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苗寨菜花湾

 

  苗寨菜花湾,在施秉县城东六公里,位于诸葛洞滩垴上,属城关区大桥乡沙坪村。全寨42户,其中:潘姓25户,雷姓六户,张姓五户,龙姓4户,吴姓2户,罗姓一户,都是苗族。
  该寨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舞阳河、诸葛峡、龙王峡的一个出入口,也是这一段五十里山水五十里画中,靠河最近的一个苗族聚居村寨。唯一的民族风情点,可谓画中之画。它东靠望城坡,南临舞阳河,依山傍水,翠竹环抱,古木掩映,雅静清幽。宅内民居住房,皆坐东朝西,均系木构悬山顶布瓦平房,各家门前有院坝,两则分建厢房,畜圈,四周栽以竹、桑或柿树,自成院落。每年春季,整个寨子被一弯金灿灿的油菜花拥抱。秋天则为黄澄澄的稻谷所簇拥,夏、冬两季,则被绿油油的秧苗油菜、麦苗所包围,绿波荡漾,生机勃勃。
  一条石板路穿寨而过,北连湘黔公路,南连舞阳河,沿江北上五里,有呼之则出,教停则停的“喊泉”;寨东沿九弯十八拐的盘山公路,可登望城坡,西有舞水与湘黔公路,仿若两条飘带,一黄一绿,并肩而来,至寨前分手去;寨南隔河可见当年盛极一时的宏大宽敞的武侯祠遗址台基;俯视可见三重险滩,一河巨石;下至河边,两岸各有保存较好、长400多米的古纤道,以及元、明、清时代的题刻“永定河记”、“停蓄渊深”“五子桥”等。
   苗寨菜花湾,离城虽近,但仍然保存着浓郁古朴、多姿多彩的民族习俗。这里家家皆养蚕,户户会织布。
  衣着服饰的、织、染、绣,以及衣食起居,婚丧嫁娶、起房造屋,信仰禁忌,无不沿袭着古老的民族传统。每年还有正月接龙玩灯,二月架桥敬桥,四月八过牛节,七月吃新,十月过苗节等民族节日活动如遇上哪家有喜庆日,路过此寨便会领略到苗家风尚的拦路酒、牛角酒,以及耳闻酒歌,目睹节奏明快,气氛热烈的跳舞场面。 当你喝了牛角酒后,主人要用野麻果蘸上蓝色,在你的额上、颊上、打印几朵太阳花,临别还要给你挂上两只彩蛋,如能在该寨住上一宿,不仅能吃上苗家特有的酸塘鱼,还可观赏到姑娘们挑花、刺绣,妇女们纺织的精巧的操作。入夜,老人们会满怀喜悦的给你讲述张古老与雷公相斗,是如何迫使雷公在此劈山放水,丢上了雷公锤的神话;诸葛亮在此开滩,如何借水滴铜鼓造声势,藉以吓退敌兵的传说;明万历贵州巡抚郭子章怎样利用苗族习俗,自认是诸葛亮的外孙,求得当地苗家投入开滩的逸闻趣事。
  菜花湾苗寨,坐落在人文景观参与自然景观的怀抱之中,既得天独厚,更以其特有的民情风俗,为舞阳河添姿加彩,,喜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菜花湾寨前风光

 
曲径通寨
 
 
菜花湾村民房屋
 
 
菜花湾河边景观
 


 
远眺菜花湾
 
 
菜花湾寨前小景
 
 
天真烂漫的菜花湾孩子
 
 
生活在菜花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施秉旅游局提供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9-0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