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洪州琵琶歌

洪州琵琶歌

洪州琵琶歌简介
  洪州琵琶歌流行于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的平架村,平架位于黎平县城东33公里,地处湘黔桂三省边缘。跨东经109°21′至109°27′,北纬25°58′至26°04′。东与湖南通道县独坡乡接壤,东南与广西三江县独峒乡交界。
  境内山峦起伏,自东面三省坡向西北倾斜,蜿蜒而下,绵亘全境。主要山峰有三省坡、观音山,海拔分别为1315米、863米。主要河溪有发源于塘冲村由九条溪水汇成的九江河,流贯乡全境,注入洪州河,属沅江水系。山上森林茂密,多野生名贵药材,珍奇鸟兽亦不少。村落及稻田均分布于河两岸和山谷间。8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村,248户,1481人,侗族聚居。
  平架建于明代永乐年间(约1405年),据说那时已唱此种歌曲,沿袭至今。1952年,贵州省文化局音乐工作者发现这种琵琶歌,造调参加贵州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后推荐上京演出。因当时平架属洪州管辖,被命名为“洪州琵琶歌”。
  洪州琵琶歌最大的特征是无论男女,全都用假嗓高音演唱,曲调悠扬悦耳,别具风格,被音乐界称为“侗歌中的美声唱法”。
  洪州琵琶歌的曲调统一,歌词丰富。据统计,有情歌、教敬老人歌、叙事歌等等。
  情歌是男女青年在家中或在山坡上弹琵琶对唱的歌,主要是倾吐互相爱慕之情。
  孝敬老人歌是男女青年在公共场合弹琵琶唱的歌,内容是怎样孝敬老人,著名的一首歌叫《青年都把老人敬》。
  叙事歌是年纪大的人在鼓楼里或公共场合演唱的歌,内容大都叙述民族历史,重大事件和民间故事。
  洪州琵琶歌用琵琶伴奏,琵琶只有1种。多用粗大的杉树枝制成,形状如牛腿一般,长约60-70厘米,用3根弦,从里向外依次各弦定音为5  6,外两弦为同一个音。用木片或竹片弹拨,声间激越、清脆。
  洪州琵琶歌流传于民间,大多数都会演唱,传承方式主要是在民间自发组织的兴趣爱好组合中互相教授,父子或亲属中并不直接传授。老人教歌,青年唱歌,儿童学歌,这是侗乡人的传统美德和风俗习尚。
  洪州琵琶歌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地传录下去,流传下去,很难具体的说谁是谁的师傅,也很难确认一个传承谱系。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黎平县人民政府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9-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