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筑城 窦官

  贵阳市观山湖区窦官村地处贵阳市西北。距贵阳市中心25公里,距贵阳市行政中心6公里。辖区内有10个村民组。中心寨聚居5个组(东、南、西、北、中街),外面5个组(老马、方沟、新场、宋合、仁合)。4千余人。

  窦官村附近有贵州省博物馆、贵阳百花湖国家湿地公园、苗族风情园、金翠湖、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等旅游景点。有素粉、贵阳砂锅粉、恋爱豆腐果、贵阳大排面、引子煎软饼等特产。该村的“窦官上桥”位于已有数百年历史的窦官古村落上。窦官曾是有四个城门的城镇,这些老屋都被圈上了拆字,不久后,新窦官将诞生……

寻找窦官上桥彼度波折。

  我们按照《贵州省旅游资源电子地图》上“窦官上桥”的标记来到金龙路,只看见一座水泥公路桥,于是继续往前走。经过拐角的小卖部,抱着侥幸心理想找一下象鼻洞古人类遗址的所在,便询问店老板附近的燕子岩在哪,却回答从未听说过。

  穿过东门组漫长狭小的街道,来到中街组,右拐顺着中街(窦官城原先的主大街)往北来到方沟组,《贵州省旅游资源电子地图》上的标记的大龙井,其实改哥早就通过网络查到是一家冷水鱼餐馆。

  上次路过没注意看古井,这次终于弥补了遗憾。

  窦官大龙井有一串多个方形的水池,溢出的井水形成一条小溪,我们怀疑这就是所谓的“方沟”吧,第一个井池内有野生小鱼。询问冷水鱼餐馆的人是否可以穿过他们家院坝去到小龙井,被告知是可以的,但是得请另一头的人家开门。按照指点来到美丽的院子另一头,果然有户人家用两道铁门堵住去路。实际上两道门都没有上锁,经得主人家同意后走这个捷径来到小龙井。小龙井只是一个露天的水池,可见出水口也有一些野生的小鱼。网友说,可能是宽头林氏鱼,是黔中附近井泉中的特有种。南到罗甸北到开阳,东到贵定西到安顺。主要在地下水出口活动。小龙井与大龙井之间的水沟(“方沟”)上,有一座小石拱桥。

  顺着车路往回走,经过《贵州省旅游资源电子地图》上的标记的“界碑”处,没有看到任何石碑,事后回想,怀疑或许是在那附近某家的院子里吧?这次经过窦官南门桥,特意下到河边看了一眼,果然是一座被改造过的石拱桥,就是不知道古桥的年代。

  走回窦官地铁站附近,想起河边还有一座桥便过去查看,然而不是古桥。询问附近一位妇女“窦官上桥”的所在, 回答却是是在窦官村委会三岔路口处右拐,也就是金龙路上,而且她很确定那是一座古桥。

  我们跑了第二趟,这才发现在公路桥西侧果然有一座不大的单孔石拱桥,这必然就是最新公布的贵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窦官上桥”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5-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