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三祖文化"是民族团结的基石

  中华人文三祖,指的是约5000年前的炎帝、黄帝与蚩尤......

  中华人文始祖以“三皇五帝”为代表是不全面的。

  “三皇五帝”把伏羲、女娲、炎帝称为三皇; 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称为五帝是不全面的,把发明冶炼、制造兵器的蚩尤帝忽略了,应纠正。免得造成东方文化的不完整......

  1992年,历史学家任昌华先生首次提出了“三祖文化”,并第一次将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和黄帝、炎帝并排在一起。一举打破了传统上的胜者王、败者寇之说,确立了中华民族同祖同源的观点。

  明确了始祖文化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民族团结的基石......

  炎帝,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神农氏,又号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别号朱襄(也有说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领尊号炎帝)。

  传说姜姓部落的首领由于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称为炎帝。从神农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农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传位五百三十年。

  炎帝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争,分别是:

  陕西宝鸡、湖南会同县连山、湖南株洲炎陵县、湖北的随州、山西高平、河南柘城。炎帝部落的活动范围在黄河中下游,在姜水(一说是今宝鸡市渭滨区的清姜河,一说是今宝鸡市岐山县的岐水)一带时部落开始兴盛,最初定都在陈地,后来又将都城迁移到曲阜。

  相传炎帝牛首人身,他亲尝百草,发展用草药治病;他发明刀耕火种创造了两种翻土农具,教民垦荒种植粮食作物;他还领导部落人民制造出了饮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传说炎帝部落后来和黄帝部落结盟,共同击败了蚩尤。

  华人(不仅汉族)自称炎黄子孙,将炎帝与黄帝共同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炎帝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榖神农大帝......

  黄帝(前2717-前2599):

  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于有熊,亦称有熊氏。也有人称之为“帝鸿氏”。

  史载黄帝因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黄帝在位期间,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

  蚩尤,上古时代九黎部落酋长,是今天的苗族的祖先,也是部分汉族人的祖先,为中华三大人文始祖之一。

  相传蚩尤面如牛首,背生双翅,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牛头双角又是传统的龙文化里的龙角有相同之处。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铜头铁额,八条胳膊,九只脚趾,个个本领非凡。

  约在5000多年以前,黄帝在今河北涿鹿县境内,展开了与蚩尤部落的战争~涿鹿之战,蚩尤战死,部分东夷九黎部族融入了炎黄部族,形成了今天汉族的最早主体,而部分没有融入炎黄集团的部落,就形成了今天苗族的最早主体。

  上古时期,蚩尤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这一带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为中华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杰出贡献,使阳谷成为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汶上县在蚩尤文化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经过两次全国性蚩尤文化研讨会的论证,确认了汶上是蚩尤首级冢所在地,被称为“东夷之都”。汶上县南旺镇蚩尤冢是全国各族人民寻根问祖、祭祀拜谒蚩尤的文化圣地......

  此外,河北省涿鹿县境内现存有轩辕丘、蚩尤坟、黄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车台、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桥山等遗址遗存。具体可详阅《涿鹿县志》、《史记》、《水经注》等文献史料。现代建筑有“中华三祖堂”等等......

  “三祖文化”具有承前启后的特色、具有开创的特色、具有中华文化奠基的特色......

  中华文化的许多基本点,都可以追溯到"三祖文化"......

  “三祖文化”的内涵广博,最基本的有以下六点:

  一、“三祖文化”是和合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重视和谐的民族,“和而不同”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一贯追求,它的源头就是形成于4700多年前的涿鹿三祖和合文化。

  三祖和合文化的最明显的标志,是涿鹿之战后,黄帝与各部落之间的“合符釜山”。这是一次经过激烈战争之后的政治盛典,是一次和合的盛典。合符釜山首次提出了和合的理念。而和合理念是中华文化和谐观念的源头。由此可见,以黄帝为代表的“三祖文化”,既是以后道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思想的渊源,也是儒家强调秩序、礼乐文化的渊源,更是中华和谐文化的渊源.....

  二、“三祖文化”是融合文化。

  黄帝在当时各部落纷争的形势下,不是完全靠武力去征服其他部落。在与其他部落的交流与征战中,黄帝没有对战败的部落斩尽杀绝,而是及时地把他们融合到自己的部落联盟中来......

  三祖时期,共有三次大的融合:

  第一次大融合发生于黄帝与炎帝之间进行的“阪泉之战”中......

  第二次大融合发生于“涿鹿之战”中......

  第三次大融合发生于三祖涿鹿之战后,黄帝与各部落的“釜山合符”......

