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风景名胜 >> 正文

贵州省植物园

门票价格:3元

持有老年证,残疾证,现役军人证件免费


贵州植物园始建于1964年,由贵州省科委领导。地处贵阳市北郊鹿冲关,距市区6公里。位于东经106。42/,北纬36。24/。海拔1210-1411米。年平均气温14℃,1月份平均气温4.6℃,极端最低气温-6.4℃,7月份平均气温23.8℃,极端最高气温32.1℃。年平均降水量120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80%。全年日照时数1174小时,无霜期289天。成土母岩为石灰岩和沙岩,土壤为山地黄壤和棕壤,ph5-7。 已拥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共计190科844属2500余种,成为贵州省内一个专门从事植物引种驯化的科研单位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较丰富的基地。


    目前贵州植物园仍处在建园阶段。规划总面积为210公顷(重点建设面积88公顷),按其功能划分为森林植被区、树木园、植物展览区、药用植物区、果树资源区五个展览区。各区简况如下:一、 森林植被区森林植被区面积122公顷,为植物园的背景林区和自然保护区,由马尾松林、华山松林、常绿落叶混交林、藤刺灌丛坡、草灌丛坡和沼泽地组成。是以含有落叶成分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段性植被和次生山地针叶林为主。植物种类有1000种左右,为研究本园植被类型和生物群落演化提供了条件。

    二、树木园树木园20公顷(含秀湖水面区0.6公顷)。划分为裸子植物、木兰科、槭树科、珍稀濒危植物、其他被子植物、竹亚科和苗圃七个小区。已种植近600种植物,其中以松属( Pinus)、柏属(Juniperus)、蔷薇属(Rosa)、木兰属(Magnolia)、木莲属(Manglietia)、含笑属(Michelia)、杜鹃花属(Rhododendron)等种类较丰富。其中有月季园0.4公顷,栽培园艺品种近400个;木兰园0.7公顷,收集木兰科植物45种。

    三、植物展览区植物展览区面积20公顷(含水面0.5公顷),位于园的中心地段,是我园科普游览的主要场所。包括五个小区;(一) 观赏植物区:4公顷,已建成展览温室一座(500平方米),初步建成占地1.5公顷的椭圆形草坪和围绕草坪的杜鹃园、木兰茶园、梅园、樱花海棠园、紫薇碧桃园、观果观叶雷锋等,已种植各类植物近300种,计划引种800种。(二) 水生温生植物区:0。8公顷,计划种植水生植物10余种。( 三) 盆景园:1公顷,建有温室一座(220平方米)。已有盆景300盆,盆景桩头400个及其他植物50种,计划制作盆景3000件以上。(四) 珍稀濒危植物区:6.3公顷,已种植珙桐、秃杉、水杉、鹅掌揪等珍稀植物30种,其他植物20种。计划引进珍稀濒危植物100种。( 五) 岩生植物区:8公顷,作为石灰岩山地植物引种栽培试验室,现有植物以马尾松、华山松、光皮桦等疏林灌丛为主。计划引种30-50种。

    四、药用植物区药用植物区面积10公顷。贵州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区内建有温室两座(450平方米)。已种植药用及其他植物近1000种。划分为四个小区:(一) 标本园:5.3公顷,已种植药用植物近700种,计划栽培1300种。(二) 药用植物群落试验区:占地0.3公顷,以现有的梓木、楝树为上木,逐步引入杜仲、黄柏等药用乔木,林下以百合科、天南星科、药用蕨类等荫生、湿生植物相配置。(三) 贵重药用植物区:0.4顷,栽培省内外各种贵重药物及民族药物,如人参、天麻、西洋参、杜仲等。(四) 引种试验区:0.25公顷,用作引种观察实验,为标本园提供成苗。(五)果树资源区:占地约2.7公顷,已建成繁殖实验温室一座(200平方米),小塘0.4公顷。种植种果树100余种(含品种),其中刺梨、猕猴桃等野生果树的栽培面积都是省内较大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摄影 李黔方 谢偲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