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龙潭村

  贵州务川洪渡河畔仡佬族历史文化深髓,淌洋深巷700年古寨美景传承千年……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龙潭村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仡佬族的母亲河-洪渡河畔,由前寨、中寨、后寨三个自然村寨组成的龙潭村,居住着的215户837人的仡佬族人,至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农业生产和生活方式。龙潭村古名“火炭垭”,早在秦汉时期即已有人聚居于此开采朱砂,流风所布,千年积淀,造就了仡佬族独具特色的丹砂文化,龙潭也因之成为中国丹砂文化的中心。迄至明清时期,寨内修筑大量建筑,一度繁盛,申姓仡佬族在此繁衍生息七百余年,形成了具有显著特征的仡佬族聚落发展的文化脉络。龙潭村,已成为全国仡佬族同胞寻根问祖的圣地,游客体验仡佬文化和丹砂文化的中心,感受黔北渝南民族文化风情的旅游目的地。

  龙潭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寨前一方水塘,四季不干,荷香满塘,龙潭村由此得名。寨内石板铺路,石巷相连,幽深古朴,景色迷人。道路、建筑、垣墙相互连通,构成了村寨军事防御的体系,遗留至今,成为了古寨富有特色的建筑。龙潭村自然风光优美,村寨布局有特色,建筑风格独特,集历史遗存和自然山水为一体,文化景观品位较高,在仡佬族村寨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寨内民居大多为传统木构建,建成年代在明清-民国年间,以三合头、石院墙、石寨墙、大朝门、小朝门、镂空雕刻、瓦堆屋脊为主要建筑特色,充分体现了仡佬族传统农耕文化的生活智慧和美好向往,院落多由石院墙、院门、房屋建筑构成,布局合理、紧凑。门窗饰以龙、凤、麒麟、桃、石榴、花草、万字格等吉祥图案,其构图精美,想象奇特,雕工细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所遗“猫眼”,匠心独具,兼具装饰和实用的功能,充分体现了仡佬族人高度的创造性。

  寨内申祐祠,演绎了仡佬人“忠孝义”的人生追求,体现了仡佬人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传承和弘扬;茶驿站,丹砂古道的历史遗留,见证了仡佬族人开放的情怀和先进的商品经济意识;九天水榭,聚合了仡佬人六和天地、自然和谐的人生哲学;九天逥廊,彰显了仡佬人对文化、历史的敬畏。

  龙潭村民族民间文化多姿多彩,主要有“神秘古朴、祈福纳祥”的傩戏、“黔北民间杂技奇葩”的高台舞狮、“古音流韵、演奏独特”的吹打、“抛出欢乐、迎接祝福”的打篾鸡蛋、“接风洗尘、四方团圆、八方醉酒”的三幺台饮食文化、“礼数周全、古规古距”的仡佬族婚嫁等。每年清明的“祭天朝祖”大典,是寨子里最隆重的日子。这一天,全国各地的仡佬族同胞都会齐聚这里,吹起长长的牛角、跳起欢快的舞蹈,以最虔诚的心灵向仡佬族的祖先敬献,以感恩上苍的恩赐,缅怀祖先的功绩。仡佬人相信:根在,树的生命就在;而这里,就是他们的根。

  2010年12月13日,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公布其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州省二十个重点保护民族村寨。

  在我们黔北大娄山的崇山峻岭中,这个美丽神奇的地方,这里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有神秘的丹砂文化和仡佬文化,有全国唯一的仡佬族民族文化村,还有许许多多的仡佬族美食。

  早在2000年前的殷商时期,仡佬族的祖先“僚人”即在这块土地上开荒劈草、采砂炼丹、繁衍生息。

  起于夏商,成于秦汉、兴于明清、盛于当代的仡佬文化及仡佬民族具有自强坚韧、孝义忠勇、包容和谐、开放创新的精神。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务川人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有全国唯一且保存最完好的龙潭仡佬民族文化村龙潭古寨,

  这里山川绮丽,资源丰富,英才汇聚,人杰地灵,值得我们去追溯、体验和感悟。

  龙潭古寨古名“火炭垭”,早在秦汉时期即已有人聚居于此开采朱砂,流风所布,千年积淀,造就了仡佬族独具特色的丹砂文化,龙潭也因之成为中国丹砂文化的中心。

  迄至明清时期,寨内修筑大量建筑。寨内道路、建筑、垣墙相互连通,构成了村寨军事防御的体系,遗留至今,人走进其中如进迷宫,难寻出路。

  龙潭古寨也是全国唯一的仡佬族文化保护村寨,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已成为全国仡佬族同胞寻根问祖的圣地,游客体验仡佬文化和丹砂文化的中心,感受黔北渝南民族文化风情的旅游目的地。

  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龙潭仡佬民族文化村,位于务川东北部大坪镇洪渡河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仡佬族村寨。

