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2018台江九摆招龙节

  招龙节是苗族地区特有的一种民俗活动,和鼓臧节一样时隔 13 年过一次。也是为了祈求神灵消灾免难,祈祷来年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苗族同胞把龙视为兴风降雨的神灵,因此,通过上山招龙,意在向山龙祈求,让它赐给寨人雨水,保佑寨人安康。

  在招龙节开始的这一天,是要由鼓臧头请来鬼师(巫师)和招集的十二户鼓臧成员(主要由杨、陆、李、龚四个家族组成,在九摆杨姓与龚姓何为同一个家族现不得而知)早早地把当天上午上山招龙所需要的东西(铜鼓、芦笙、铁锅、锄头、镰刀、酒、水、猪肉、香纸、一只公鸭、一只公鸡、大米、拿到坡顶栽的竹子)备齐,其中包括鬼师剪好的白纸连体娃娃和梢好的用来穿插白纸连体娃娃的竹简等。

  29日上午,忙碌了两天的鼓藏头杨昌和和他请来的巫师王师傅看到天阴转晴也松了一口气,并督促其他分管的助手做好上山用的一切准备。为剪好一百多户人家的纸娃娃,头一天熬夜加班到临晨两点的王师傅和杨昌和,29日上午又早早地起床继续赶时间把巫师上山需要的竹签及纸娃娃做好。这是师傅的头等大事,必须赶在上山前做好,因为上山招龙回到寨后坡(苗语: boK VαngI beI )时要分肉到户,同时也要将纸娃娃一并分给每一户,让每一户都有七个纸娃娃,以示神灵到每一家。

  2018年是九摆连续举办了两年招龙节后的第三年,按照这个节日特点,第一年要过3天,第二年要过5天,因此今年要过七天。

  29日上午8时,虽然天阴转晴,但上山的路因头天整夜是雨,所以小路上泥泞不堪。尽管这样也影响不了大家的兴致,也阻挡不了大家上山的脚步。

  上午十时左右,在鼓臧头的带领下,大队人马带上备好的东西向寨后坡顶爬去,约一个半小时后才爬到山顶,足见山之高。

  山顶上绿树成荫,微风徐徐,视野可看万重山,声音可传几公里。在此举行招龙仪式,可谓铜鼓声声招龙来,千山万山神聚来,具有一呼百应之地位。

  到了山顶几个鼓臧头首先在山顶的中央栽好一兜竹子,鬼师才能举行祈求和招唤山龙、山神的仪式,这个仪式主要目的就是让山龙听到后跟众人下山,并赐给人间雨水,保佑寨人安康的一个简短仪式,整个仪式约需四十分钟。

  不过山顶举行的两次祭祀仪式,第一次是用从家带来的煮熟祭品进行祭祀祈福,而且芦笙、铜鼓需同时奏响,第二次是等师傅在五十米处的山腰平地上敬菩萨时用的那只公鸡进行祭祀,最后又将那只公鸡回到菩萨处进行祭祀,在山顶上这样往返两次祭祀后才算仪式结束,大家才可以分享锅中鸡和鸡汤。凡当天来到现场的人(包括游客)都可以一起吃,这样,山上的招龙仪式才算结束。

  结束后,鼓藏头要牵那只公鸭走在前面带路,大队人马才能跟在其后面下山。下山时鼓藏头一边走一边吆喝,吆喝语主要是“山龙,山神跟我下山吃肉喝酒去哩!”、“帅哥!美女!跟我下山踩鼓踩芦笙去哩!”等。跟在后面的人就大声齐应“呕!”这样一路吆喝下山,直至来到村口。

  这时候才真正遇到了天下最多的拦门酒,播铥一百多户人家的妇女拿着自家的米酒在路上排着长队等候上山人的回来。这可是天下最多道的拦门酒了,一百多人一百多碗酒,没有一点技巧,没有一定酒量,休想过关。

  当下山队伍喝过了这一百多道拦门酒后,就来到了寨后坡(苗语bok vangl biel),当天早上没有上山的村民都早已在这里把猪杀好,并按照全寨一百多户的数量分成一百多份摆在铺好塑料的地上等待分发。同样,摆在这里的还有一百多家妇女拿来的祭品,这些祭品(糯米、鲤鱼、鸡蛋、酒)都装在一只竹篮里并用一张毛巾盖严统一摆放在地上。这些祭品都要等待上山的队伍下到这里后,由几个鼓臧成员取出一小部分统一集中到一个盆里,再由鼓臧头拿来摆在这里的一张固定的长凳(用作祭祀菩萨摆放祭品的长条凳)上,以示家家供品已向菩萨敬意。还有当天在这里杀的猪都要煮好,并切成二十多公分长的块状,按照十二份依次摆在这张长凳上,其中猪头也摆放在长凳的中央,点上三柱香,一切备好后鬼师就开始进行一个简短的祭祀仪式了。约莫十几分钟后仪式完成,几个鼓臧成员围拢过来配合鬼师一起把祭品一一收拾回家。并把分好的一百多份猪肉分发给每户人家。(待叙)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再平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