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胡问遂与赖永初

  胡问遂(1918-1999),浙江绍兴人,沈尹默入室弟子,中国当代书法大家,擅长正、行、草诸体,作品浑厚凝重,雄强骏快,尤其是楷书,一派“正大气象”,其人品和书品誉满书界。

  赖永初(1902-1981),字锦元,贵州黄平人。民国时期贵州商业巨子、爱国民族实业家、金融家、始创赖茅酒、茅台酒创始人之一。

  光绪末年其祖父赖宗贵来贵阳开设“赖兴隆”商号,其父赖嘉荣继承祖业。

  1924年赖嘉荣逝世后,赖永初全权负责赖兴隆的生意,使商号向钱庄转型,承担全家的生活重担。

  先后任贵阳大兴实业公司、贵阳同济盐号、重庆怡兴昌银号经理。也曾参与经营三都黔昌锑矿,创办恒兴酒厂酿造“赖茅”,畅销国内外。

  1947年在贵阳创办永初中学。

  1945年至1946年任贵阳银行总经理,1948年任贵州省银行总经理直至解放。

  1981年去世,享年79岁。

  回忆中华书法艺术精粹与国粹白酒交相辉映的一段往事……

  2021年2月24日,“胡问遂艺术馆”在上海古城公园内盛大开幕。

  为了更好的收藏、保护和利用好胡问遂的作品,上海市政府将上海古城公园内的沪南钱业公所改造成为“胡问遂艺术馆”。

  同时,也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发扬光大海派书法,圆胡先生之愿。

  在艺术馆开幕之际,让人回忆起一段意义深远的往事……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在民族工业艰难生存的日子里,这两位爱国人士结下深厚友谊的往事。

  1941年,贵州爱国实业家赖永初先生独资收购“衡昌烧坊”,并更名为“恒兴酒厂”。

  此前,赖永初已是贵州商界的知名人士,创办“大兴实业公司”、“同济盐号”、“贵州商报”,经营业务包罗万象,从零售、百货到运输、外贸。又建立“贵阳商友俱乐部”,还热衷教育事业,为收留抗战失落儿童独资修建“永初中学”与“永初教养院”并捐巨资助修“黄平旧州中学”。

  但隔行如隔山,初入酒业的赖永初,在恒兴酒厂的经营上并非顺风顺水。赖永初深知,要提高酒的质量,除严谨的酿造标准外,勾调这一环节也极为关键。为此,他让酒师把各轮次酒都背到贵阳,亲自勾兑比较、请人品尝听意见、甚至专门制作出小包装的样品,送到各地商号品评试饮。如此反复在不断调整后确定最佳配比后,将勾调方法反馈到酒厂,要求酒师严按此方勾兑,最终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此时茅台镇的“茅酒”已经初有名声,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茅酒”赝品,对“恒兴酒厂”所产“恒兴茅酒”的销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但在商界历练多年的赖永初,极具前瞻性的找到了改善经营的办法-建立“恒兴茅酒”的品牌标识。

  某次赖永初出差遵义,从两个醉鬼骂骂咧咧的对话中受到启发,独具匠心的以自己的姓氏“赖”和产地茅台镇的“茅”将所酿的“恒兴茅酒”命名为“赖茅”。此名一出,朗朗上口,饶有趣味,很快就将“赖茅”的名号打入消费者的心中。

  虽说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但赖永初一直有意为“赖茅”更换一个过目难忘的商标以区别于当时市场上的仿冒产品。恰逢此时,他结识了好友,日后的书法名家-胡问遂。

  1918年,胡问遂出生于浙江绍兴,自五岁起习书法。虽是一介书生,但在抗日困难当头时,尽管他心中有许多艺术梦想,他毅然投笔从戎,随国民革命军第105 师开赴缅甸腊戌,根据需要在运输处当机务员,参加修建滇缅公路。

  本想一直战斗在抗日前线的他不幸染病,家乡绍兴也已沦为日寇的占领区,无奈只得寓居当时的大后方贵阳。

  从军这条路走不通,胡问遂便想在贵阳重拾画笔,准备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实业报国。