  黄帝、炎帝、蚩尤之间的融合方式,开创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先河,这种方式在之后的5000年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多次再现,最终形成了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三、“三祖文化”是统一文化。

  在三祖涿鹿融合之前,在中华大地上同时存在着炎帝部落联盟、黄帝部落联盟、九黎部落联盟,这些部落联盟占据着黄河中下游与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但他们之间互不统属,各自为政,互相攻伐。

  自从涿鹿之战后,才形成了这三大部落联盟的大融合与大统一。

  正如毛泽东在祭黄帝文中所说,黄帝“涿鹿奋战,区宇以宁”。

  这个区宇即是三祖融合后的国家雏形的疆界。

  黄帝在实现了区宇统一后,还实现了图腾统一,产生了龙旗为标志的新图腾。

  三祖时期创立的大一统理念,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在当前依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四、“三祖文化”是修德文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十分重视道德的民族,并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一直奉行以德治国的理念,它的源头也在三祖文化。

  三祖时期的三位领袖人物都是有德行的人。

  黄帝是具有“土德”的“天子”。

  炎帝是一位为了人民的幸福,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亲尝百草的“圣人”,最后炎帝为人民献出了生命。

  蚩尤则是一位为人民景仰的“战神”,他勇敢的战斗精神,五千年来一直鼓舞着中华儿女奋斗不息......

  五、“三祖文化”是农耕文化。

  中华文化是农耕文化,在我国农耕文化的产生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黄帝、炎帝与蚩尤时期。炎帝是我国农业的发明者,他最早发明了耒等农具,教人们种植各种农作物,被人们称为“神农氏”。

  黄帝也是我国农耕文化的创造者,他之所以称为“黄帝”。

  就是因为他十分重视农业生产,而发展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是土地,黄帝所处的黄河流域大部分是黄土地,所以黄帝便被称为黄帝。

  蚩尤部落在当时是一个生产技术较高的部落,据有关史料记载,是蚩尤首先发现了自然铜,并把它应用在军事和农业生产中......

  因此,三祖都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发明者。

  农耕文化是三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祖文化”产生与发展的基础。

  “三祖文化”的农耕文化,奠定了我国数千年文明发展的方向,并长期在世界上保持着非常先进的水平。

  这种先进水平一直保持到工业文明的产生......

  六、“三祖文化”是创新文化。

  三祖所处的时期是一个社会激烈变化的时期,是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的时期,是各种发明创造不断涌现的时期。

  许多发明创造都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

  根史书载:  是黄帝发明了指南车,并首次应用于战争之中。

  还传说黄帝时期的仓颉发明了文字......

  炎帝则是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

  蚩尤是第一个将自然铜应用于制造武器的人......

  这些在物质文化方面的创新与精神文化方面的创新,使人类的文明有了一个划时代的进步。

  正是这种创新的精神,才使中华民族5000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祖文化"丰富的内涵中,农耕文化是其坚实的基础,融合文化是其主要的表现形式,和谐文化是其核心价值观,道德文化是其区别于其他文化的鲜明特色,创新文化是其永葆活力的源泉。

  这些内涵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发展,一直深深地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

  在中华民族正在振兴的今天,继承"三祖文化"的精华,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应当十分珍惜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成为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力量。

  将蚩尤纳入的理由,是因为在上古时代他是九黎氏族部落联盟的首领,骁勇善战,相传蚩尤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有说是和炎帝同属一个部落。他有兄弟八十一人,个个本领非凡。

  上古时期,蚩尤带领九黎氏族部落在这中原一带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为中华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杰出贡献。河南、山东、河北交界处地区被称为“九黎之都”。

  河北省涿鹿县境内现存有蚩尤坟、黄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车台、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桥山等遗址遗存。

  在蚩尤部落活动过的地方留下了聚居点(后世所谓“城”)、坟冢、祀祠等遗迹的记载,追溯这些遗迹,可以看出蚩尤部落的活动地区,以现其遗裔的线索。

  关于蚩尤城的记载,见于《水经注·卷十三》涿水条记:

  “涿水出涿鹿山,世谓之张公泉,东北流经涿鹿县故城南……《魏土地记》称,涿鹿城东南六里有蚩尤城。泉水渊而不流,霖雨并侧流注阪泉”。

  又引〈晋太康地理记〉曰:

