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以史 以铜 以人 为镜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这句话是唐太宗李世民所说,出自《旧唐书·魏徵传》,原句为:太宗谓梁公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尝宝此三镜,用防己过。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镜矣。"

  太宗对梁公说:“用铜当作镜子,可以使衣帽穿戴得端正;用历史当作镜子,可以知道国家兴亡的原因;用人当作镜子,可以发现自己的对错。我把这三种镜子当作宝贝,用来防止自己犯错。现在魏徵去世了,我就少了一面好镜子啊。”

  唐太宗李世民喜听与善取各种献议,深谙“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之理。其直谏大臣魏徵曾上疏数十,直陈其过,劝太宗宜内自省,居安思危,察纳雅言,择善而从。

  后魏徵逝死,太宗亲临吊唁,痛哭失声,叹曰:“以铜为镜,可使穿戴之时,端庄齐整;以史为镜,可知历朝以来,存亡兴替;‘以人为镜’,可观人之举措,以明本身得失,吾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徵已死,吾亡一镜矣。”

  “一个人用铜当镜子,可以照见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历史当镜子,可以知道国家兴亡的原因;用人当镜子,可以发现自己的对错。魏征一死,我就少了一面好镜子啊。”——这堪称对魏征人生价值的最佳注释。现在也有说:“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的,意思一样。

  “以人为镜”,用到一个贤良的大臣来劝诫他,“可以明得失”,可以了解到他所有的政策的得跟失,进而去修正。唐太宗说他有这三面镜子,魏征死了,也就坏了一面。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一个贤明的君主一定是非常惜才、爱才,他才能够赢得这些大臣对他的信任。

  “以人为镜”。乃指以人为借鉴。即将其成败得失,引以为鉴,以免重蹈覆辙。

  唐太宗李世民说丞相魏征的话,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意思是说用铜左镜子(古代都用铜镜)可以找出人的衣服和帽子,指的是可以看到人的外部形象;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意思是说用人的事情做借鉴可以知道凡事应该怎么做,得到什么,失去什么;以史为鉴。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历史。莫名的喜欢,发自内心的喜欢。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学文科,如果当年要是选择学文科,也许会是另一蕃模样。

  最近在看《曾国藩家书》六本。其实看着这么厚的书有点收里发悚-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完!因为觉得自己耐心已经在进入社会的几十年间,早已消磨殆尽了。

  算是文言言吧,只能半知半解,看不太懂,尽管有翻译。当年学的文言文已忘的十之八九了。

  曾国藩(1811-1872),初名子城,字伯函,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

  宋徽宗:率先把铜镜编入古器图谱。

  康熙:酷爱古铜镜与玻璃镜。

  乾隆:典藏与仿古铜镜的集大成者。

  铜镜的样式:或古拙简朴、丰满奇异,或秀色纤纤、富丽堂皇……

  历代皇帝们既不用对镜贴花黄,也无暇常对明镜台,除了“正衣冠”,皇帝与镜子有怎样的缘分?

  铜镜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生活日用品。在铜镜未出现前,人们最初用水映照,冶金术发明后,才有了铜镜。我国的铜镜源于新石器时代的齐家文化,经历了商、周、汉、唐、宋、元、明,直到清代晚期还在一些地方流行,这前后有3800年左右的时间。

  “镜”字最早见于战国末期的一些著作中。《庄子·应帝王篇》中说:“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古人以铜为镜,铜镜除可照容、端正衣冠外,铜镜光亮反射的特性,使古人视之为神物,明亮光洁的镜面可与日月同辉。

  传说镜子是黄帝合阴阳之精所铸成,万年不锈,能通合鬼神,镜子遂成为能驱除不祥的法器。铜镜光照反射的特性被进一步引申,明镜便有了鉴古知今的历史意味。

  在中国的古代,家中有铜镜的多为皇室权贵,秦汉时期,铜都不得进入寻常人家,玩收藏铜镜的只能是皇室。从宋代开始,铜镜日益成为寻常百姓的常生活用品。

  宋徽宗大概是中国最早的铜镜收藏家。历时战国、汉、唐的青铜镜辉煌了一千年,留存下来的铜镜杰作,史上极具艺术气质的皇帝宋微宗捷足先登。北宋时期,朝野均极重视古文物,因而带动了编修古器物图谱的风潮。宋徽宗整理宫廷所藏古铜器,将112面汉唐铜镜一一收入《宣和博古图》,开铜镜入古器图谱的先河。

  据载:宋徽宗凡是所遇前朝汉唐铜镜精品,一律收归王室,由专事登记、分类、造册著录于“博古图”内,宋代“博古图”也是中国最早的青铜器专著。

  《宣和博古图》记载,汉唐古镜上仙人、四灵、五岳、八卦、十二辰及蟠龙舞凤等形象是天地万象的缩影。铭文内容则提供了文学与人格修养的范例,因此,研究古镜可达到教化的目的。

  清代的康熙皇帝也非常喜欢古铜镜和欧洲进贡的新式水银玻璃镜。康熙时期,西洋传教士便以欧洲玻璃镜及镜盒作为进献的贵重礼物,深得皇帝的喜爱。

  清代宫廷的古镜收藏甚丰。清宫典藏的古镜以汉、唐铜镜为主,也有少量宋、金、元、明铜镜。这些古铜镜自成系统又风貌多变,具体体现了近两千年连绵不绝的工艺、美感与思想发展,成为以物鉴史的绝佳范例。

  乾隆:慧眼识宝,热衷于汉唐铜镜的收藏,因为当时几乎不见战国镜,只要民间发现铜镜精品悉数纳入宫中。乾隆皇帝依循《宣和博古图》的体例及概念,将宫中所藏汉代至明代铜镜收入《西清古鉴》《宁寿鉴古》《西清续鉴·甲编》及《西清续鉴·乙编》等,合称为“西清四鉴”的古铜器图。

  著录于《西清续鉴&#8231;乙编》卷十九页五“汉仙人不老鉴”,装盛于<西清续鉴&#8231;乙编&#8231;第一册。

  著录于《西清续鉴&#8231;乙编》卷二十页十九「唐玉匣鉴,装盛于<西清续鉴&#8231;乙编&#8231;第二十九册>镜匣,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应该以此鞭策我们,共同进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