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台江:村民与民宿的故事

  “村里的老水车又转起来了、破旧碾坊被改造为时尚咖啡厅,苗家吊脚楼变身干净卫生的民宿……”这是201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篇《农耕文明的“活化石”,传统村落“存”与“活”》上描绘的贵州省台江县交宫村的美丽新景象。

台盘乡阳芳村的民宿

  近几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台江县坚持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方向,邀请越来越多的各类专家队伍、帮扶人才走进台江县这个苗族世代聚集居住的苗疆土地,他们惊叹于这里是苗族原生态生活保存的“活化石”,也为这里贫穷落后的现状忧心忡忡。在台江县参加帮扶工作快两年的郭乾和胡伟在《一场论坛和两个村寨》里写到:“优势,传统村落令人向往。困境,守着金山仍然哭穷。”

  村民的眼睛亮了,原来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宝贝

  “如何变宝贵的文化资源为金山银山,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成为必然选择。”——摘自《一场论坛和两个村寨》。这是来到台江开展帮扶的专家人才们在探索中统一的结论,也是上级党委政府部门对台江依托“两个宝贝”发展的思路。

  台江县的绿水青山民族文化是固有的两个宝贝。据统计,台江境内植被保存完整,森林覆盖率达67%,是贵州省的十大林区县之一,有天然草场7万多亩,境内还有国家森林保护区“南宫国家森林公园”。苗族同胞占全县总人口的97%,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有依山傍水的苗族吊脚楼、精美的苗族刺绣银饰制品,有“世界最古老的情人节”--苗族姊妹节,有“世界唯一的独木龙舟节”--施洞苗族龙舟节,还有闻名世界的反排木鼓舞,苗族多声部情歌。就是在这么一个风景美丽文化富饶的苗族地区,却依旧是一个欠发达的经济贫困县。

  2017年6月16日与17日两天,“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在台江县的红阳、交宫苗寨举办。其中多位专家上台讲了“民宿”与乡村振兴。“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的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为旅客提供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当地的村民在家门口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乡村、民宿专家齐聚一堂,听着专家们对苗寨保存完好的赞叹与感动。他们对村民习以为常的吊脚楼、水车、碾坊、服饰流连忘返,甚至有说着村民听不懂语言的老外专家也兴致勃勃的在村里跑上跑下,一口口的“GOOD”赞美苗寨。村民们也不由自豪起来了,全世界都觉得我们的苗寨好,一下子,村民的眼睛亮了,原来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宝贝。

  交宫村第一书记胡伟说:“村民意识到村里的老房子、水车等老物件的价值,对周围一草一木更珍惜了。”村民这种意识的变化和对老物件的保护融入到全村的整体发展中,村民自觉的进行革新,保护自己的生活空间从而发展乡村民宿成为了红阳、交宫苗寨村民的选择。这些新的变化,《一场论坛和两个村寨》中写到:“一时间,两个苗寨迈出了革新步伐。村委会旁边原本破旧的老碾坊,变成极具时尚气息的碾坊咖啡屋,苗寨、咖啡、碾坊,外来与原始文化碰撞与交融,成为乡村建设亮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马业波 文章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2-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