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从江的六大旅游景点真美

  贵州从江拥有美丽神奇的少数民族风情旅游资源。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主要民族以苗族、侗族、壮族、瑶族、水族等少数民族为主。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

  中国最美梯田加榜梯田、

  小黄侗寨蜚声海内的侗族大歌、

  神奇的养生文化瑶族药浴、

  从江占里侗寨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侗族重要文化地标增冲鼓楼等令无数旅游者为之着迷,

  为之倾倒,让人留连……

  岜沙原生态苗族文化旅游景区,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

  这里是中国最后的一个枪手部落,分住在贵州省从江县城南6公里处月亮山麓茫然林海中的5个寨子里。走进岜沙,随处可见茂密的森林。他们以稻作为主,狩猎为伴。这里箐黑林密,鸟道蚕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千百年来极少有外人进入。

  岜沙村不大,村寨建于山梁坳口及面向都柳江一侧的半坡上。

  村寨木楼古朴、简单;四周则为密林环绕,环境幽雅;村民全系苗族,衣着传统,发饰奇特。

  加榜梯田,中国最美梯田之一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加榜梯田总面积近1万亩,是中国最美梯田之一。

  梯田紧靠加车河,并且常年雨水充沛。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小黄侗寨,蜚声海内的侗族大歌

  小黄侗寨有“歌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一条小溪穿寨缓缓而过,四周青山环抱,几百栋吊脚木楼依山傍水,构成一个山、水、歌为一体的侗寨。小黄侗寨距从江县城27千米,海拔630米,全村共717户,3471人。

  这里人人都爱唱歌,现村里有歌队61支、歌堂61个。

  小黄侗寨是远近闻名的“侗歌窝”,“小黄侗族大歌”早已享誉国内外。

  1994年,小黄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侗歌之乡”;

  1996年,小黄被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高华瑶浴谷景区,瑶族药浴,神奇的养生文化

  从大山里摘来多达 100 多种你说不出叫不上名的野生植物,烧煮成汤,每日一浴,就可以抵御风寒、消除疲劳、防治疾病、保健养生。

  这,就是生活在黔东南州从江县翠里乡高华村瑶族同胞日常保健养身的医药宝藏 ——瑶族药浴。

  “瑶族药浴”是瑶族民间用以抵御风寒、消除疲劳、防治疾病的传统文化知识。

  它是瑶族祖先独创,族内独有,传内不传外的保健良方,是人类健康的古老传承,是瑶民群体智慧的结晶。

  由于瑶民过去的生活环境十分艰难,为适应恶劣环境,瑶民的祖先发明创造了“药浴”。

  “瑶族药浴”它以多种植物药配方,经过烧煮成药水,用药水放入杉木桶,人坐桶内熏浴浸泡,让药液渗透五脏六腑、全身经络,达到祛风除湿、活血化瘀、排汗排毒的功效。

  这神奇的养生文化,经过数百年历史,几十代人的不断完善,使其成为瑶民苦斗的盔甲。

占里侗寨

  占里侗寨,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占里村位于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距县城约25千米,全村现有180户8个村民小组722人,寨子虽不大,但这里的人们却创造了一项令世人惊讶的纪录:

  解放以来人口自然增长为零,被誉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最初占里村只有五户人家,地多人少,资源丰厚,砍下的树木烧不尽,种出的粮食吃不完,其乐融融。但很快这种悠哉的生活状态就被过快增长的人口给打破了,砍柴不够烧了,土地不够种了。

  村民为了争土地出现了打斗,已经到了不整治不行的地步。

  在清朝初期,一个叫吴公力的人率先提出控制人口增长这一充满勇气与智慧的做法,并得到族人的响应,于是村民立下占里村寨铁律:一对夫妻只能生育两个孩子,多生要接受处罚,严重的直接逐出村寨。这应该是我国最早计划生育的提出者和实践者。

  但人类的繁衍后代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人为限制也要在科学、人性、可操作上进行。

  据说,这里生男孩要女孩是可以选择的,村寨的年轻人生育前要喝村里的一口井水,左边流出的泉水喝了生男孩,右边涌出的泉水喝了生女孩。

  自此人生历史上最大的生育难题早早在占里侗寨解决了。

  占里村坐落在深山秘林中,是一个植被良好、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侗寨。连绵不绝山峰、山峦此起彼伏。

  背靠斜坡,面对着小溪,占里人利用自己的智慧,把土地开成梯级的方式,将自己的房子修筑在斜坡之上。

  增冲鼓楼,侗族重要文化地标

  增冲鼓楼位于黔东南州从江县城西北82公里的往洞镇增冲鼓楼,是侗族特有的民俗建筑,是侗家聚众议事、排解纠纷、迎送宾客、对唱大歌和吹笙踩堂等重大活动的场所。

  增冲鼓楼既保存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又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规模宏大,造型美观,工艺精湛,是贵州省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侗家鼓楼。增冲鼓楼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全楼占地面积115平方米,通高约26米,13层重檐,双层宝顶。鼓楼为杉木结构,枋穿斗连,不用一钉一铆。

  1988年,增冲鼓楼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国家邮政部发行《侗族建筑》邮票一套四枚,增冲鼓楼位列其中。

  十多年前,我们一行一起去了此处,回忆起来至今难以忘怀……

(图片来源:贵州旅游在线网站)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6-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