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德江傩堂戏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德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跨东经107°38′至108°25′,北纬28°至28°38′。东邻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接思南县,西靠凤岗县,北插务川、沿河之间,是湘鄂黔渝边区县之一。全县辖20个乡(镇),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其中土家族、苗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占63.29%。
全县地势西北部高、中部较为平缓,东南部较低。地面起伏较大,山脉绵延,沟壑纵横,河流密布。最高峰为西部羊角脑主峰,海拔1534米;最低处是东部的乌江河面,海拔320米。地貌类型有山地、丘陵、盆地和平原。
县境内武陵山系和娄山山系以乌江为分水线,分隔为东西两部。境内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由于受复杂的地势影响,形成阴雨多、云雾多、日照少、春温多变、秋凉剧降、
伏旱频繁的气候。

分布地域

德江县全县各乡(镇)均有分布

历史渊源

  德江古为南蛮之地,战国时代属巴、楚,元代以后设水特姜长官司、水德江长官司,明万历33年(公元  1605年)改置安化县,属思南府附郭。清光绪8年(公元1882年),安化县治所迁移于大堡,即今德江县城。
民国2年(1913年),安化县改名为德江县。
德江自古为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之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使德江傩堂戏不仅源远流长,而且保存十分完整。
  德江傩堂戏渊源于商周时期的方相氏驱傩活动,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演变,依然保留着比较原始的文化形态。
它是一种佩戴面具表演的宗教祭祀戏剧,也是一种古老的民族民间风俗文化活动。
它是原始巫祭活动融合民间歌舞艺术,逐步衍变而形成的一种古老戏种。演出目的是为了驱邪纳吉、酬神娱人,祈求人丁兴旺、家宅平安、老人高寿、小孩顺利成长等。因该戏剧主要在愿主家的堂屋内,由傩艺外坛师(专司编扎工艺的匠人)或傩艺师们布置的“傩堂”中表演,故名傩堂戏。
  德江傩堂戏在明朝已见于地方史志。明《嘉靖思南府志•风俗篇》载:“有蛮夷•••信巫屏医,专事祭鬼”,清《思南府续志•风俗篇》:“祈禳各以其事,祷神逮如愿,则报之牲醴酬者, 有以采
  戏酬者……冬时傩亦间举,皆古方相逐疫遗意。”德江时属思南府管辖内的一个县。说明在明代中期傩堂戏已经十分盛行。
  长堡乡傩艺人周兴尧保存的祖师传承法器,四个法铃和一个铜香炉均为青铜器,香炉底部铸有阳文“宣德元年制”(公元1426年),距今已有579年。
  煎茶龙溪云峰山傩坛班子所传《历代祖师歌》,亦称《神母子》,所唱师名160余人;泉口陈氏师坛所传80余人,潮砥龙桥所传《历代师传谱谍》80余人。
境内一座明洪武五年的黄氏傩艺人碑记,载其已为第46代传人,墓上 “七仙”及“三元和会”等石雕图案,都是傩戏人物妆扮;煎茶龙溪朝大坟葬有一位傩戏艺人,其墓碑上刻有该坛代传师名24人(到他本人为止)。从以上资料看,德江境内自古就有傩堂戏活动流行。
  德江古为南蛮之地,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于此,毗邻重庆、湖南,深受巴楚文化影响。德江傩堂戏的开坛法事中,傩艺师的唱词有“我祖原是湖南、湖北人,来到贵州显威严”;在《甘生赶考》戏中,甘生唱道:“家住湖广西连县、西湖村、甘家花园”;在《李龙》戏中,柳三自称:“家住湖南金山县柳家坪村”,杨泗称:“家住湖北思州杨家坪村”。在德江傩堂戏唱词中还经常提到“五姓之人”。据《后汉书•南蛮西夷传》载:“巴郡、南蛮郡”,本有五姓:巴氏、樊氏、覃氏、相氏、郑氏,皆出于武落钟离山。
  在德江傩艺师的“师坛图”上,有的还明确记载其祖师来自湖北或湖南。综上所述,德江傩堂戏主要是从湘、鄂、渝等省市的土家族地区传入,并融合当地地域文化而形成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戏曲。
德江傩堂戏是一种古老的文化遗存,千百年来一直在民间传承。改革开放后,这一古老戏曲得到了抢救复苏。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德江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