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云门囤

  云门囤景区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距遵义市区大约40公里。乐安江在此穿山而过,留下宽约80余米,高约100米的巨型山洞,当地人便称为“天门洞”。

  云门囤景区风景分为:乐安江风光、云门囤水上天生桥奇景、湄江河十里画廊观光、牛角塘景区(观天眼地缝)、龙王潭等……

  景区属贵州高原典型的喀斯特河谷,青峰如屏倒影江中,景色奇幻多姿。景观层次分明,规模宏大,也有夜郎古道、洞穴岩棺、田园风光、亭台楼阁、神奇火雕艺术品等人文景观。王氏特色米皮。云门囤风景旅游区,是贵州北线旅游极富特色的新景区,虾子高速路下道后沿326国道直接到达三渡镇(即云门囤游客接待中心),购票后由景区大巴车送入风光如画的景区。

  鱼剑坝属遵义市新蒲新区三渡镇花桥村,河对岸的山地属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红光村。

  云门囤位于洛安江、湄江、湘江三江汇流处。洛安江即古营水,江水穿山而过与湄江相汇,天工造就第一水上天门云门囤。

  上古时期,云门囤是警人部落的家园,到商周时期成为警国圣地,秦汉之后薪火周传。栈道、关隘、图腾、洞穴、悬棺,星罗棋布,绵延千年,是黔北川南重要的文明地标。云门囤历来是水陆交通枢纽,兵家必争之地,至明代形成了由五大关、三小关组成的三渡关军事体系,是海龙屯的东大门。云门囤的山形水势,云蒸霞蔚,逶迤蛇行,天门矗立,吞吐阴阳。

据考证,这里就是《天地宫府图》中天下十大洞天之第四洞天-西玄山洞之所在。

  西南巨儒郑珍在游云门囤后诗咏“牢江驱白云,流入苍龙门;门高一千仞,柱天气何尊”,称之为“奇境”。

  云门囤真是:奇景、梦景、人间仙境。

  由于云门囤景区地处乐安江、湄江、湘江三江汇流处,山水环抱,常年云雾缭绕,汇聚了中国云贵高原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精华。云门囤之美,美在山与水的和谐一体,美在险与柔的完美结合。景区有十大看点,是您避暑亲水、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

  据《遵义府志》载:“云门囤,遵义县东之奇境也”,位于三渡关西南,与虾子镇红光村隔河相望。

  云门囤奇、奇在浩荡的洛安江一路狂奔至云门囤,似无路可走,一山挡于河心,两岸高山耸峙,似于这里将成为一条淹没数十里河谷的高原河湖。奇迹发生了,云门囤打开一道宏大的“门”让澎湃的江水从“心脏”中穿过。云门囤是门,水从门中涌出;云门囤是桥,一座大山是它的脊梁;云门囤是洞,人们叫它是穿洞。

  这里峭壁耸立,横岩飞架,崖顶丛巉排列,云门囤仿佛象城垣耸立云际。云门囤之门,高数十丈,宽十数丈,洛安江由此穿出与湄江汇合。其洞门气势雄伟,晨昏暮阴,或岚起于山巅,薄雾遮面;或云绕山腰,山麓时隐时现,犹如一幅画卷;或雾镇江面,只听渔歌互答,林中啄木声清远,絮状白雾,塞满偌大一座巨门,似是九天南天门,身入仙境,这便是“云门”.

“云门”下乱石林立,乐安江水川流喷涌而南出,隆隆的水声,似大雨雷鸣,数里可闻。古人在云门东石壁上刻盆大三字“神雷吼”.乐安江与湄江汇合后,蜿蜒南流,两岸白崖连绵高耸。一路惊涛骇浪,糁雪糅云,风雷震吼,使人惊心动魄。若逢水势稍缓,则碧绿映青山,鱼翔浅底,河沿“岸芷汀蓝,郁郁青青,”万类霜天竟自由“.

  如今,高峡出平湖,坝成龙驯,不闻雷吼,唯见江水如雪,两江静如玉练,条条大鱼影影绰绰往来穿梭,忽而滕空弹起,响声清脆利落,惊得岸边垂钩渔人张口结舌,半天看不到舌头。

云门囤东半山,有一大溶洞,洞口高大,可容百人进出,进而有坎,高3米余,梯而下之,内甚宽广,广约千余平方米,石笋、钟乳石千姿百态,其中一尊石笋,状若观音打坐。再向里走,岔洞极多,如入迷宫,大洞套小洞,小洞拱大洞,不可知多少,无从晓其终。洞中有小泉,宛然指粗,清凉沁脾。

  《平播全书》称“川崖”,还叫“天生桥”、“天门”。明万历年间,播州宣慰使杨应龙在这里据险设隘,驻兵屯守,故称云门囤。明万历二十八年四月初九日,平播官兵龙泉(今风冈县县城)路副总兵陈良玭令参将王一桂督率施南(今湖北恩施)九司门寨土兵攻剿川(穿)崖、青山(今虾子镇青山村境内)。

  乐安江:水越天生桥下“穿洞”汇入湄江,至虾子镇兰生村、南坪村交界处汇入湘江。

  民间传说:很久以前,乐安江水被黄莲岗挡住,河水泛滥成灾。鲁班带着徒弟赵巧,前往凿山开洞疏通乐安江河流。师徒俩相对掘进,昼夜不休,惊动了“山神”、“土地”。凿到下半夜,师徒俩疲困睡着,“山神”学鸡叫令“水怪”将师徒俩已开凿出的洞填平如初。天复一天如此。第三天下半夜,赵巧用一根铁凿钉入黄莲岗山顶,镇住“山神”;鲁班将宝剑投入水中,镇住“水怪”,师徒齐心对面凿洞。鲁班使出浑身神力猛劈一斧,天门洞开,乐安江水患消除。依托乐安江、湄江山水景观和天门洞自然景观及民间传说,云门囤已建设成为以避署渡假为主,兼休闲、娱乐、观光、探险、科考为一体的原生态旅游景区。

  西南巨儒、清代著名诗人郑珍到此游览有《云门囤》:

  牢江驱白云,流入苍龙门。

  门高一千仞,柱天气何尊;

  荡荡百步中,水石互吐吞;

  阿房广作乐,巨洪皆牛犇;

  馀波喷青壁,震怒不可训;

  眉水若处女,春风吹绿裙。

  迎门却挽去,碧入千花村。

  幽兰在深谷,本自无人识,

  只因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2014年10月,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委指导,省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首届贵州省“五张名片”品牌影响力评选活动拉开序幕,新蒲新区云门囤旅游景区被推荐参评!

  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城市与景区、美丽乡村成果发布会上,遵义新蒲新区三渡镇云门囤景区荣获“全国十佳生态建设示范景区”称号。

  云门囤景区荣获“全国十佳生态建设示范景区”称号。

  2018年3月1日云门囤景区宣布闭园暂停营业,同年3月3日景区提档升级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次将按照5A级景区和国家级度假区标准,由遵义交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新蒲新区管委会共同进行合作开发,标志着遵义市全域旅游大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届时,将作为遵义市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会场精彩亮相。

  为进一步提升“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遵义名片,遵义市决定按照5A级景点目标,对该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按照建设5A景区总体规划,景区共占地1800多公顷,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这次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景区将建设成为以岩溶景观为主体,以奇景、梦景、人间仙境为特色,以世界地质奇景、水上天门、典型地层、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为配套,集观赏、休闲、度假、科研、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地质公园,并以打造5A级旅游金牌为目标,加快融入川黔渝大旅游圈,带动遵义市和新蒲新区旅游的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