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土城“十八帮”的那些趣闻传说...

  在土城,最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当属土城“十八帮”文化,过去,土城石板街生存着盐帮、船帮、马帮、铁帮、袍哥等共18个帮类。当年在赤水河流一带,水运交通发达,而土城“十八帮”控制着土城各个行业的商业进出,也造就了当时土城的经济繁荣。

  这些颇具传奇性质的十八帮,各帮都有自己的传奇故事,这些无处不在的帮类元素,很容易让访客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江湖。今天就为你细细讲述土城“十八帮”的那些趣事传说...

土城十八帮

  糖帮、盐帮、船帮、马帮、铁帮、茶帮、丐帮、布帮、戏帮、经纪帮、栈房帮、米帮、药帮、油帮、酒帮、石帮、木帮、袍哥

  ——木帮——(1)

  土城木帮形成于明朝末年,兴盛于清朝中晚期。木帮是专门经营木、竹等材料生意的一个帮会。最早的木帮成员由木匠艺人、伐木工人和其他行业商人转化而来。为了避免同业恶性竞争,木材商人在活动规程之下形成联盟,被称作木帮。这与土城成为皇木采伐地有关。

  木问

  北宋大观三年,土城置滋州,并在衙门坡修建滋州衙门。负责修建的工头是土城著名的木匠—罗木匠。在修建过程中,知州大人出了个难题,要求用八丈长的木头做梁。罗木匠找知州大人理论,事情没解决反挨了顿板子,回来后便一病不起。没有八丈长的木材,工程停滞,官府以整治商路为由断了木帮的生意。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罗木匠的儿子罗传决定带人进溱上(山神禁地)寻找八丈长木材。在经过种种困难后,罗传寻找到木材并将其运出,建成滋州府衙。这种木材即是楠木。

  ——栈房帮——(2)

  栈房兴起于唐朝,乾隆十三年疏浚赤水河后,土城的商业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发展,南来北往的客人逐渐增多,栈房业逐步走向兴盛。为了维护共同利益,栈房经营者形成栈房联盟——栈房帮。栈房帮经营住宿和仓储业务。在小桥一带,栈房云集,被称为栈房一条街。相传,古滋客栈就是栈房帮帮主所开。

  西桥与又醇

  道光二十年十月,西桥与又醇先生夜游土城里,下榻古滋客栈并在此作有“地是眠毡天是庐,哪将闲事问居诸。看他终日流连处,杯外闲事一概无。”“浑溪溪口饮烟稠,指点苔基夕照收。雉堞模糊鸦万点,更无人识古滋州。”两首古诗。

  ——布 帮——(3)

  土城布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当时为土布。后来布商兼营土布和外来宽布。早期的布商并未形成统一的行业规矩,互损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规范行业行为,布商遂统一起来,成立了布帮。

  斗 彩

  清嘉靖年间,布帮进行帮主大选。两位候选人不相上下,于是双方决定来一场“以布对擂”的比试,比试为三局两胜。第一局比纺织,第二局比布料,双方各胜一局,第三局比成衣。土城布商陈少甫的女儿云巧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父亲夺得了布帮帮主之衔。

土城虫茶

  ——茶 帮——(4)

  土城盛产野生茶,据《华阳国志》一书记载,汉、晋时期,土城盛产茶叶大量销往泸州和成都市场,成为四川地区知名产品。明朝在土城设有茶场。土城著名的茶品为老鹰茶和虫茶,其中虫茶极具保健功效,为时人所钟爱。土城茶帮形成于明朝末年,乾隆十三年后进入鼎盛时期。

  虫 茶

  乾隆十年,茶帮建立,罗凤香被推举为帮主。在她担任帮主期间,大量收购茶叶,以致茶叶滞销,再加上连连暴雨,使得茶叶发霉。正当她苦闷之时,茶商贾老爷拜访,并希望向其购买此茶。罗凤香很是纳闷,在弟弟罗龙的告知下,才方知这茶在发霉后竟变成了上等的虫茶……

  ——经纪帮——(5)

