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乌当下坝中寨布依民族村

  贵阳市乌当下坝中寨布依民族村寨,这个原汁原味的布依族村寨,藏着许多即将遗失的“老手艺” ……

  大家所熟知的乌当,也许是静谧悠扬的田园乡村,也许是温泉泡汤的休闲胜地。

  却不知,这里的布依族文化也十分浓郁……

  前不久,我们一行在贵阳市乌当区下坝镇中寨看到,不少市民都来这里游览布依民族村寨,观赏民间艺人制作各种即将失传的老手艺,寻找另一番过节的韵味……

  走进乌当下坝中寨,布依风情的特色建筑错落有致的掩映在翠竹林间,往竹林深处的乡间小路径直而去,就到了布依族文化保护爱好者王立琦的家。

  这是一座古朴雅致的百年老屋,宽敞明亮的四合院里几间小屋各有独特的功能,蜡染、纺织、餐饮、住宿、会客一应俱全。

  这座古色古香的老屋成了布依文化爱好者聚集地,青石板铺就的地面记载着人来人往的痕迹,古铜色的木板墙、青灰色的瓦屋顶,在青山翠竹林间显得宁静雅致。老屋的朝门顶端,挂着一块写着“濮越古居”的牌匾,两侧门楹挂着一幅对联:“古原竹韵布依寨”“山青水秀民族人”两扇朝门大大地敞开着,好似十二分的热情迎接客人的到来。

   从小生长在布依族家庭中的王立琦,小时候就帮着奶奶打理家务,跟着她做鞋底、纺线织布……因受到布依族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他深爱传统文化。

   2012年,王立琦成立了布依手工艺坊,邀请专业手工老师,利用家中的老式工具,为寨子里的妇女们开展了手工艺创作培训。

  每年一次的布依手工培训,不仅吸引了周边村寨妇女参与,很多在校大学生也会过来学习,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深爱传统文化的王立琦一边做着手工活,一边回忆道,“父母在工作之余也不忘专研承袭布依文化,在他们去世之后,我便重新修缮破旧的老屋,整理出置于家中多年的“老物件”,让这些民族瑰宝得以保存完好。”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响应传承发扬传统民族文化的号召,王立琦登记注册了布依手工艺坊,邀请专业熟悉手工的老师,利用家中的老织布机,为寨子里的妇女们开展了手工培训。

  枫香染:是布依族的传统手工艺。用枫香油和牛油混合熬制而成,再将调合而成的混合油脂固化,以备随时取用。枫香染图案清晰,不易出现蜡染的裂纹,显得更细腻柔和。

  织花辫:是一种用来装饰布依族服装的精致花边。别看它细细小小的一条,可是要用12条彩色的棉线,通过独特的编织手法同时编织而成,需要编织人耐心仔细的去完成,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已经不会了!

  植物染花米饭,彩色的糯米饭,你吃过吗?

  从山上就地取材采来紫蕃藤、黄花、枫香叶等天然植物,熬煮出液,挑选优质糯米分别拌入其中浸泡一夜,然后合而蒸之1个小时,出笼后不仅色彩斑斓、颜色艳丽让人垂涎欲滴,而且味道香纯,软糯可口伴有植物清香。

  手工织布:“咔嚓,咔嚓……”这是织布机的声音,古老的织布机随着踏板的律动,一上一下交替“咬”成45度纱口,纵横交错的棉线交织在一起,一匹匹厚薄匀称、宽窄统一的漂亮手工制布就是这样诞生的。

  这样的手工艺现在可见的不多了。

  除了这些,打草鞋、竹编、蜡染、扎染、酿谷子酒……在这里都能体验到。

  这得益于当地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优势,许多原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山上的植物就是最好的原材料。

  除了布依族传统手工艺,村寨里的古巷古井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韵,村民们在这里过着平静的日子,外面的繁杂忙碌完全不会打扰他们,仿佛时光在此地停住一般。

  在距离中寨不远处的喇坪村,还有一处叫巴喇峡谷的隐蔽之地,也千万不要错过。

  幽深的峡谷坐落在群山之间,一般人很难发现,因为还没有完全开发,原生态的植被都保存完好,闲暇之余,也可到这里一享清静时光,我们一起来走起走起,到贵阳市乌当下坝中寨布依民族村寨感受感受、体验体验……定让你留连……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0-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