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福泉阳戏——还愿

傩戏流行于贵州、四川、江西、安徽贵池、青阳一带以及湖北西部山区,贵州傩戏名目繁杂底蕴深厚,各傩坛班传承历史悠久,其中阳戏主要集中于贵州福泉,还愿是该地重要的傩事活动。还愿,即求神保佑的人实践对神许下的承诺,福泉还愿傩事可分为“傩愿戏”和 “坛傩”两部分,傩愿戏“戏中有祭”,坛傩“祭中有戏”,是饱含士主虔诚心意同时又具酬神娱人于一体古老而典型的祭祀仪式。

诸多傩事还愿的记述如清代俞樾《春在堂随笔》卷十载:“山舟说黄百谷成神事,并令还愿者,到大路上候俞老爷,以所献神者转献之”,又如《袁家山简介》中:“袁尚书(袁可立)返里后,大兴土木,盖吕祖庙以还愿”,无不表明愿者期许落成后对还愿事宜的重视与虔诚。福泉阳戏还愿一般三天三夜,还愿为取悦酬谢神灵更显隆重盛大。以本次福泉市道坪镇谷龙村水银山周氏还愿事宜记,“坛傩”含挂像、案坛和诸贡品法器,“傩愿戏”包括祭仪与“阴戏”“阳戏”。

“坛傩”挂像者有天王土地像居案堂中上,掌阴司持功簿观人间是非评因果功过的判官居右,行阴司命令勾魂夺魄的小鬼在右,三清、玉帝、诸天仙佛的总尊像正中,左右两侧各挂韩信、霸王(项羽)、关羽、蔡阳四者人间神祗,左下是传道授傩的傩坛祖师,又挂功曹(功曹负责传书送信,由功曹将信息传到天庭,天庭众神下旨护佑士主还愿功成)。案坛正中有历代祖师、东山圣公、南山圣母神位,挂像后有八黑神将、醮头老者、梅花二姐、绣球太子、李劳、小鬼等神位(此类神位随阴戏过程推进有序烧掉),又在偏房立誊录仙师之位,灶房设九天东厨灶王府君神位。法器有杀板、木卦、镦、磨子、五福冠、牌带、师刀、牛角等,贡品有米、茶、酒、果、糖、香烛、纸火等。

“傩愿戏”祭仪包括宣文、请功曹、杀丈、造盘、请水、起水、解愈、行香、参灶、宣文、晒神、迎圣、领牲、交钱、请神童子、解结、造船、送神、拆楼、安香火、立楼、差兵、安坐、回熟、上下转、游城等20多项,又有“韩信追霸王”“过五关斩六将”“二郎锁孽龙”“灵关”“土地”“魁神”“判官小鬼”“孟姜女”“秀才神”等阳戏与“点酒娘子”“梅花二姐”“醮头老者”“平凤二姐”“锡纳太子”等阴戏贯穿其间,保持了还愿过程的完整性与“戏”“坛”二者“戏中祭,祭中戏”的统一性。

还愿,作为傩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士主心愿达成后对神灵许诺的真诚酬谢,它不仅是一种内容丰富的传统宗教文化,其还愿最好方法即“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的精神内核,历经时代变迁仍对今天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摆傩坛

傩坛设毕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摄影:李光荣 文字:秦仁军 敖靖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8-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