  土城的经纪叫做偏耳,就是从中介绍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的中间人。这些中间人自行组成了一个帮派,叫做经纪帮。经纪帮为快速达成交易提供了便捷通道,是土城最早的交易平台,在经纪帮几乎能完成所有行业的交易。

  偏 耳

  戴光庭因好吃懒做败光了家里的钱财。但正因为其平日里爱游手好闲也结交了各类朋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戴光庭因牵线搭桥使买卖双方做成了生意,并从中得到报酬。他认为这是个做生意的门道,便寻来几个小厮一起做起了偏耳生意。而王子光眼见戴光庭的生意有赚头,于是也开始做偏耳生意。因为二人素来有过节,经常为抢生意互不相让。在这种不良竞争中,双方互有损伤,因此,二人决定合作,组成一个帮会,是为经纪帮。

  ——米帮——(6)

  土城米帮,又叫斗载帮。这是由专门做五谷杂粮(米、豆、麦、米)生意的商贩组成的团体。由于过去是用升、斗来衡量粮食的重量,所以称为斗载帮。米帮全盛于清朝中晚期。

  米行旧事

  赵老爷是个地地道道的商人,没什么文化,正因如此,他对两个儿子的教育十分上心。但两个儿子天生不是读书的料。小儿子赵海田对读书不感兴趣,但却对做生意十分上心。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在土城创下了诺大的名头,成为土城米帮的传奇人物。

  ——油帮——(7)

  土城油帮,是制作、经营、销售油脂的行业帮会。油帮鼎盛于清朝中期,乾隆十三年疏浚赤水河后,航运和商业进一步发展,人口激增,桐油菜籽油需求扩大,油业贸易兴盛。

  油帮阿哥

  油帮阿哥郭明亮在河边关公庙救下轻生的后生—王成。在得知王成的遭遇后,郭明亮收留了王成,并教他选菜籽、榨油的手艺。很快王成学有所成,并能够独当一面。二人的故事,一直是土城油帮的传奇美谈。

  ——戏帮——(8)

  明末清初,川盐入黔,盐运崛起,帮会、庙宇、会馆蜂拥而起,多元文化在此融合。戏帮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典型代表和产物。惠民宫是戏帮的聚集地。民国初,惠民宫毁于大火,此后没有再建。但民间有不少川戏爱好者,因此川戏才得以流传下来。现在川戏爱好者组建成川剧玩友协会,为南来北往的人表演。

  老残

  土城杜家班的杜老头有个儿子叫杜生。杜生还没到17岁就名声大振,响彻了川黔,但他的野心不限于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杜生受到了上海人的邀请。在名利的诱惑面前,杜生没有拒绝,带着妹妹离家出走,远赴上海去追寻他的上海梦。他如愿以偿受到了上海人的追捧,但却忽略了妹妹。妹妹的自杀使他恍然大悟和无比的懊恼,最终他选择了返回土城,可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从此,他开始了在土城隐姓埋名,承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并为人们表演“肉莲花”,以求在这种肉体痛苦中获得精神的慰藉和心灵的平静。

  ——石帮——(9)

  土城石帮,由石匠艺人、经营石材的作坊组成。土城石帮起源较早,在城市建设、民间建造等方面留有痕迹,典型例子是土城盐帮、柱脚石、九龙囤等建筑。

  石敢当

  艾奇自十二岁起,便跟随石匠师父熊九学艺。熊九育有一子,在外经商,其子在返家途中遭遇不测,艾奇帮助师傅将其下葬。艾奇不忍师父师母二人老来无子,孤苦伶仃,便将二人接回家中赡养。不久后艾奇父亲死于非命。艾奇的好友高士崖告诉艾奇其师傅与其屋基相冲,提议重新修建房屋或让其师傅搬离他家,但出于种种原因两个提议艾奇认为不妥。高士崖便又提议用自己来帮艾奇一家挡灾,并让艾奇打造了跟自己一样的石像放于房前。因高士崖已泄露天机,必受惩罚,因此艾奇不得不照做。艾奇一家从此平平安安,高士崖却因此受了天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