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日光洞的传说

  日光洞,又名朝阳洞,位于县城东面甘溪乡望城村马鞍山麓。一股清泉从洞中涌出,夏天清凉透骨,冬天暖和有加。洞中有鲤鱼、色花鱼等相互追逐嬉游,最大的有十多斤,但没人捉。上下两寨村民傍洞而居,门前一坝田足可养活两寨人。据说,日光洞通镇远县羊场,路很近。

  明万历末年(1619年),有个丹霞道人张氏来此地朝阳寺居住,参禅炼丹,常由日光洞中去羊场赶场。最初发现这个秘密的,是当地农民曾富贵。曾富贵并不是富贵人家,其实他家代代都很穷,只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富贵起来,于是老人给他取了这个吉利的名字。可是曾富贵这个名字叫了四十年,曾富贵还是没有富起来。常言说“三十不发四十不富”,人们于是都讥笑曾富贵:“你不是真(曾)富贵,你干脆改姓贾,叫假(贾)富贵算了。”曾富贵心想:“我老老实实做活路,不义之财我不取,你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曾富贵平时靠打草鞋拿到羊场去卖,换点油盐米回来养一家老小。这一天,又逢羊场赶场天,曾富贵挑起草鞋去羊场赶场,从朝阳寺门前路过时,知道寺里住有一个张道人,就亲切地喊道:“张公,赶场去哩。”就听张道人在里面答道:“先走,我后面赶来。”等曾富贵走到羊场街上,却看见张公早已到那里了。曾富贵卖完草鞋,太阳已开始偏西,遇到张道人,又亲切地喊:“张公,回得家了。”张道人微微一笑,点头答道:“好好,你先走,我后面就来。”等曾富贵走到朝阳寺门前,却看到张道人早已到家煮好了饭。

  曾富贵觉得好生奇怪,心想:这张道人果然修炼成仙了,他走路太快了。

  有一天,曾富贵的妻子突然生病了,痛得昏死过去。他请了当地郎中来看,说这个病如果不及时医治,不到三个时辰就会死去,而治这个病的药土话叫“还魂草”,只有羊场的一家药铺有卖。但是,去羊场有三十多里,来回一趟要五、六个时辰,等买得药回来也救不活妻子了,曾富贵着急得浑身冒汗。忽然,曾富贵想起了张道人,对,只有去请张道人帮忙了,他走路很快!

  于是,曾富贵来到朝阳寺,拜见了张道人,把自己的困难告诉张道人,求他帮忙。张道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就在这里等一下,我就去给你拿药来。”说罢只看他衣袖一挥,一片白雾弥漫开来,等到白雾散去,曾富贵睁开眼睛再看时,张道人却已经不见了。
曾富贵坐在寺里,吸着叶子烟等待。刚吸完一袋烟,寺里泛起一片白雾,白雾散去,只见张道人已经站在曾富贵的面前。张道人手里拿着一包草药,交给了曾富贵。曾富贵接过草药,又惊又喜,激动得连说声“谢谢”都吞吞吐吐。张道人说:“不要说了,快去吧,救人要紧。”
曾富贵回到家,立即将草药熬了,灌进妻子嘴里。不一会儿工夫,妻子醒过来了。全家人无不欢喜,都说要想办法报答张道人的救人之恩。但是,家里这样穷,拿什么报答呢?

  过几天,曾富贵的妻子完全恢复体力了,说:“我们穷人家没有什么,就全家上山去砍木料,维修朝阳寺,算是报答张道人的救人之恩吧。”曾富贵说好,于是全家老小五口人上山去砍木料,送到朝阳寺。曾富贵还教育自己的妻子儿女:以后不能乱动朝阳寺的一草一木,日光洞流出的那道泉水,有许多鱼,都是神仙变的,也不要乱捉。

  又有一年,曾富贵家断粮了,一家人饿得浮肿。曾富贵平时是靠赶场天挑草鞋到羊场去卖才换点粮食来养家,可现在不是赶场天,隔赶场天还有三天,怎么办呢?曾富贵不得已又只有去求助于张道人。曾富贵见了张道人,说:“张公,求你借点大米给我吧,到赶场天我挑草鞋去卖,得了钱一定如数还你。”张道人说:“我这里也没有多余的大米,你坐在这里等,我就去帮你找来。”说完张道人又化作一道白雾不见了。曾富贵坐在朝阳寺里,吸完一袋叶子烟,张道人又出现在面前了,手里提着一袋大米,交给了曾富贵。曾富贵双手合十谢了张道人,提着米回家来。

  曾富贵很讲信用,到了赶场天,他便挑草鞋到羊场去卖,换得大米,马上如数归还了张道人。

  以后,凡是穷人向张道人诉苦求助,都会得到所要的东西。穷人们好高兴啊。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张道人说:他的法术不灵验了。为什么呢?原来,当地有一个地主,每年乘青黄不接之际,向穷人放高利贷发横财。穷人们自从得到张道人的帮忙后,两年来没人再向地主借高利贷,地主家的收入就大大减少了。地主觉得奇怪,暗中派人调查。管家访到这件事后,向地主老财报告。这年地主老财刚好六十大寿,他也假装成穷人,向张道人借一百个金边碗,一百双银筷子,并且也假惺惺地说办完事后一定如数归还。同样地,地主也借到了自己需要的。但是,在归还时,地主多了一个心眼,把借来的金边碗用土碗还,借的银筷子用竹筷子还。于是,张道人生了气,自此以后,任何人再也借不到东西了。

  神仙不显灵了,但日光洞和朝阳寺的传说一直留在人们心中。天启末年(1627),太仆寺卿黄龙光流放偏桥时跟丹霞道人有交情,曾在日光洞题下“澄潭深洞”四字。洞前现存有重檐牌坊形石碑的丹霞道人古墓一所,和“朝阳洞常住石碑”石刻一方。洞前左前为朝阳寺,初建于明天启年间,遭毁后重修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现其地除房舍为甘溪乡白果树小学所用外,尚存有古青石薄板镌字水缸一口,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所立碑刻两通,民国三年(1914)的碑刻一通,以及左厢房内的一尊泥塑金身莲台趺座大士像和两具神像头部。
解放前,朝阳寺有和尚数人,解放后均返家还俗。庙内原有大小菩萨几十尊,绝大部分文革时期被毁,只留有三尊不全神像。什么都在变,可是,洞中的鱼却好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天天游出游进,自由自在。上下两寨的小孩长到呀呀学语时,大人们就会千叮嘱万嘱咐,不要去捉水井里的鱼,说那是神仙变的,捉了会遭报应的。所以大人小孩都不会动鱼的一片鳞甲。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朝阳寺、日光洞、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宗文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