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奢香古镇

  贵州大方的奢香古镇名称来源于大方历史上著名的彝族巾帼英雄,明代杰出的政治家-奢香夫人。

  毕节市大方县是古彝圣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曾统领贵州、声名远播的彝族女英雄奢香夫人的故里。
  奢香夫人是明朝洪武时期的巾帼英雄,拥有非凡的历史政绩。她开辟龙场九驿,兴办汉学,力劝农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等利国惠民大的大事和她的英名在此流传甚广。
  主要景点有古彝梯田和居住功能比起来,奢香古镇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旅游功能似乎更加耀眼。

  让人想不到的是,在2015年以前,古镇所在地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山丘,正中位置的原来是一个巨大的积水洼地,当地人叫“麻窝”,设计者因地制宜,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城中梯田,不仅节约了大量开发成本,还为后来的旅游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奢香古镇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胜地,凡是前来贵州毕节观光的游客,古彝梯田已成了必到之地。

在奢香古镇,从南广场的龙场驿依次进入六广驿、谷里驿、水西驿、西溪驿、金鸡驿、阁鸦驿、毕节驿,其中农民画漆器非遗主题馆、奢香行宫主题馆、“禅茶”主题馆、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馆、毕节特色风物主题馆、露营之家山地旅游主题馆、彝族风情主题客栈、“忆苦修道”体验客栈、“忆苦修道”体验客栈、“禅茶”主题客栈、“音乐文化”主题客栈、中医“养生”主题客栈、十兽广场、古驿广场、火塘广场、索玛花广场、奢香广场等地处处体现出特色的民族文化气息,不仅让人享受到文化带来的旅游盛宴,更能让人在文化的熏陶中得以升华。

  奢香古镇的十兽广场:来源于彝族历法-十月太阳历。
  彝族采用黑虎、水獭、鳄鱼、蟒蛇、穿山甲、麂子、岩羊、猿猴、黑豹和四脚蛇十生肖确定人的属相。
  十月太阳历一年分五季,两个月为一季,也就是两个生肖代表一季,因此民间又将十月太阳历叫做十兽历。
  十兽历每月36天,过完十个月刚好是360天,剩下的5天或6天称为过年日,过完这几天又开始新的一年。

  奢香古镇 县城易地移民搬迁社区是在全国政协关心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的精准脱贫项目。
  奢香古镇拥有全国唯一的城中花海梯田-古彝梯田,加之古色古香的文旅商业街,已成为集“观光、旅游、体验、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并保留彝族古老风情的特色小镇,2018年底正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奢香古镇分为安置区、商业区和公建配套区三大区域,核心文旅商业区域从南至北由旅游观光道紧密环接约2.3公里,景色错落有致,美不胜收。
  有奢香古镇赋为证:

  漫步奢香古镇,放眼皆是美景,林木葱葱,红墙青瓦掩映其间;
  古彝梯田,花木青草相依依;
  商铺林立、人群熙攘、车辆川流,一派繁华如是。
  吾有感于恒大集团捐资援建奢香古镇之功绩,以拙笔叙之,其文曰:

  云贵高原,黔北腹地,水西以北,屹立古镇。
  此镇名曰:奢香古镇。
  世人称颂,千年宣慰府,水西第一镇。
  镇之四周,极目环眺,风景如画。
  后有云龙山高耸入云,巍峨雄壮,余脉之气款款而至;
  前有群山环绕,山明水秀,拱月之势缓缓而绕。
  左出大方县城,比邻贵州宣慰府;
  右连杭瑞高速,顺道大纳路入川。
  镇之成名,缘起奢香。
  顺德夫人,名曰奢香,功炳千秋,恩泽万代。
  摄政期间,深明大义,献道南征,稳定边陲,助明有功,促大一统。
  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勤于事功,开辟九驿通州府;
  勤于耕织,招留商贾,农商并重,引中原桑技入黔;
  兴举汉学,尊师引儒,宣慰司学,彝汉互通,促彝汉融合发展。
  镇之兴建,功于恒大。
  乙未年春,时维举国呼吁民营企业聚力脱贫攻坚之际;
  岁寒之期,适逢恒大彰显义利兼顾情怀帮扶大方际遇。
  恒大捐资,巨款援建,奢香古镇,应运而生。
  占地千亩,百日挥汗,春华秋实,年余之间楼榭竣齐。
  镇之建也,依山顺势,浑然天成。
  镇之风格,古典质朴,红墙青瓦,不失恢宏之大气,尽现彝风之古韵;
  清新雅然,林木葱郁,是为避暑观光之胜地,展现游娱之佳景。
  镇之布局,精心规划,功能齐备,集教育卫生养老为一区,融福利商业旅游为一体。
  镇之交通,临大纳路,贯穿南北,南抵贵阳,北通泸州。
  飞雄在西,可直通千里外之京师,北上赴川、陕、渝以为近焉,南下达滇、桂、粤是为咫尺。
  百里杜鹃于东,春明花艳,盛景之况,美誉远播,与之媲美,相得益彰。
  水西圣湖,高原明珠,山濛雨奇,与之相映,互为添彩。
  镇之筑成,以安置易地之贫民,供民安居,水、电、路、讯设施一律齐全;
  助民乐业,吃、住、劳、娱样样保障。
  甚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之佳地。
  千年古城,罗甸王国遗风。
  新兴之景,奢香古镇秀美。
  晨曦薄雾,朝霞彩砌,浓妆盛典,万缕镂金洒于红墙;
  暮霭街灯,霓虹影随,游人如织,千般柔美胜似仙境。
  丁酉之夏,漫步古镇,流连忘返。
  风轻轻、云淡淡、人脉脉、气盈盈。
  大纳公路之左侧,恒大职院、恒大民中,莘莘学子,琅琅书声,乾坤万里。
  右侧,公园广场、亭台楼阁,竞相辉映,凉风习习,松涛阵阵;
  古彝梯田,芳草萋萋,林木葱郁,草木依依。
  寻一幽静处,品一杯香茗,思寻千古之佳句,赞美之词皆为之失色。
  登于高处,以观全景,凭栏望远,山水浓淡如泼墨,草木青青似空灵。
  鼻嗅幽香,耳听风声,目可望月,心之豁然也!
  呜呼,往事悠悠,千年已越心头,尽在一杯浓醇间;
  红尘匆匆,十年光阴似箭,不过枫叶凋零时。
  不堪回首,时过境迁,前行依旧,试问前方君是谁?
  畅想未来,忘却来路,前方知音为谁怜?听风观雨,把酒问天,浮华如梦,再醉千年。
  拾一抔金桂温酒,捋一支拙笔抒怀,暖阳而作,风雨而行。
  一蓑烟雨江南,两袖清风使然。
  繁华荣辱不惊,春风失意不馁。
  春去秋来,云舒云卷本无意;
  雁行阵阵,花开花落总有期。
  莫道人间无胜景,迷在古镇斜阳,醉在奢香故里!是为赋也!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1-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