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带着家园同行的衣裙

平塘县克度镇鼠场片区苗族服饰

  苗族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蚩尤时代,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贵州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保存了悠久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而平塘县克度镇鼠场片区独具特色的苗族服饰和少数民族风俗更是为美丽的黔南增添了绚丽的颜色,同时也为天文小镇的旅游发展做出了一份贡献。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反映了一个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及审美文化,作为其文化的有形载体,生动的体现了其历史与习俗。精致漂亮、绚烂多彩的苗族服饰和淳朴的少数民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客,让他们流连忘返。通过苗族服饰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到民族服饰的变化,从而进一步的推动其服饰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远古时期,人们生活自然简朴,工具落后,人类生存大多依靠对植物的采集、储藏和加工使用。无论男女,因为暴露出身体上比较敏感脆弱的地方,于是先祖便用棕叶子等草叶和树枝捆扎在腰间作为裙子,而女子还找来树叶掩盖住胸部进行遮羞。随后,有一男子名叫“恩体佑”(苗语),其配偶名为“比目子牛”(苗语),他们生下了一儿一女,儿子名为“阿哩”(苗语),女儿名为“昂哩”(苗语)。女儿“昂哩”因为从小特别喜欢生长在山间多彩漂亮的花,于是在出嫁时,母亲便采摘了一些花来为女儿装饰了一下“嫁衣”,将其穿戴在女儿身上,美丽极了,宛如一位小仙女。“昂哩”因此成为了其他女子羡慕的对象,从此以后,苗族姑娘便盛行以花为配饰点缀着服装。伴随着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人类从遮树叶、穿兽皮发展到以布料为材质制作衣服。现今鼠场苗家的服装则是从古代传承而来,群装是犹如棕叶子一样有着褶皱的百褶裙,腰间也配有腰带,而衣服上更是绣了各色的花,衬托得苗族服装更美。这也是为什么苗族姑娘在出嫁时都有一套苗族服饰作为嫁妆的由来。除此之外,在封建社会以来,人们就开始划分民族,苗族这个少数民族则被大多数的汉族瞧不起,随后将他们赶至偏远地区,苗族同胞流离失所。于是在服装的刺绣上,有大柱头、小柱头以及人、家禽和各种花等图案,勾勒出一幅在木角楼上层居住着人,下面关养着家禽以及周边生长着花草树木的美好景象。寓意着苗族同胞对安居乐业,环境优美的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和向往。

  鼠场苗族属于这个大民族中的红苗,其服饰分为简装和盛装,简装主要包括头巾、马鞍衣、腰带、裹脚和素裙,这套服饰颜色比较淡雅,在头巾、马鞍衣和腰带会嵌入些许的花边,而素裙则是单一的黑色,无任何装饰。该简装多在平时务农或者居家时候穿着,一般以苗族老年人穿着居多,简装更便于农民的农忙耕作和平常的生活起居。而盛装则是多在节日或是女儿婚嫁时穿着。在重大节日之时,所有的苗族姑娘都会穿戴各种银饰以及艳丽多彩的苗族裙装参加活动,这将会是一场多么惊艳的视觉盛宴。 

  苗族盛装又有老式和新式之分,从头饰来看,老式的头饰是用假发绑着自己的头发,最终将假发盘在头上,然后可以选用带有刺绣的漂亮头巾包裹着假发或是选用精致的簪子插在假发上进行装扮。其中假发是由平时拾起掉落的头发,一颗一颗梳洗干净,然后在慢慢分别将一小部分辫起来,最后通过长时间积累形成一大束假发。这一个假发会汇聚不同妇女的头发,有的也会将其向下一代传递下去,同时也承载着后辈对祖祖辈辈的怀念与纪念。而新式的头饰则更别具一格,显示了民族的富足和苗族姑娘的楚楚动人,新式头饰把假发换成了凤凰冠,凤凰冠是由具有苗族工艺的艺人运用苗银进行打造的,一个凤凰冠下边是由各种花相间组合而成,为环形花冠,错落有致,在凤凰冠的中间,加工有三只凤凰,寓意着美丽的苗族姑娘如凤凰般高贵而典雅,该头饰技艺精湛、构图精巧、淳朴自然,在阳光下,银冠一片银光闪烁,尽显花姿绰约。苗族耳环一般以悬吊型和环状型为主,一般的特点都是大而且重,叠至垂肩,在各式服装中可任意进行搭配。银项圈在老式的装饰中,是每家每户从上一辈那里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的,那是由纯银打的将近十个项圈,然后用线串起各色漂亮的珠子,并用其将项圈的一个部分绑起来组成。银饰配上多彩的珠子,给项圈增添了一份美感。穿戴该银项圈会相较于新式的项圈较沉,新式的项圈由苗银打造成百叶项圈,形状各异,通常由各形状的篓花银片制成,颈部处为圆形银饰,其余掩盖住佩戴者的整个胸部,装扮效果十分惊艳。说完了各色银饰,现在再来看一看苗族的服装,该服饰在各种刺绣和样式上并没有做过多的改动,唯一的区别是新式的服装对于老式的来说,色彩要更鲜艳、整体装扮更绚丽夺目、映入眼穷。形成该不同的主要原因是老式的服饰是应用丝线进行刺绣的,丝线表面光滑有亮光,自然光打在上面容易反光,用丝线绣出来的服饰视觉效果不错,丝线和布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整体看上去光滑而平整,犹如一幅画作。但丝线的柔韧性不如 其他的线,并且光滑和细,做刺绣时不易掌握,因此,需要要求有较高手艺的艺人才能更好的完成刺绣。另外,伴随着时间的洗礼,用丝线刺绣出来的工艺品会逐渐变得黯淡无光,颜色不再如此光鲜亮丽,会显得格外陈旧。