  在此期间胡问遂广交贵州工商界人士,认识并与“赖茅”创始人赖永初结为挚友,互相帮助。

  据胡问遂的遗孀宋玉琴女士回忆:“最初我们到贵阳的住所由赖永初提供,之后两家又相约在贵阳市北沙巷买下房屋相邻而居。

  胡问遂之前习过书画,在贵州商界的帮助下开设“贵阳时轮印刷厂”,从事印刷、商标设计及广告制作。为支援抗日工作,凡涉及抗日的印刷业务均不赚钱,或免费印刷。

  前文提到赖永初一直有意设计“赖茅”的商标,于是便请好友胡问遂帮忙设计。

  酒瓶为圆柱形,绘一大鹏居中展翅飞翔状,上为红色拉丁文,下为品牌名称和生产厂家,背面则是胡问遂书写该酒的行书文字说明,“贵州仁怀县茅台村素为产酒名区,该村映带名山泉清水冽,用以酿酒,气味香醇,加之陈年土窖,依照回沙古法参以科学改进,一经出窖则芬芳馥郁,质纯味和,不但其他国产名酒难以媲美,即舶来佳酿众相较逊色,兹更不惜巨资添聘名师扩大酿制,精益求精,日臻化境,有益卫生,舒筋活血,执觞宴饮馈赠尤宜,诚贵州特产最名贵之妙品也,赐顾诸君请认明大鹏赖茅商标,庶不致误。”该作字形端庄,结体宽博,气韵贯通,是很难见到的胡问遂早期书法佳作。鹏出自《庄子·逍遥游》,称其“扶摇而上九万里”,寓意该酒为鸟中之鹏,飞临全球,畅销海内外。

  民国时期的赖茅商标与背标文字皆出自胡问遂之手

  赖永初对此设计十分满意,当即交给自己在香港的分号印刷了20万套,并在香港注册,又请律师马培忠登报声明,并负责商标的维权工作。后来,胡问遂在贵阳创立“时轮印刷厂”,“大鹏商标”的印刷便全部交给了胡问遂。

  此后“赖茅”的名声真如大鹏展翅、如虎添翼。

  1941年,中国远征军作为“随军专用酒”。

  1944年,前苏联政府作为“外交礼宾酒”。

  1945年,赖永初托南京华威银行行长将“赖茅”酒带到香港试销,被一抢而空。

  同年,国共“双十协定”饮用的是“赖茅”酒。

  1950年的北京,赖永初随“昆筑访问团”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并带去50瓶“赖茅”酒款待中外来宾。

  新中国建立后,赖永初与胡问遂的事业均受到政府的认可,并随着新的形势与时俱进。

  1950年,胡问遂举家赴上海并将时轮印刷厂无偿地交给了贵州人民印刷公司(现为贵州新华印刷厂)。此举为贵州早期的民族工业,尤其是印刷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53年,国家接管 “恒兴酒厂”,并与同时期赎买和没收的“成义烧坊”(华茅)、“荣和烧坊”(王茅)合并成立地方国营茅台酒厂,“赖茅”的辉煌时期暂时落幕。

  “恒兴酒厂”被合并为国营茅台酒厂后,“赖茅”一直被雪藏。晚年的赖永初也一直念念不忘恢复“赖茅”的生产。1980年,赖永初在贵州省政协第四届第二次会议上提出恢复“赖茅酒”的提案。可惜的是提案提出的次年,赖永初溘然

  两位老人临终前都未能再次品尝到“赖茅”酒,实为遗憾。不过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983年,赖永初嫡子赖世强从省城贵阳回到“赖茅”酒的故乡茅台镇,独资恢复重建老字号恒兴酒厂,聘用当年“恒兴酒厂”主要酿酒师主持生产工作。

  次年,中断生产近三十年的恒兴酒厂又飘出阵阵酒香。赖世强为纪念父亲赖永初先生,将自己酿造的“赖茅”命名为“赖永初”酒,并以赖永初先生肖像和姓名作为注册商标的图画和文字。

  “赖永初”商标是中国第一个用肖像和人名注册的酒类商标。

  每一次分离都是为更好的相聚做准备。

  胡问遂艺术馆开馆之际,贵州赖永初酒业特制“胡问遂艺术馆”纪念酒,以缅怀赖、胡两家延绵数十年的情谊。在纪念酒及“赖永初”品牌的其他酒瓶上,印刻的那只展翅雄鹰,不仅是赖永初和胡问遂友谊的见证,更是战乱之下有识之士们家国情怀的最佳诠释。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

  几十年后,这段历史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但在时光的洗炼、时代的铿锵中我们将前辈的精神薪火相传下去,并在如今这个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的时代,让饱含历史与文化的“赖永初”酒能被每一位酒友喜爱、青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4-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