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三都行

  2017年11月12日,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的县庆日,我们乘坐高铁仅1个小时就到了 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县。

  当日下午,该县世居的少数民族:

  水族、布依族、苗族、瑶族、侗族、彝族、壮族、回族、仡佬族、土家族、满族等载歌载舞,组成50个方队沿街游行表演节目,街道两旁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县庆60周年。

  该县的水族主要聚居在:

  九阡、廷牌、恒丰、三洞、中和、水龙、塘州、周覃等乡(镇)。

  全县所有的乡(镇)都有水族聚居的村寨。

  布依族主要聚居在:

  大河、合江、丰乐、普安、周覃、九阡等乡镇。

  苗族主要聚居在:

  普安、丰乐、都江、坝街、三合等乡(镇)。

  汉族主要聚居在县城及一些乡镇中心村,使用典型的三都本地汉语方言。

  其他在三都的少数民族除了侗族、瑶族形成村落以外,其余均为婚姻、工作或特殊移民进入,没有形成村落。

  他们共居一县、和谐相处,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楷模,很受人们称赞。

  该县的县境处于云贵高原的东南斜坡。

  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平均海拔在500至1000米之间,最高为西北面的更顶山,海拔1665.5米;

  最低处是坝街附近的都柳江出境处,海拔303米。

  境内山岭连绵,溪流交错,其间夹着若干起伏的丘陵和平坝,在总面积中耕地占9.4%,林地占55.6%,草山占29.7%,水面占1.3%。

  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该县夏长冬短,春秋分明。

  气候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类型。

  由于地形、地势、地貌、海拔高度的复杂影响,形成三都气候在地域上的差异,全县分为温热、温暖、温和三个气候区域。

  年平均气温为18.2℃。

  一月份平均气温为7.8℃。

  七月份平均气温为26.6℃。

  极端最高气温为39.2℃,

  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3.5℃,

  年总积温为6603.1℃。

  境内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326.1毫米。

  日照时间少,全年日照时数1131.4小时。

  全年无霜期326天,最短275天。

  气温的垂直变化十分明显。

  气候灾害频繁,其中对农作物影响较大的有干旱、暴雨、倒春寒、秋绵雨、冰雹、凌冻等灾害性天气。

  它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

  地处“月亮山、雷公山”腹地。

  东邻榕江、雷山,南接荔波。

  西界独山、都匀,北连丹寨。

  距贵阳230公里。

  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

  总人口31.47万人,

  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0.47万人,

  水族人口20.24万人,占总人口的64.8%。

  全国60%以上的水族人口居住在三都。

  国道321线、贵广高铁横贯县境。

  是西南省区南下出海的重要通道之一。

  也是桂林、贵阳、昆明到达樟江国家级喀斯特森林保护区旅游 线路上最便捷的通道。

  2016年12月7日,三都水族自治县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三都在夏朝属梁州东南裔;

  商属于荆州西南裔;

  周属越,领牂牁国地;

  秦属象郡且兰县地;

  汉属牂牁郡;

  晋至南朝宋属牂牁郡的东南角和武陵郡的西南角等处交界地;

  南朝齐属牂牁郡东南角和齐熙郡西北角等处交界地;

  梁、陈属南牂牁郡;

  隋属牂牁郡。

  唐初开始在三都境内设治,贞观三年(629年),置婆览县,即今三都恒丰、塘州、合江一带;

  都尚县,即今三都都江一带,属应州管辖,州治在都尚县。

  宋代(960~1279),属夔州路绍庆府(今四川彭水县)所辖五十六羁縻州的南部东段边地。

  元朝至元二十六年六月(1289),西南夷中下烂土等处洞长忽带等人,以三百洞、一百一十寨内附。至元二十八年十月(1291),将洞蛮烂土建立定云府,改陈蒙洞为陈蒙州,合江为合江州。

  至元二十九年正月,设陈蒙烂土军民安抚司。

  明朝洪武十九年(1386),改都匀定云安抚司为都匀安抚司。

  洪武二十四年三月,授张均为合江州陈蒙烂土长官,隶都匀卫。

  弘治七年五月(1494),长官司改属独山州,隶新设的都匀府。

  雍正九年七月(1731),置都江厅通判,即今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隶都匀府。

  雍正十二年(1734),以烂土司地置三脚屯州同,即今三合、大河、普安、中和等乡镇。

  民国二年十二月(1913),都江厅改称都江县,三脚州同改称三合县。

  1941年,贵州省政府将都江、三合两县合并,改名三都县,三都县治设三合镇,都江县署改为区署。

  1949年12月6日三都解放,

  1950年1月14日三都县人民政府成立。

  1956年9月1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出决定,撤销三都县,设置三都水家族自治县。

  同年12月21日,将三都水家族自治县更名为三都水族自治县。

  1957年1月2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正式成立,县治设三合镇,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县名、县治一直沿袭至今。

  2013年,三都水族自治县辖10个镇:

  三合镇、大河镇、丰乐镇、合江镇、普安镇、都江镇、中和镇、廷牌镇、周覃镇、九阡镇;

  11个乡:

  交梨乡、拉揽乡、打鱼乡、坝街乡、羊福乡、巫不乡、水龙乡、塘州乡、三洞乡、恒丰乡、扬拱乡;

  270个村、4个居委会、2144个村民小组。

  2014年8月,撤销三都水族自治县三合镇、普安镇、大河镇、丰乐镇、合江镇、都江镇、周覃镇、廷牌镇、九阡镇、中和镇、交梨乡、拉揽乡、水龙乡、打鱼乡、坝街乡、巫不乡、羊福乡、塘州乡、三洞乡、恒丰乡、扬拱乡等21个乡(镇)建制。

  设置新的(1个街道)三合街道、(6个镇) 中和镇、周覃镇、普安镇、大河镇、都江镇、九阡镇。

  2016年4月5日,为不断推广三都民族文化,展现三都水族风情,使中西文化和水族文化相互交融,三都县在国家3A级姑鲁圣诞崖景区举办2016年世界体育舞蹈演员走进“神秘水乡·秀秀三都”民族团结大联欢活动。

  这次县庆60周年全民参与,格外隆重,达到了既节俭又热闹办县庆60周年的效果,很受好评。

  该县的旅游景点有:

  百城林海风光、都柳江漂流、森林度假村、尧人山自然保护区、布仰摩崖石刻、都江古城遗址、清军万人坟、水族苗族歌舞、村寨等。

  南线主要以民族风情为主 有:

  水族村寨、水族端节、卯节情歌、民族工艺品及水龙引朗石棺墓、塘州仙人桥、中和瀑布、三洞猫石守田等一些奇石异景。

  境内有文物点45处,其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名胜古迹有:

  贵州“新疆六厅”故城遗迹之一的都江古城垣、羊福崖墓、布仰摩崖、九阡镇石板寨抗日旧址、九阡镇梅采寨岜丢山九阡水族起义遗址、引朗石棺墓及尧人山太平天国遗址等。

  主要景区有:

  尧人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都柳江省级风景名胜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