  它是世界上最早采取丹砂冶炼技术的民族村寨,是夏王朝时期大元国的国都遗址,被专家评为“仡佬族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工艺最精湛”“吸引汉文化最多”的一处仡佬村寨。

  龙潭古寨由前寨、中寨、后寨、茶地四个自然村寨组成,现有住户全为仡佬族。务川之所以被誉以“仡佬之源”的美称,也许可以从这寻觅到一点答案。整个古寨建筑保存较为完好,村寨房屋建筑大多为木构建,门、窗都雕饰有神采各异的吉祥图案,木装修并饰以丹砂,构图精美,雕工细腻,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所居村民多为申姓。

  据修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思南府志》记载,正统年间“土木堡之变”中死于国难的明御史申祐即出生于此。至今这里还保存有申祐衣冠冢及其读书遗迹-来雁塘。

  申祐虎口救父、代帝殉难、不畏强权的事迹至今仍在当地群众中广为流传。

  远看村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走进寨内,却是石板铺路,石巷相连,幽深古朴,道路、建筑、垣墙相互连通,成为了古寨富有特色的建筑。村寨布局有特色,建筑风格独特,集历史遗存和自然山水为一体,文化景观价值较高,在仡佬族村寨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寨前一方约1200平米的水塘,潭水四季不干,泉口深不见底。每当柳丝条条,荷花盛开的季节,蓝天白云,水光山色,令人陶醉。

  到了秋天,金灿灿的稻子带来丰收的喜悦,塘边的桂花一开,满寨浮动着一股淡淡的桂花馨香,再加之劳动中的仡佬族青年男女悠扬的情歌传来,给人如临仙境之感。

正有诗云:

  一圈垂柳绿,满池莲藕香;

  轻歌时香闻,荷花映美人。

  游完古寨,可以领略这里的山水孕育之美-九天母石。

  关于九天母石,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相传远古时,天有九重,八重天都有一个天主,唯独九重天没有。

  由于九重天的天主是天主中的天主,八重天的天主都想当九天天主,而他们的能力又不分上下,究竟由谁来当呢?有一个天人出了一个主意,请八个天主各选一磴石头,标上记号,站在一重天向大地砸去,谁的石头砸得深,谁就当九天天主。 八个天主奋力将石头砸向大地,说也奇怪,八磴石头一落地竟相拥铸熔为一体,难分高低。无奈,当他们正要离开时,忽听那铸熔为一体的巨石发出阵阵巨响,从中间慢慢裂开七条缝,金光四射,祥云升腾,一金身大汉从石缝中走出。 八位天主一见,不由自主地跪了下去,拜他为九天天祖。那金身大汉一步跨过江来,在地上击了一掌,留下了“九天祖圣印”。随后,九天天祖用手一招,从不远处飞来一条金龙,金身大汉将八位天主扶起,护上龙背,直上了九天。 后来九天天主派他的大儿子潜祖下界封为蛮王(也称濮王),到他出生的地方繁衍生息,成为了仡佬人的祖先。“蛮王仡佬,开荒劈草”,代代相传,这里也就成为仡佬人祭天朝祖的圣地。

  每年,仡佬同胞都会相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仡佬族祭天朝祖祭祀活动。

  九天母石是仡佬族对大石崇拜的具体形式,独立于丹砂圣水湖畔,山峰临江高耸,绝壁千纫,直指苍天,险不可言。每年,仡佬同胞都会相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仡佬族祭天朝祖祭祀活动。相传远古时,天有九重,八重天都有一个天主,唯独九重天没有。

  由于九重天的天主是天主中的天主,八重天的天主都想当九天天主,而他们的能力又不分上下,究竟由谁来当呢?有一个天人出了一个主意,请八个天主各选一磴石头,标上记号,站在一重天向大地砸去,谁的石头砸得深,谁就当九天天主。八个天主奋力将石头砸向大地,说也奇怪,八磴石头一落地竟相拥铸熔为一体,难分高低。无奈,当他们正要离开时,忽听那铸熔为一体的巨石发出阵阵巨响,从中间慢慢裂开七条缝,金光四射,祥云升腾,一金身大汉从石缝中走出。八位天主一见,不由自主地跪了下去,拜他为九天天祖。那金身大汉一步跨过江来,在地上击了一掌,留下了"九天祖圣印"。随后,九天天祖用手一招,从不远处飞来一条金龙,金身大汉将八位天主扶起,护上龙背,直上了九天。后来 九天天主派他的大儿子潜祖下界封为蛮王(也称濮王),到他出生的地方繁衍生息,成为了仡佬人的祖先。

  "蛮王仡佬,开荒劈草",代代相传,这里也就成为仡佬人祭天朝祖的圣地。

  每年,仡佬同胞都会相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仡佬族祭天朝祖祭祀活动。

  历史文化似酒,让人如痴如醉;自然风光如画,让人赏心悦目。

  我们一起去走起走起,到务川这里的仙境去旅游……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6-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