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安顺鲍屯村

  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鲍屯村位于安顺城区东面。距城区22公里,全村710户,2396人,村域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瓮城核心保护区2.62平方公里。

  鲍屯村独有的古水利工程,获中国国家灌排排水委员会“水利遗产保护奖”;2010年,鲍屯村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2011年,鲍屯古水利水碾坊被评为亚太遗产保护卓越奖,2012年入选世界最佳遗产协会“精英俱乐部”。

  鲍屯村被誉为“袖珍都江堰”的古水利工程已有600多年历史,如今仍然发挥着灌溉功能,滋养着一方百姓,为10个村民组610户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令人叫奇。

  鲍屯村处于乌江上游支流型江河流域。“水仓”是鲍屯古水利工程的“龙头”,也是最早修建的“拦蓄引水”工程。600多年前,鲍屯先人在这里筑起了一道既能拦水灌溉,又能溢流泄洪的拦河坝,同时采用“鱼嘴分水”的方式,向下游“小坝湾”方向开了一条1.33公里长的新河,把上游河道一分为二,形成“两河绕田坝”的态势。

  顺河而下,又修建5座引水坝和5条引水渠,使不同高程的2300亩田地中的大部分都能得到自流灌溉。

  近年来,水利专家对鲍屯水利灌溉系统研究后发现,它的原理与都江堰水利工程相似,因此它又被水利专家称为“袖珍都江堰”。

据《鲍氏家谱》载:

  鲍福宝是鲍屯的创建者,也是鲍屯水利系统的创建者。前不久,鲍屯人从“水仓”附近发现的一块“驿马井石碑”上的落款“大明庚午年立”推断,鲍屯水利系统至今已有618年的历史。

  近日,我们有幸参加了鲍屯村举行了非遗文化屯堡“抬亭子”迎闹春民俗活动。

  在“抬亭子”迎闹春民俗活动上,村民们抬着“汪公”像巡游......这是由当地的传统祭祀活动演变而来,包括祭祀巡游、地戏表演等内容,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屯堡“抬亭子”即“迎汪公”,又叫“迎神”、“迎菩萨”,这一习俗主要分布于安顺市西秀区所辖七眼桥、大西桥一带的屯堡村寨。

  村民抬着“汪公”像走村窜寨,田间地头,祈求风调雨顺……

屯堡“抬亭子”是一种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数百年前,明朝大军在西南边陲屯田驻扎,明  人的风俗人情也在此地扎根,逐渐形成了屯堡文化,充满了浓郁的屯堡民俗风情。

  在鲍屯村屯堡“抬亭子”迎闹春民俗活动中,有的村民进行地戏表演,有的村民边吹芦笙边跳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鲍屯村迎闹春民俗活动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好不热闹,我们也不虚此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