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珠郎娘美




  《珠郎娘美》是一部深受侗族人民喜爱的侗族传统文学作品。它以民间传说、民间叙事歌和民间戏剧等多种民间口头文学形式广泛流传于贵州省黎平县、榕江县、从江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等侗语南部方言地区。生活在这些地带的侗族人民,无论男女老少,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关于《珠郎娘美》的故事……


  在今贵州省榕江县“三宝古州沃”(samp baos gus xul who今榕江县车江侗寨)这个地方有一对青年男女,男的叫珠郎,女的叫娘美。他们从小相亲相爱,相互倾慕。可是,珠郎的父亲决意要珠郎娶姑妈的女儿为妻;娘美的母亲也决意要娘美嫁给舅舅的儿子为妇。这是侗族的古理古规和传统婚俗。珠郎和娘美在父母和舅舅的威逼下走投无路,只好破钱盟誓,各执一半,决意私奔。他们连夜翻越“想情山”,经过长途跋涉,辗转奔波,终于来到了“七百贯洞”(今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


  当地大财主的儿子银宜见娘美花容月貌,遂起歹心。银宜假仁假义让珠郎娘美在自家的粮仓里暂时栖身,并假仁假义邀请珠郎与自己结拜兄弟。然后,银宜以请珠郎帮他到外地收账为名支走珠郎,并借此机会试图调戏娘美。当银宜遭到娘美的严词拒绝之后,便决意要害死珠郎。银宜用金钱贿赂当地款组织的头领蛮怂。他们以珠郎“勾生吃熟”充当内奸为名,借助在江箭坡起款会上“吃枪尖肉”的机会残酷地将珠郎杀害。


  娘美得知夫君被害的消息,强忍悲痛,并以采摘蕨菜为名到江箭坡寻找珠郎尸骨。堆堆白骨,满山遍野,娘美左寻右觅,终于在一堆尸骨下面找到了半边铜钱。娘美再从自己身上取出另外的半边铜钱,两两相对,正是一枚!娘美呼天喊地,悲痛欲绝!为了替夫报仇,娘美将珠郎尸骨背回贯洞寨内,爬上鼓楼,擂响牛皮大鼓聚众。众乡亲和银宜不知何事,纷纷赶到鼓楼坪上聚集。


  娘美当众宣布:“我的丈夫珠郎不幸身亡,我在贯洞寨上孤身一人,举目无亲。谁愿意和我一起去掩埋珠郎尸骨,我就和他结为夫妻,白头偕老。”


  银宜早已垂涎欲滴,赶紧回答:“我是珠郎的结拜兄弟,我不帮忙谁能帮忙!”


  娘美把银宜引进深山,趁银宜挖坑不备将其砍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本站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9-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