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贵州花溪龙井村

  从贵州省贵阳市区出发约29公里,途经花溪大道、或贵惠大道、花冠路,仅需50分钟即可到达贵州花溪龙井村。如坐公交,可以在贵阳火车站乘坐始发站203路公交车,直到龙井村站,步行800多米即可到达。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古镇龙井村: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镇、5A级景区-青岩古镇西侧,距古镇中心1公里,是一个具有500年历史的传统布依族村寨,村寨依山而建,龙井水穿寨而过,环境美丽和谐,保留了布依族典型的形态和生活方式。2019年,入选贵州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布依族是最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族。在龙井村,欢声笑语、山歌米酒,布依风俗完整地沿袭了下来。

  龙井村原名龙泉寨,得名村寨正中央一口千年古龙井。千年古龙井是龙井村的灵魂所在,井水从井口中溢出后,一路奔流而下,形成一条观光水渠,衍生出了亲切的生活场景。

在水渠上游,常有身着布依族服装的布依族妇女在这里洗菜、淘米;下游,人们则三五成群在这里聊天洗衣服,淳朴的民族气息与亲切的生活场景成为村内最美的风景线。

看惯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

见惯了繁华街道的人山人海

不妨来看看山间的小家炊烟

来望一望白墙青瓦的村落人家……

  距贵阳市中心29公里的花溪龙井村,有一口千年流淌不息的古井-龙井,龙井村因古井而得名。翻阅《徐霞客游记》我们可以看到记载曰:“有溪自西北老龙脊发源,环城北东流南转”,徐霞客写到的“老龙脊”,其实是他听青岩方言“老龙井”理解错误所致。

  龙井村自明代永乐年间建村,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布依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8%,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这里,是研究我国布依族民族文化不可多得的样板地。同时,龙井村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景区。“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这歌声缭绕的百年古村落去感受一下,真是人间幸福。

  在花溪龙井村中心的文化广场,一眼就可以看到那口千年古井。古井仿佛是历史文化的一种符号,从未被淹没。历经沧桑的千年老井从地下岩穴冒出,依然澄澈。经过不断的修缮,古井的石围栏看上去新崭崭的,干净的水池分成了两个,一个直接饮用,一个用来洗菜。岩边的斑斑苔痕,不掩岁月,依然明媚,见证着龙井村几百年的风雨变迁。龙井村的村民干完农活,来到井边,捧起泉水就喝。一掬清泉下肚,足以忘却干了一天农活儿的疲惫……

  如今的龙井村,井水管道入户,拧开水龙头就是龙井水,吃水不再用肩挑手提,很方便。但村民依然会在古井旁洗衣、洗菜、淘米和街坊邻居话家常,谈天说笑。依然会在古井旁迎娶新媳妇,招待宾客。古井在,古井旁边村民的大声说笑就在,小孩跑,狗儿欢的热闹生活就在。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对依井而生的龙井村民来说,古井是生命,也是日子。在龙井村,酿酒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贵州状元赵以炯在青岩的家离龙井村很近,赵以炯6岁时曾为龙井村赋《咏刺梨》诗一首:“生在山间不入盆,擅妍不肯进朱门。却和龙井酿成酒,贡上唐朝承圣恩。”赵以炯的这首诗是说,刺梨树生长在山间野外,刺梨果多刺、不好看,但如果用龙井的水酿成酒后,就可以进贡朝廷,成为御酒了。《咏刺梨》一诗展现了幼时的贵州状元赵以炯有着过人的才华,也说明了龙井水是制作米酒的好水源。清醇甘甜的龙井泉水使龙井村土法酿造出来的米酒更加香甜。龙井村民传承着布依族古法技艺,家家酿米酒。有客人到来,主人家就会端出一杯米酒来招待,一杯龙井水酿造的米酒下肚,客人们会在甘甜醇香中感受到布依族村民的热情好客。

  2018年,热情好客的龙井村通过“百坊龙井”的文化项目,开始引入新龙井人。

  据龙井村党支部书记 龙德国介绍:从2018年以来,通过百坊龙井,做一些文化项目,引入一些新的龙井人做文艺工坊的,做一些产业的,布依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新龙井人到我们龙井村后,和我们的村民相处的特别融洽,大家沟通非常好,我们村民就会把这些新龙井人作为自己人对待。

  2019年,做传统植物印染的非遗传承人张婷婷被龙井村热情的人,清醇的水吸引,通过人才引进,成为新一代的龙井人。

  龙井村村民 张婷婷说:我是2019年人才引进到龙井村的,来龙井村之前有很多地方都来找到我,想把我引到当地,但是,我被龙井村的龙井深深吸引了,我是传统印染传承人,我们会用到水,我觉得凡是有水的地方,它是有灵气的。在2019年,我们做的精准扶贫项目,设计了很多东西,需要很多闲散劳动力来为我们进行加工,龙井村就刚好具备这样的条件,更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喜欢这里大家把我们当成一家人。

  新老龙井人在千年古井旁交汇融合。

  龙井村村民 龙发兰说:我们都没文化,我是从小在龙井村长大的,小时候在龙井舀水很不方便,吃水要挑水吃,洗菜要下到冷冰冰的水里,猪草也在井里洗。小时候,很苦。现在全靠国家维持发展得好,这几年来啊,水井都修了三次了。

  古井,就像重重叠叠复印的老照片,有着太多的回忆……

  自2021年以来,花溪龙井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村“五治”工作,村民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高涨。

  龙德国说:我们村“五治”是这样做的,首先是治房,老百姓通过房子入股,还有房屋立面改造,发展产业,治理闲置的房子。治水,我们村饮用的是井水,是特别安全的,污水进市政管网。我们村生态好,没有黑臭水体。治厕,我们还有一小部分,争取在明年弄完。治垃圾,通过垃圾分类,把我们村的垃圾进行分类治理。治风,遏制一些不好的风气,禁止滥办酒席。

  昔日的小乡村变成了贵阳美丽的3A级景区,龙井人依然吃用古井水,在烟火日常中,享受着千百年来流淌的清澈甘甜。

  千年古井,没有千年的沧桑衰老,躺在时光深处的角落,依然发着光,暗香浮动,依然年轻。

  每逢“布依歌会”“正月初九”“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吃新节”等布依族节日,龙井村都会举办风采多彩的庆祝活动。其中,六月六布依民族风情节是龙井村最为热闹的节日,村民们以舞迎客,以歌会友,客人们则可以赏田园风光,品布依方桌宴,以及感受浓郁布依风情。龙井村打造了“龙井百坊”项目,“一个龙井村,百个布依坊”。

人们来到这里,可以全方位体验布依族生活,以突出布依族生活形态和传统特色工坊为核心,再现原汁原味的布依族风情文化,集中展示布依族、贵州黔中地区田园乡村生活的民族风情和生活演变。

  龙井村还会根据时令季节的不同举办各类蔬果节,如辣椒节、西瓜节。

  龙井村的刺梨糯米酒是清咸丰、同治年间,青岩附近的龙井寨、关口寨的布依族首创。龙井寨子里古龙井水质条件优越,加上布依族本身就有传统酿造工艺,家家户户都掌握,刺梨糯米酒名声在外。

  布依族美食有:腊肉、血豆腐、糯米饭……地方特色美食有:卤猪脚、豆腐圆子、糕粑稀饭……

  人们看惯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见惯了繁华街道的人山人海,不妨来看看山间的小家炊烟,来望一望白墙青瓦的村落人家,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到龙井区来一回真实的贵州布依村民生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