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平秋北侗奥买(婚恋)习俗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平秋镇地处锦屏县西北部,距离县城22公里,东邻本县三江镇,南临三板溪,西接剑河县磻溪乡,北与天柱县石洞镇相连。地跨东径108°52′至109°8′、北纬26°35′至26°43′之间,是锦屏、剑河、天柱三县的交汇处,幅员112平方千米,林地面积8800公顷,稻田面积443公顷,旱地面积297公顷,年降雨量1220毫米,年无霜期270天,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8℃,年总积温5280℃,辖19个行政村,现有3718户,16000人,侗族人口占99.3%。地形为雷公山脉延伸部分,山高水也高,形成了溪河峡谷纵横交错。
  平秋交通便利,全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电及移动和联通通信网络,六个村通程控电话,现已修通平秋至三板溪库区公路,2006年将启动锦屏到平秋油路建设,平秋至高坝至剑河磻溪公路镶边已完成规划设测,平秋至天柱石洞连接桥,正在积极争取,平秋将成为黎平、锦屏、天柱、剑河的交通枢纽。


分布区域

  以平秋镇为中心,包括锦屏县彦洞、三江、大同、启蒙等乡镇,及天柱县、剑河县、三穗县、镇远县等周边地区。
在民族学上,平秋是北部侗族的中心。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平秋独特的民族习俗、文化历史。平秋镇集中了北部侗族之精华,其服饰为典型的侗族风格,婚俗文化丰富多彩,侗家牯脏斗牛精彩纷呈,侗族大歌激昂雄壮,山歌、花歌、情歌、古歌、踩堂歌婉转悠扬,这些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体性、社会性、娱乐性、艺术性,有着浓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因此有“北侗风情看九寨,九寨风情看平秋”的说法。
  
历史渊源

  平秋北侗婚礼习俗,是当地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由于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其产生的年代及历史发展缺乏依据。据当地一些碑记和老人口传,明清时期都已盛行。建国至“文革”时期,由于经济困难,其规模较小。2002年《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条例》出台,北侗婚礼习俗得到有效保护。2001年以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贵州电视台《发现贵州》栏目对婚礼习俗的整个过程进行了报道,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锦屏县文体广播电视局 文章来源: 锦屏县文体广播电视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