘川无敌,举国军阀侧目,何等豪迈!

其兄王伯群,辛亥革命事起,与章太炎创办《大共各报》,袁世凯称帝前后,与蔡锷等七君子共商反袁,负责策动贵州之独立;南北营垒对峙时,就任南方政府议和代表,出任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创办大厦大学……

  弄潮如斯,无论历史怎样的翻动册页,也不会烟云般湮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