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筑城古八景之一-贵山耸秀

  爽爽的贵阳,因位于贵山之南而得名。

  古人曾有这样一副关于贵山的楹联:“天地之间人为贵,风雨不动安如山”。

  贵山之名赫赫,却鲜有人知贵山地处何方。

  其实,贵山就坐落在贵阳八角岩北面,又名贵人峰,俗称关刀岩。

  关于贵山的记载原本并不算多,直到将其列入贵阳古八景后,才被人们广泛知晓。在钢铁森林中藏着空灵毓秀,这样的景致在贵阳这个山林之城并不罕见。它奇就奇在 它是为数不多得以保存的清代古八景,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闹市中带着一抹独特的宁静气息,让人特别的青睐。

  关刀岩地处筑城黔灵山脉,自然而点就有了黔灵山的那股巍然之风。

  登及峰顶,虽谈不上一览众山小,却也不失耸峙壮观。山下,是一片高楼林立的钢筋之城。

  您看:眼前,那是一番绿色绵延。远离了城市的烦躁与喧闹,置身一片新绿,让人顿感一身轻松。

  清朝举子吴旦有诗云:“山能峙立方称贵,人必孤行始足传。纵使泰山高万丈,若无孔子亦徒然。”

  贵山耸秀,贵在其山势陡峭,巍然耸峙。秀在其景色绮丽,风光旖旎。它像一个隐匿在喧哗中的秘密,在冬日也为你掩藏着春意。

  亲临关刀岩,是一件悠哉惬意的事。一抹斜阳穿透林荫,在青枝绿叶间洋洋洒洒。当你穿过曲径幽深的小道,攀完古色古香的石阶,便到达贵阳古八景之—-贵山耸秀。

  贵阳,简称“筑”,贵州省省会,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因城区位于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

  贵山耸立在的贵阳黔灵山公园内,有景点“贵山耸秀”,到贵阳一定要去看看。方能解释贵阳之谜底。到达贵山耸秀景点时经过的关刀岩,一路芬芳,特别是春天里花开了十分漂亮,让人乐不思蜀。

  耸秀的释义:

  a.高耸秀丽。 唐 孟郊 《立德新居》诗之七:“都城多耸秀,爱此高县居。” 宋 欧阳修 《丛翠亭记》:“从城中因高以望之,众山靡迤,或见或否,惟 嵩 最远,最独出,其崭巖耸秀,拔立诸峯上,而不可掩蔽。”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黟县山水记》:“又北行为 画工尖 ,耸秀似刻画者。”

  b.指人的风姿高雅俊秀。宋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回仙》:“ 滕宗亮 谪守 巴陵郡 ,有 华州 回道士 上谒,风骨耸秀,神宇清迈。” 明 高攀龙 《山西布政使中嵩王公行状》:“生而耸秀,神采英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