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台江旅游 >> 正文

让苗绣飞扬,助非遗再美

——专访台江县苗族刺绣剪纸传承人杨再美

  杨再美,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国际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贵州省台江县人大代表、贵州省台江县妇联副主席、《锦绣台江》绣卷的主绣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与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16年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织绣研修班)”优秀学员,一直致力于苗族刺绣传承发展。

  2008年荣获多彩贵州两赛一会三等奖、荣获“能工巧匠”称号、2012年获得多彩贵州两赛一会刺绣总决赛二等奖,2014年得贵州省首届群文杯“剪纸大赛”三等奖,其作品被省博物馆收藏。

杨再美获得的国际工艺美术大师证书

  与杨再美约了好久,均因我们的时间不凑巧未能约见,终于在2017年10月14日这天我们在台江姊妹街她的门面里见面了,约见再美主要是就我准备写的《台江苗族服饰详解》一书的相关服饰的诸多疑问向她当面请教,并拍摄她收藏的一些代表性精品苗族服饰作资料用。

  由于我事先提前拟好了一长串的问题,所以采访起来还是比较顺利。再美的谈吐和口才都不错,是个热情爽朗的直性子 ,有问必答,耐心、认真、仔细地给我解答每一个问题,并且还有实物苗衣、绣片给我讲解,还亲自自己刺绣各种绣法演示给我看,这样直观、生动、详实的讲解自是让我的众多疑问一一化解。我们的采访一直从下午两点进行到晚上七点过,一直谈性浓浓,从苗族支系的渊源,到苗族服饰的演变和各支系的区别,到苗族刺绣的各自绣法,到苗族的民间传说故事,到苗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真是恨不得把她对苗族文化的底货都一一掏尽,只可惜时间的关系,再加上她的一大堆朋友还在等她吃饭,我真是不忍心把她继续折磨得饥肠辘辘的。原计划是请她一起晚餐再继续“猎食”她的知识,但再美却是早已有约晚上的饭局,看来她真是人缘爆好,大受欢迎之人,只能再预约下次了,我还有好多精美的服饰、刺绣都没来得及拍照,更有好多苗族的传说故事都未听,只有期待下次了!

参加“锦绣计划”培训班与学员合影

  杨再美是地道的台江人,地道的苗族,地道的剪纸和刺绣世家,剪纸刺绣的非遗技艺由祖上一代代地传承下来。剪纸刺绣的非遗技艺在贵州苗族地区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苗族姑娘从小就受到这方面的熏陶。杨再美也不例外,她小时候,家里的长辈们都很忙碌,鲜少有机会一点点传授,但杨再美生长在一个有着剪纸刺绣浓郁传统的世家里,从小的氛围熏陶自是不必说,加上杨再美自己天性聪慧、兴趣浓厚,自己主动在奶奶、妈妈等父辈旁观察学习。通过自身的悟性,奶奶、母亲的点拨和几十年日积月累的不断学习,杨再美在剪纸和刺绣方面不断精进、技艺娴熟,佳绩不断,并且杨再美是个热心肠的急性子、直肠子,对民族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不惜余力,对苗族的剪纸刺绣可以说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杨再美的部分刺绣作品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郑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10-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