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贵州惠水燕子洞

  燕子洞位于贵州省惠水县羡塘乡。

  地处贵州中部喀斯特中心的惠水县羡塘镇燕子洞,是喀斯特溶洞的代表。

  燕子洞洞口高大,洞口垂直高度215米,比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马来西亚沙捞越洞还要高大,被称为“天下第一高大洞穴”。

  燕子洞以洞内栖息众多的白腰雨燕而得名。

  燕子洞先后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主体景区,被评为第一个“亚太(国际)地理标志公园”、入选“中华100大生态美景奇观”、“世界喀斯特美景(中国区)范例”、“首届世界奇迹金皮书44项世界自然奇迹”,还被国际雨燕保护会议命名为“国际爱燕总部基地”。

  每当秋季燕群离去,加上繁育的燕子,数量可达百万只。

  春暖花开时节,数百万只燕子栖息于洞内峭崖绝壁之上,凌空飞舞,遮天蔽日,燕鸣谷应,蔚为壮观。

  抬头观万燕呢喃,低头见河水滔滔。

  洞外林木葱茏沟壑幽深,洞中钟乳石幔形态万千。

  洞口垂直高度达215米,宽80余米,比吉尼斯世界纪录马来西亚沙捞越洞更加高大,有着“天下第一高大洞穴”之称。

  由于雨燕没有从零高度起飞的能力,因此经常能看到附近村民将掉在地上的雨燕抛向高处,帮助其重返天空。

  而充满灵性的燕子也以捕杀田野害虫,以及堆积粪便成为庄稼肥来报答。

  群栖百万羽燕的燕子洞,以及它所在的“万洞之乡”羡塘镇,被亚太环境保护组织命名为第一个“亚太国际地理标志公园”。

  惠水燕子洞是珠江水系已知四大洞穴野生燕类繁衍栖息地之一,规模居四大燕子洞之首,是洞中之王、燕子王国。也是全球最高大的洞穴燕子王国,体量、规模、生物量均居珠江流域五大燕子洞之首,被国际雨燕保护会议命名为“国际爱燕总部基地”。

  惠水燕子洞被评为“世界喀斯特美景(中国区)范例”“首届世界奇迹金皮书44项世界自然奇迹”,入选“中华100大生态美景奇观”。

  惠水燕子洞景区属喀斯特岩溶地貌,山势险峻,沟壑幽深,林木葱茏,溪水淙淙,自然景观丰富优美。

  燕子洞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神奇奥妙的天然大溶洞,只有真正走进燕子洞的人,才会领略到燕子洞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为大自然之神工妙笔所叹服。德新燕子洞位于贵定县城北15公里处的德新镇风景村。据《贵定县志稿》载:

  “秋时燕子群集其中,故此而得名”。

  燕子洞由上、中、下3个洞组成,3个洞相隔不过百米但互不相通。

  上洞又称双龙洞,由两个相通的地下溶洞组成。

  在地下洞、中层石壁、高空绝壁,顶部栖息着最大种群的白腰雨燕,霸王河水从下层流出。洞厅众多,有“仙人田”、“洞内山”、“石人赶场”等洞景。洞内钟乳、石幔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有的像“巨狮怒吼”,有的像“饿虎扑食”,有的像“凤凰展翅”,有的象“犀牛下滩”。

  抬头可观万燕呢喃,低头可见河水滔滔,河水清澈,鱼儿戏水。春暖花开季节,数万只燕子栖息于洞内峭崖绝壁洞穴之间,早出晚归,行如流云,燕鸣谷应,景象十分奇特壮观,故名“燕子洞”。

  燕子洞前有一高峰耸立,直插云霄,名“骑龙山”,山下一巨大溶洞名“骑龙洞”,燕子洞内流出的阴河水从此洞穿过,浪花撞击石壁,涛声如雷。

  西侧壁间有一溶洞,深约百米,宽敞明亮,洞中一尊巨石,状若犀牛,故名“犀牛洞”。

  惠水燕子洞作为白腰雨燕最理想的栖息地,先后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主体景区,被评为第一个“亚太(国际)地理标志公园”、入选“中华100大生态美景奇观”、“世界喀斯特美景(中国区)范例”、“首届世界奇迹金皮书44项世界自然奇迹”,还被国际雨燕保护会议命名为“国际爱燕总部基地”。每年春季,大约有40至50万只燕子归来,当秋季燕群离去时,加上繁育的燕子,可达近100万只,是国内乃至国际上单个候鸟繁衍栖息点中,跨国跨地区迁徙驻留数量最大、密度最高、外向活动半径最宽,也是与人类生态、生活、生产、生存空间近距离交叉影响面最广的候鸟种群之一。

  上洞(双龙洞)相对较小。

  进入洞中,形状各异的钟乳石,让人目不暇接,奇观胜景,数不胜数。数不尽的石笋、石花、石松,有的象群象猴嬉戏;

  有的象辣椒、玉米,好一派丰收景象;

  有的象十八罗汉,其乐融融,正静心修养;

  有一巨大钟乳石像观音菩萨坐在莲花座上,而从另一侧观看又酷似一头大象,有弯弯的鼻子和4条粗粗的腿;

  距此数米处,平地上有一硕大的玉米金盆,盆中之水常年不干,清澈见底。

  独特的自然景观,身临其境,让人陶醉其中。

  中洞尉为壮观。洞口处是一大厅,厅内有一块大石似金蟾迎客,又似欢送客人。进入洞中,有的地段非常宽敞,足以容上千人聚会,而窄处仅容一人匍匐而入。

  有两处需设缆绳或梯子方能下去。

  时而如履平地,时而攀上越下,

  钻石溜缝,在怪石中穿行,方向难辨,但途中自然景致令人折服。

  有那横亘于大厅顶上的天桥,俨然站着牛郎织女,似在窃窃私语。晶莹剔透的玉幕,如仙女出浴时所披的轻纱,像一幅缓缓展开的绚丽画卷。

  蓦然开朗处,脚下别有洞天,层层梯田,蜿蜒而上;

  数条巨龙正欲腾飞,洞壁上石鱼正跃龙门;

  还有擎天一柱,巧夺天工,宛若直插云霄的导弹。

  这些形状各异、神奇自然的钟乳石令人叹为观止。

  如在大厅中高歌一曲,则余音袅袅,经久不息,悦耳动听。

  中洞有多长,至今仍是一个迷。据德新镇燕子洞探奇队员介绍:他们曾于中午2时进洞,下午约行进5公里仍不见尽头,因考虑到和照明和安全问题,才依依不舍返回。

  曾钻过燕子洞的村民说,就在探奇队员返回地再往前走几百米,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色。里面还有密密麻麻的钟乳石,而且全是红色的。深洞中的美景与神奇,值得我们去开发探险。

  下洞 位于民风淳朴、绿树成荫的燕子洞苗寨旁。

  它实际上是一条地下河洞,洞里流出的河水清凉透剔,只因洞中长年流水,故人们未曾进去探奇。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若是游完上洞、中洞,再到此洞口边小憩,顿感凉风习习,如释重负,心旷神怡。

  燕子洞雄奇壮美,激起人们无限的好奇,叫人欲罢不能,要去探过究竟。有志有识者不妨前去一试。

  前不久,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考察小组来到燕子洞调研,为燕子洞壮美的自然风光折服,认为它有极大的旅游发展潜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