  “阪泉亦地名也。泉水东北流,与蚩尤泉会,水出蚩尤城,城无东面”。故涿鹿在今河北涿鹿县。涿水待考。蚩尤泉在今涿鹿县。阪泉在今北京市延庆县。 新安县有蚩尤屋场等。

  蚩尤是上古时代九黎部落酋长,在中国神话中的他是武战神。

  传说蚩尤曾与炎帝大战,后把炎帝打败。于是,炎帝与黄帝一起联合来共敌蚩尤。

  蚩尤率八十一个兄弟与黄帝在涿鹿展开激战。传说蚩尤有八只脚,三头六臂,铜头铁额,刀枪不入。善于使用刀、斧、戈作战,不死不休,勇猛无比。

  黄帝不能力敌,请天神助其破之。杀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

  蚩尤被黄帝所杀,帝斩其首葬之,首级化为血枫林。后黄帝尊蚩尤为“兵主”,即战争之神。

  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让人畏惧,黄帝把他的形象画在军旗上,用来鼓励自己的军队勇敢作战,诸侯见蚩尤像不战而降。

  中国历史上,春秋时期以来的古籍对蚩尤传说的记录相当丰富,但常有矛盾之处。

  据这些记录,蚩尤是上古时代九黎部落的领袖。

  学者依照《逸周书》、《盐铁论》推测蚩尤属于太昊、少昊氏族集团。蚩尤有兄弟八十一人(可能是八十一个部落之意,一说七十二个),骁勇善战,势力强大。

  相传蚩尤面如牛首,背生双翅,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

  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铜头铁额,八条胳膊,九只脚趾,个个本领非凡。

  古籍中提及蚩尤最多的,是其与以黄帝为首的部落联盟展开的激战,具体情况有三说。

  第一说见于《史记·五帝本纪》,即黄帝在阪泉之战中战胜炎帝后,蚩尤作乱,黄帝又在涿鹿之战中击败蚩尤,从而巩固天子之位。

  第二说见于《逸周书·尝麦篇》,即蚩尤驱逐赤帝(炎帝),赤帝求诉于黄帝,二帝联手杀蚩尤于中冀。

  第三说见于《山海经·大荒北经》,即蚩尤作兵攻伐黄帝,黄帝令应龙迎战,双方在冀州之野大战,蚩尤兵败被杀。

  尽管各说略有差异,但蚩尤与黄帝曾经交战是无疑的。

  战争过程则更为曲折,且极具神话色彩。

  蚩尤善战,“制五兵之器,变化云雾”,“作大雾,弥三日”,黄帝“九战九不胜”、“三年城不下”。

  《鱼龙河图》载黄帝“不敌”蚩尤,“乃仰天而叹,天遣玄女下授黄帝兵信神符”,即依靠女神“玄女”的力量方才取胜。

  一说黄帝借助风后所作之指南车方在大雾中辨明方向,获得胜利。

  蚩尤的结局,传说多称兵败被杀,或者臣服于黄帝,并主军事!

  后来天下又乱,黄帝画蚩尤的形像,威慑天下,天下都以为蚩尤不死,并且居黄帝之幕府,于是“八方万邦皆为弭服”。

  轩辕黄帝战蚩尤,是中国传说时代极其重要的事件。

  黄帝胜利之后,一统中原地区,成为华夏正统。

  因此汉文史籍特别是长居主流的儒家典籍对蚩尤多有恶评,尽管未必公允。后来,蚩尤逐渐恶俗化,成为具有“铜头铁额”、“八肱八趾”、“人身牛蹄,四目六手”并“食沙石子”的形象。

  《初学记》卷九引《归藏·启筮》云:"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黄帝杀之于青丘"。其后《龙鱼河图》(《太平御览》卷七八引)云:“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述异记》云:蚩尤“食铁石”,“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耳鬓如剑戟,头有角”。双角牛头又是传统的龙文化里的龙,传说里龙是马脸牛头。类似的是,共工传说是北方水神是一种水龙。

  而云:“蚩尤兄弟八十人”(《龙鱼河图》)或七十二人(《述异记》)者,则神之蚩尤又类人间一巨人部族。

  而《皇览·冢墓记》复云:“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现今山东阳谷县十五里园镇),高七丈,民常十月祀之。有赤气出如匹绛帛,民名为蚩尤旗。肩脾冢,在山阳巨野县重聚,大小与阚冢等。传言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黄帝杀之,身体异处,故别葬之;又传言:黄帝杀之实一蚩尤部将(山东人),在蚩尤重伤陷绝境处(柳树庄附近立马关)舍身换穿蚩尤衣,为主撞山崖自杀。追兵至,辨衣着为蚩尤。真蚩尤葬于涿鹿矾山镇。”

  《封禅书》记齐祀八神,“三曰兵主,祀蚩尤”。

  蚩尤遂终以战神形象,载入史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