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嫁郎”——奇特的瑶族婚俗

  日前,笔者有幸在贵州省从江县西山镇高脚村,参加了一场奇特的瑶族婚礼——“嫁郎”。“嫁郎”是瑶族新郎落户新娘家的俗称,它与其他民族的“招婿上门”有所不同,瑶族男方到女方家落户后,要改跟女方姓,与女方家族不是外戚关系,而是宗族关系,是家族香火传承人。另外,“嫁郎” 是建立在自由恋爱的基础上,女方多为是独女或多女户家庭,男方到女方家要承担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维护家族的责任。瑶族“嫁郎”家庭夫妻和睦、家庭稳定,极少有离婚和不赡养老人现象发生。在瑶族传统文化里,是男女平等、忠孝仁义的道德典范。

瑶族“嫁郎”

  “嫁郎”那天早晨,天刚亮,新娘家早已是灯火通明、亲朋满坐,大家都在等候着新郎的到来。这时新娘家主事者拿着铜锣,伸向走廊栏杆外敲打,向村子喊到“接新人去啰”。此时,礼乐师傅们吹起唢呐、敲着锣鼓,在接亲队伍的跟随下前往新郎住处接亲(由于新郎家远至广西河池,昨天新郎和随送亲队伍已到村里。只是因古礼,新郎还不能进住新娘家,暂时落脚在新娘家的老房子里)。一路上唢呐声、锣鼓声、鞭炮声连续不断,直到新郎住处。新郎早以穿好瑶族传统盛装,满脸带着笑容正在等候。

新郎着装

  不多时,出门的鞭炮响起,接亲公走进房内,用一条毛巾牵着新郎出家门。大门外,陪郎为他打起一把红雨伞,与接亲公一道,跟随礼乐师傅后面出门了。迎亲队伍没有直接前往新娘家,而是沿着道路绕村走。一路上,接受亲朋好友燃放鞭炮和烟花的祝福,村寨在鞭炮声中显得格外喜庆。

唢呐迎亲

  队伍迎接新郎到新娘家,新娘穿着婚礼盛装在厨房的火塘边等待。新郎进门先用左脚过门槛,在接亲公的牵护下来到堂屋。堂屋的神龛贴着红色的对联,神龛前的地面上着红色婚被,一对新人被牵到婚被边。拜堂仪式开始,仪式由阴阳先生主持,他诵读着“……一起拜夫妻和美、拜子孙满堂、拜金银满仓、拜大富大贵……”等等礼词,新郎、新娘对着神龛拜12拜。之后,新郎在新娘的陪伴下来到厨房,对着灶台拜祭灶神。随后两人在大家的簇拥下进了洞房,此时新郎露出灿烂的笑容,“嫁郎”婚礼仪式结束。

送亲队伍

  据当地老人说,瑶族男子“出嫁”与女子“出嫁” 都一样,视为平常的事,不会被人嘲笑和歧视。“嫁郎”是跟瑶族历史上艰难的迁徙历程有关,因为在迁徙过程中,瑶族人口少,为了“传宗接代”和对祖先、神灵的承诺而形成的婚姻习俗。

高脚瑶寨

  高脚村位于西山镇东面,距镇所在地20公里的瑶人山东麓,海拔近1000米,因地处高坡,当地人称“高脚”得名。高脚村由高脚、中寨、付养、上寨、培内、培求六个自然寨组成,有170多户,870多人,是一个掩映在古树箐莽的纯瑶族村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邹学军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