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水族马尾绣

水族马尾绣

    “水族马尾绣工艺” 简介
         
    水族马尾绣工艺,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技艺与方法。这是水族独有的、贵州特有的、面临濒危的民间传统绝活工艺。
    水族马尾绣工艺,主要体现在制作技艺与方法:一是取马尾3~4根作芯,用手工将白色丝线紧密地缠绕在马尾上,使之成为类似低音琴弦那样的马尾白色预制绣花线;二是按照传统刺绣纹样或剪纸纹样,将这种马尾白色绣线盘绣于花纹的轮廓上;三是用7根彩色丝线编制成的扁形彩线,填绣在盘绣花纹的轮廓中间部位;四是其余部分按通常的平绣、挑花、乱针、跳针等刺绣工艺进行。
水族妇女酷爱刺绣,最复杂、最典型的代表作是马尾绣工艺。用马尾绣工艺制作的绣品具有浅浮雕感。它的造型是对客观物象进行一种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抽象概括、夸张变化、错位组合,创造出来的艺术形象与客观物象已有明显的差异。
    水族马尾绣工艺的杰作制品是马尾绣背带,它集中体现了马尾绣工艺的精湛水平。马尾绣背带由三部分组成:上半部主体图案、马尾绣背带手、下半部背带尾。上半部为主体部位,由二十多块大小不同的马尾绣片组成。周围边框用大红或墨绿色丝线在彩色缎料底子上平绣出有严格数序规律的几何图案。上部两侧为马尾绣背带手。下半部背带尾,也绣有精美的马尾绣图案,与主体部位相呼应,使“歹结”成为通体绣花的完整艺术品。制作这样一件“歹结”,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水族中老年妇女制作“歹结”尾花,一般不用剪纸底样,可直接在红色或蓝色缎料上用预制好的马尾绣线盘绣,运用灵活自如,图案美妙耐看。遗憾的是,由于社会变革的原因,马尾绣工艺传承出现严重断层,属于急需抢救的重要民间技艺。

    分布区域

    三都水族自治县境内水族村寨,包括三洞、中和、廷牌、塘州、水龙等乡镇。
    独山县境内少数水族村寨。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7-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