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雷山 老丹江

  老丹江,距雷山县城约5公里,海拔1325米的古城遗址所在地。

  据史料记载,清雍正初年,清廷为了扩大疆城,命云贵川三省总督鄂尔泰在黔东南增设“丹江、清江、台拱、八寨、都江、古州”苗疆六厅,以加强对“化外之地”的统治。

  于是,丹江厅于雍正七年(1729年)十二月设立。厅城址位于距现在雷山县城北面11.5公里的一座山顶上,苗名叫“也益”。

  1731年建土城。

  1733年改建石城。

  厅城周长625丈,高1.4丈,有东南西北四门,东门称布德门,西门称宣威门,南门称抚远门,北门称向化门。

  老丹江距雷山县城约5公里,坐落雷山县西北面的一个峡谷

  老丹江厅城

  从雍正王朝到咸丰王朝,延续了一百二十多年历史的丹江厅城,人丁兴旺,市场繁华。

  据当地老人介绍,当时厅城已经发展到城内有一千多户,城外有八百户,人口共有6000多人,方圆百里,人们都到这里赶场,进行物品交换。

  厅城内有一条主街直贯南北,还有一条非常繁华的饮食街,称为“卖饭场”。

  厅城中设有文官衙门和武官衙门,两座衙门遥遥相对,文武官衙的背后还有一条傍山而建,东西朝向,约500米长的街市,称为“半边街”。在厅城背后的山梁顶上,建有一座烽火台。

  距烽火台不远的西南山梁上,建有两座炮台,炮筒口分别对着往西北方向的凯里路口和往东北方向的西江路口。

  烽火台右侧下方是一块平地,称为“营盘”,是当年驻兵的营地。

  距厅城一公里的下侧方,是厅城驻军的练兵场地,称为“教场”。

  爬上也益山顶的烽火台,站在这里,厅城四周尽收眼底,整个地形东南缓平,西北悬陡。往东可远眺烟雾迷蒙,时隐时现的苗岭主峰雷公山。

  雷公山的山脉群峰耸峙,如腾龙而下,与也益山连为一体。

  离也益山东面不远处,有一座南北朝向的山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横卧在雷公山与也益山之间,称为东山屏。

  南面群山环绕,称之为南屏,西靠也益山,北倚北建。

  弯弯曲曲,奔腾不息的巴拉河从大塘方向而来,流经雷山县城,从也益山麓西南面往凯里方向流去。

  当年的文官衙门、武官衙门、半边街、卖饭场、营盘、教场、街道以及屋基均已不复存在,已经开成了层层梯田或块块菜地。

  清朝时期,苗族人民同其他民族一样,受尽了封建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政治上被歧视、被奴役,经济上受到苛捐杂税的剥盘,苗族人民民不聊生,怨声载道,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1855年春,在太平天国起义的影响下,黔东南地区暴发了张秀眉、杨大六为首的苗族农民大起义,杨大六率领义军围攻丹江厅城。

  时任通判的严锡珍、参将乌尔滚诛蜷缩城内,终日挂免战牌,不敢应战。

  最终丹江厅城于当年九月十三日寅时被义军攻破。

  通判严锡珍、参将乌尔滚诛、守备许维富、卫千总周开广被杀死于城中,清军死伤数以千计。

  至1872年春,张秀眉、杨大六兵败被俘,清军又才重新攻占丹江厅城。

  因为丹江厅城雄踞雷公山麓,扼住通往凯里、西江和榕江的要道,易守难攻被称之为“黔东第一厅”。

  由于厅城毁于战火,清廷于光绪二年迁丹江厅城到肇泰堡,即今雷山县城,其名仍称丹江,而原厅城址便称叫老丹江。

  厅城搬迁以后,荒城常有盗贼出入,打劫行人。于是,厅城官衙便派丁兵驻守荒城,维持治安。

  现在,老丹江共有孟、吴、杨、谢、刘、许六姓,22户,115人,是丹江镇教厂村的一个村民组。村民们互敬互爱,团结和睦,生活蒸蒸日上。

  教厂苗寨,苗名叫欧方,坐落在雷山县西北面的一个峡谷之中,幢幢吊脚楼房从也益坡之下绵延至山脚的河沟溪谷之中。教厂苗寨距雷山县城5公里,属丹江镇管辖。

  在1729年,清雍正皇帝派贵州总督张广泗深入黔东南苗族地区,建立苗疆六厅,其中在雷山建立丹江厅,厅城就建在教厂苗寨的寨顶也益坡上,并驻扎有军队。

  在教厂苗寨与也益厅城之间隔有几块比较宽的连片稻田,官府便征田作为训练驻军的教场,于是这个苗寨的名字也被官方称作教场。

  清咸丰同治年间,张秀眉、杨大六率领苗民起义军,打破老丹江厅城。

  18年以后,张、杨苗民起义兵败,老丹江厅迁城,而欧方苗寨的“教场”之名仍沿袭下来,而人们呼叫“教场”时,(当地的方言中“场”“厂”的发音不同),于是“教厂”因此得名。但苗名仍叫“欧方”不变。教厂苗寨共有214户,近800人。有三个姓氏,即李姓、范姓和滕姓。苗族本无姓氏,只有父子连名。

  清廷在也益山顶建丹江厅城后,居于厅城之下的教厂几位村民,都到厅城中去做点小生意。其中一个是卖饭的,一个是专担编草鞋的藤藤卖的,而另一个则是专卖李子果的。久而久之,厅城里的人都呼他们为“老饭”、“老藤”“老李”,于是,教厂寨内便产生了三个姓氏,范、滕、李。虽然教厂有三姓,但都出于一宗。由于三姓同宗,一直以来,寨内是不能通婚的。结亲嫁女,都要到寨外不同宗的村寨去找才行。

  教厂寨民族节日与丹江镇其他苗族社区相同,农历六月份过吃新节,农历十月份过苗年节,以及十三年轮回的辰年过鼓藏节。

  过年时寨内仍以吹芦笙、跳芦笙舞作为娱乐,村民很有激情。看热闹的人多来自凯里的乌烧、季刀、摆底等苗寨。

  同属于教厂村的,还有一个叫东山屏的苗寨,共40户,李姓居多。它与教厂苗寨相隔一匹坡梁。吊脚楼坐落于山凹之中。楼房掩映在林木葱绿之间,如果不入寨内,根本想不到这里还有一座神秘的苗寨。这里村民中的李姓与教厂李姓同出一脉,所以节日习俗与教厂苗寨相同。此地苗名为“曰拜”,即“猪凹谷”之意,因这老丹江,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既记录了雷山县的建置史,也记录了张秀眉、杨大六领导的苗族义军抗清十八年的战争史。

  雷山县人民政府于1985年2月16日将老丹江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已修通了公路。

  老丹江是雷山县历史上设治建政以后留下的第一个人文景点,它与附近的苗寨连成一片,是乡村旅游中了解雷山历史,观赏民族风情,享受苗寨人文景观与农家乐的好去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