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道真三幺台

  贵州道真仡佬族文化之饮食礼俗-三幺台深受欢迎!

  道真三幺台,人见人人爱。

  品了留韵味,邀友三幺台。

  在黔北大地的贵州省遵义市  “三幺台”饮食礼俗,发源并流传于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与重庆武隆、南川接壤,且田园十分肥美、文化较为发达的三桥、大磏两镇。      

  “三幺台”主要在仡佬族众举办嫁娶、贺寿、竖立等重大喜庆活动时举行,属最为隆重的一种民间宴席活动,有“仡山大宴”之称。

  所以称为“三幺台”,是因每餐宴席需经三台(次)方告结束即方言所谓之“幺台”。   

    坐席时,选用方桌,每桌围坐十人或八人。

  其中:上、下席为尊位,各坐二人;

  多推长辈或尊贵者居之(但父母去世未足三年的孝子、本轮次中本人师父或父母等直系亲属在他席中未坐上位者,则忌之)。

  横席为次位,左右各坐三人,普通人士居之。      

  具体而言: 首台为“茶席”。

  每位客人盛油茶一碗,并辅以粽子、米团子、冷窖粑、麻糖杆、芝麻饼、洋芋片、红薯钻、南瓜子、葵花子、玉米花、板栗、核桃、白果等若干食品。吃毕,撤去碗盘,拭净餐桌,称为“一幺台”。

   次台为“酒席”,伴以腊猪肚、猪腰、猪心、猪舌、香肠、绿豆芽、酸豇豆、花生米等干盘或凉菜。

吃毕,撤去杯盘,拭净餐桌,称为“二幺台”。

  三台为“饭席”,亦称“正席”。以吃饭为主,佐以黄花粉丝汤、笋子排骨汤、酥扣、醡扣、洛党鸡、灰豆腐果等九碗四盘佳肴。

吃毕,便是“三幺台”。

  “三幺台”风味食品众多,三台之中,所呈食品少则四五十种,且以地方食材料,以民间工艺加工而成;

  其中颇重礼仪与秩序,除坐席方式外,取食顺序、数量及离席等各有礼规;

  尤其,茶、酒二席,可自由地交流、谈笑,摆古、放歌,社会信息、人生礼仪、民族情怀、传统才艺,于中得以抒发、展示和传扬。

  也因此而成为“民族饮食的展台”、“民族礼仪的讲台”、“民族情怀的歌台”,成为道真仡佬人奉献给中国饮食文化的一朵奇葩。

  同时“三幺台”作为道真县域自然、历史、人文、物产等诸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所折射与印证的乃是一个地域、一个民族不断走向进步、走向文明与走向成熟的过程。

  基于此,“道真仡佬族三幺台”饮食礼俗已引起商企界、文化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部分有识之士也将其引入餐饮及配套食品的加工等产业开发中。

  2014年,国家文化部将其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道真仡佬族三幺台”礼俗的综合价值与效应正不断地彰显和释放出来,大放光彩。

  真是:

  道真三幺台,人见人人爱。

  品了留韵味,邀友三幺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1-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