在时代的召唤下,苗族服饰也积极突破以往的格局,逐步实现自我突破,不断创新。新式的服装中,大多数人选择用毛线来作为原材料,毛线条干光洁,手感柔软,颜色漂亮。毛线因为比较粗,颜色具有多样性,将其绣在布料上能把其颜色展现得更淋漓尽致,其用色显得大胆而又不失大气,美中不足的是,毛线经过摩擦会容易起毛,从而会影响到整体的美观度。苗族服饰中的马鞍衣与平时的衣服是极其不同的,衣服前短后长,在前面会刺绣上八角花和胸口花,后面的长度可长到腿部,背后的刺绣则更为壮观,在上面布满了大柱头、小柱头、人骑马、十字花、衣角花等花样,在种类繁多之余不会有任何的累赘感,反而极具欣赏之美,而衣袖两边也尽显它的用武之地,被绣上了绿马、鸡脚花、大河沟花、人骑马,经过千针万线,一件马鞍衣在苗族姑娘的巧手里产生了,这便是上衣。下衣,则是在裙角绣上一条河沟,然后在岸的两边绣上人骑马和平角花,除此之外,也可绣上诸如幸福、平安等字样,来表达苗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在腰上会配有腰带,一般以黑色或蓝色的布料为主,在配以漂亮的狗仔花、人和鸡脚花,尽显少数民族风情。其中,最五彩斑斓的那当属飘带了,因为百褶裙为黑色,所以外配的飘带主要以白色为底,然后以对称为美的原则,在左右两边绣上各色颜色的刺绣,有字,也有八角花等,然后用五颜六色的线通过手工制作成各色小花,并将其缝制在未刺绣的地方,点缀着裙子的美。

  苗族女式服装的制作过程是漫长而复杂的,因为这一整套衣服上的刺绣完全是纯手工制作,并且服装上的图案不是单调统一的,而是各式各样,五颜六色。一个人单是刺绣这样一套服装,大概需要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开始时需要准备以蓝色和黑色为主的布和五颜六色的线,布现在一般都是采用布依族所织的布,再经过天然萃取的染料染制成各种颜色。苗族姑娘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在空白的织物上绣上色彩斑斓的刺绣,每一个袖口,背部,裙角以及飘带都特别讲究,刺绣的各色图案都不是事先进行描绘的,而是数着布的每一个纱子直接用针线绣出来的,在绣好每一个服装部分的图案后,然后在将各个部分进行缝制拼接成马鞍衣和百褶裙。其中苗族的百褶裙是工序最多的,也是最难制作的。首先需要准备三丈五左右的布,用散的布将裙角的图案先绣好,然后再将各部分缝制起来,接着就是将布用水打湿,再用手工将裙子折成一个一个的小褶(以刺绣上一个人的图案为一褶),然后用线串起来,需串三四次,最后用太阳晒至少两天,晒干后再进行腰部的制作,用白布连接缝在腰上,无纽扣,再配以腰带,一个漂亮的百褶裙就形成了。

  红苗服装有三大特点:一是以大为美,讲究的是堆大为山,呈现出巍峨之美。在穿着节日盛装之时,一般都会穿两件马鞍衣和两腰百褶裙,其中在裙装中,一腰是素裙,一腰为花裙,苗族姑娘认为,只有穿两腰裙,才能将裙子撑起来,裙角美丽的刺绣向外展开,才显得足够完美。并且还需要配以裹脚,一只小腿就需要用三丈左右长的白布将其包裹起来。整套服装看起来大气而美丽。二是以重为美,单单是衣服和裙子就重达十公斤左右,再加上各种银饰,穿戴一套完整的服装大约有三十公斤重,令人叹为观止。三是以多为美,苗族的头饰、项圈、耳环以及手圈等几乎全身都带满银饰,在呈现一种繁缚之美的同时,也是穿戴者的财富象征。

  鼠场红苗最重要的节日是三月三和冬月年,在这隆重而又盛大的日子,苗族姑娘会早早的起床进行梳妆打扮,穿着盛装参加节日。整个苗寨分工有致,男女搭配,节日时会杀猪宰牛,举办一个可容纳千人的宴席,苗族的酒文化是很久远的,米酒飘香,这也是待客所必须具备的。除此之外,苗族同胞们会载歌载舞,姑娘和男子进行山歌对唱,从而来表达对彼此的喜欢之情。在之前,人们都是以歌会情,男子如若唱赢了,即可把女子娶回家。苗族的乐器著名的则有铜鼓和号,男子进行铜鼓敲击和号演奏的表演,女子则随着动听的旋律跳起优美的民族舞蹈,热闹非凡。到了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所有人手牵着手,围着篝火进行跳舞转圈,欢快的笑声弥漫在空气中,所有人都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之中。

  苗族姑娘的嫁妆和盛装差不多,那都是母亲提前几年就开始为女儿准备了,无论是嫁给什么民族的人,女儿在出嫁时都会穿着苗族服饰出娘家门,这真是“慈母手中线,女儿身上衣”啊。这样的一套苗族服饰市场价值将近在两万元人民币左右,是极其珍贵的。它不仅体现了苗族姑娘精美的手工工艺,而且还是一个民族的符号和文化象征。

  苗族服饰在根据本民族的传统习惯和审美情怀,对细节或局部进行继承和创新。希望在顺应时代变化的同时,更好的发展和发扬本民族的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苗族文化。在充分展示民族服装的多样性、珍贵性、艺术性、可收藏性及可开发的市场价值时,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促进民族的繁荣发展。

  在越来越摩登的社会,不知这样纯粹的文化能保存多久。为此也呼吁社会重视那些即将消失在地平线的璀璨文化,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促进民族的经济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莉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